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資金新樂園 (2021-04-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台股自四月以來,資金明顯轉向傳產類股,尤其集中於水泥、鋼鐵、航運、塑化、橡膠、造紙、玻陶等族群。四月二十二日台股爆出史上天量,加權指數成交量高達六四四九億元,若加計櫃買市場成交量則達七六七五億元。向來電子股占台股交易量達六、七成,但從去年到今年第一季為止,半導體、IC設計等二大類股累計漲幅相當驚人,近來因飛騰等中國客戶遭美國商務部制裁,波及至國內世芯KY等高價IC設計股,促使資金流向基期較低的非電子族群。

若以近一個月股價表現來看,鋼鐵、航運、電線電纜、水泥等類股漲幅均優於加權指數。沉寂多年的鋼鐵、航運、塑化等族群,可說是台股第二季交投的重心所在,尤其鋼鐵股在龍頭中鋼領軍之下,帶動國內鋼鐵股全面齊揚。由於國際鋼市供需好轉、中國力行碳中和與美國總統拜登將大力推動基礎建設,中鋼第一季稅前盈餘大賺近一三一億元,同創歷史單月、單季最佳;進而激勵股價強勢上攻,創下近十年新高。

台泥轉型綠能 拉高投資評價

除了中鋼之外,水泥龍頭台泥近期股價也上演噴出走勢,因董事長張安平強調台泥未來將專注成為「處理人類文明與大自然複雜關係的綠色環境工程公司」,成為一家真正的「綠色企業」。因此,台泥除了在本業積極發展低碳水泥,更利用水泥窯的高溫,協同處理生活垃圾。台泥與花蓮縣政府合作的和平廠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去年獲得環評大會通過,目前興建中,未來將成為台灣第一例。日前更斥資一.三二億歐元,收購位在義大利的法國上市儲能公司Engie EPS六○.四八%股權;入股Engie EPS,能補足在先進電池儲能系統、電動車快充裝置、智慧電網等技術,強化台泥集團在電池領域的布局。Engie EPS在今年與全世界第四大汽車公司Stellantis(原飛雅特克來斯勒、標緻)共組合資公司的未來商機;Stellantis在全球汽車市場市占率九%,年產汽車七七○萬輛,且已在三月正式宣布,歐洲區將自二○二五年全部轉生產電動車(約三三八萬輛),若以每部汽車需要五千顆電池,預計四年後每年會需一六九億顆電池,及布建全歐洲適用之充電樁及快充樁。

根據MarketsandMarkets,ASD Reports,二○二五年全球充電商機將達四五○○億美元,其中電動車大幅成長,充電樁及快充樁的需求也將大幅提升。未來快充的快速發展,可將電動車車主原本需八個小時的充電時間降為半小時以內。而充電樁與快充樁正是Engie EPS強項技術。目前市場上一般電動車充電都是G to V(Grid-to-Vehicle; G2V),但Engie EPS的技術可以做到充電系統雙向饋電V2G,也就是車載電池的電力還可以回送到電網,讓電動車也可以成為行動電源。(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面板廠迎接大好年
◎特別企劃:晶相光有買盤回籠跡象
◎國際趨勢:航空業載客少 貨運強勁成長
◎焦點議題:久元 下一檔驅動IC黑馬股
◎產業脈動:富采第三代半導體強棒出擊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先探讀者免費課程 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迎接汽車產業大革命!最值得關注的汽車車電飆升股大揭露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摺疊機期望值大 就是要潮!(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以巴衝突下的台股亮點(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0.79 -4,869.83 -7.12%
以太幣ETH 3258.48 -383.93 -10.54%
瑞波幣XRP 0.585024 -0.03 -5.52%
比特幣現金BCH 362.96 -39.70 -9.86%
萊特幣LTC 78.27 -7.59 -8.84%
卡達幣ADA 0.604614 -0.08 -11.23%
波場幣TRX 0.117225 -0.01 -7.11%
恆星幣XLM 0.121390 -0.01 -8.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