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新常態 (2021-06-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過去一周全球股市大多在高檔震盪,歐美有逐步解封的利多,歐股盤堅推升,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士等不是在高檔就是創今年新高;亞洲表現平平,主要是疫情捲土重來,韓日屬於高檔震盪,東南亞亦同;倒是本來偏弱的中國深滬股市屢創近期高點,今年以來報酬率由負轉正,香港恆生則向三萬點邁進。

預計在七月四日國慶全面解封的美國,市場沉浸在慶祝愉悅中,加上拜登強推一.七兆美元經濟振興方案,美股四大指數都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弱勢的科技股正在打底,目前包括鋼鐵、金融、零售、航空、郵輪及旅遊等族群還是相對較強,所以道瓊底部得以墊高,標普亦同,只要站在十日線之上就是盤堅推升;科技股亞馬遜、蘋果、英特爾等正進行打底,強勢的谷歌、臉書、輝達股價都將創新高;AMD、應材、科磊、德儀等姿態都很高,蘋果則等待下半年出貨旺季到來,那斯達克季線在一三五○○點附近將是多空關卡;費半指數則在三一○○點之上強勢整理,只要未見連續長黑都還屬於多頭。

外資對台灣疫情不悲觀

需注意一點,就歷史紀錄來看,六月的美股偏弱。據投資機構資料顯示,過去五○年,道瓊指數六月的平均漲幅僅○.一二%,上漲機率五二%。而最近二○年,道指六月的表現又更弱,上漲機率只有四○%,平均漲幅○.七%,與九月並列為一年當中表現最差的月份。若美股橫向整理,歐美股市在慶祝解封後,或會再次拉回。

六月份市場聚焦一定在美國就業人口是否恢復,失業率能否降至五%以下,當然最重要還是聯準會對於通膨看法,由於包括銅、鋼鐵、油價等都在近一年高檔,且較去年低點都有一倍以上漲幅,聯準會的態度將是六月美股最大變數。

台股五月中旬受到疫情影響,一度下探一五一五九點,而後一路盤堅,外資及本土法人五月下旬後加大買超力道,台股五月份出現長下影線,從融資看,較四月大減四○七億元,雖隨著指數回升而增加但還在控制範圍內,而這次大盤下跌後到彈升,量能未見低於四二○○億元,看來多頭還是偏強,準備滾量推升。由於疫情影響,今年股東會順延或改成線上召開,也推延除息時間,過去常有所謂的股東會及除息行情,今年將延後,不過除非國際股市大幅回檔,否則以目前仍在封城的新加玻、印度等股市並未大跌,台股獨回機率不大,尤其外資五月原本賣超上千億元,下旬後轉為大買超,激勵台幣匯率創近二十四年新高,全月轉為賣超七二一.四四億元,顯然資金還流進台灣。顯見外資對於台灣疫情並不悲觀,依然看好台灣企業今年獲利將超過二○%成長。

再者,確診人數有點下降,不過距離正式解除三級還有待觀察,而最終解決之道還是要靠疫苗,否則按歐美國家前車之鑑,一解封確診人數馬上又飆高。

不少傳產股獲利很可觀

其實,目前全球一些經濟指標呈現正向趨勢。多數國家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超過五○、代表產業處於擴張狀況,有些地區更來到六○以上,顯示經濟已經開始復甦。美國政府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金額,已高達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五%以上,是美國乃至人類歷史上最大手筆,經濟產能好轉只是遲早的問題。歐洲自第二季開始加速施打疫苗,隨著效應逐漸顯現,不僅歐洲有望陸續解封,也明顯反映在製造業PMI指數上。歐洲四月製造業PMI指數為六二.九,高於三月的六二.五。歐洲央行延長購債九個月至二○二二年三月,表示第二季開始加快購債,在樂觀預期下歐洲股匯市同步走升。(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被動元件族群彈勢整齊
◎特別企劃:砷化鎵廠吹起LiDAR旋風
◎焦點議題:電子投票三管道 股東會延後嘸免驚
◎國際趨勢:睡獅甦醒 美國新法重振半導體
◎產業脈動:華邦電逐季成長 模組廠增庫存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先探讀者免費課程 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2,210元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存股致勝心理學》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張忠謀、林百里的前瞻預言(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42.98 -4,447.64 -6.50%
以太幣ETH 3280.33 -362.08 -9.94%
瑞波幣XRP 0.587111 -0.03 -5.19%
比特幣現金BCH 364.27 -38.39 -9.53%
萊特幣LTC 78.47 -7.39 -8.60%
卡達幣ADA 0.605413 -0.08 -11.11%
波場幣TRX 0.117321 -0.01 -7.03%
恆星幣XLM 0.121513 -0.01 -8.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