聯電、新唐營運熱翻天 (2021-06-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得產能者,得天下。」這句話可說是最貼切目前全球半導體界產能供不應求寫照的一句話。眾所皆知,由於終端需求不墜,帶動各類IC需求大幅度增長,然相應IC製程技術平台因受到晶圓產能配置的排擠影響,導致市場嚴重缺貨。

在全球晶圓供需緊俏的景況下,全球就像是掀起一波產能保衛戰一般,由於台灣占全世界三分之二的晶片產能,為力求晶片自主,目前包括歐美日政府都擬投入數百億的資金,希望推動在地晶圓製造產業;不僅如此,為保障供給無虞,不少企業也都希望能掌握晶圓產能,像是近期外媒指出特斯拉將採取提早支付晶片費用的方法,以確保供應穩定,並考慮收購一家晶圓代工廠,以解決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

半導體產能超搶手

外傳特斯拉看上的目標,是記憶體廠旺宏擬出售的六吋廠,雖旺宏不評論市場傳言,不過強調將於本季完成售廠事宜。從旺宏確定出售旗下六吋廠以來,陸續有不少業者表達興趣,其中,鴻海也是潛在買家。鴻海積極跨入半導體領域,其先前競標馬來西亞晶圓代工廠Silterra未果,近日進一步傳出正與馬來西亞科技公司Dagang Nexchange(DNeX)進行入股協商,業界解讀,鴻海若入股DNeX,等於間接取得Silterra股權,有助集團取得晶圓代工產能。

適逢全球晶片缺貨潮,各科技大廠能擁有、掌握多少半導體產能,都成為市場一大焦點所在,國內四大晶圓代工廠也因應龐大需求積極擴產。其中,聯電與八家客戶攜手,透過雙贏的合作模式,擴充南科南科十二吋廠Fab 12A P6廠區產能,預計二三年第二季投產,而日前八家客戶名單也曝光,國內包括IC設計大廠聯發科、聯詠、瑞昱、奇景、奕力、群聯等,而國外客戶則是三星與高通。

專家看好,對聯電而言,拿下高通、三星等八大客戶長約,P6廠擴產不只是穩賺不賠的生意,更有望進一步強化聯電在半導體產業中的重要性。繼去年營運創下十四年來的新高表現後,市場看好在漲價效益以及產能滿載持續加持下,第二季可望如同第一季再攀新高,而全年營運也可望再刷新高表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被動元件族群彈勢整齊
◎特別企劃:砷化鎵廠吹起LiDAR旋風
◎焦點議題:電子投票三管道 股東會延後嘸免驚
◎國際趨勢:睡獅甦醒 美國新法重振半導體
◎產業脈動:華邦電逐季成長 模組廠增庫存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先探讀者免費課程 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2,210元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存股致勝心理學》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晶片寒戰(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831.69 -558.93 -0.82%
以太幣ETH 3534.80 -107.61 -2.95%
瑞波幣XRP 0.661023 0.04 6.75%
比特幣現金BCH 384.99 -17.67 -4.39%
萊特幣LTC 83.84 -2.02 -2.35%
卡達幣ADA 0.632415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726 0.00 -1.96%
恆星幣XLM 0.127353 0.00 -3.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