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鈺強勢登場 智微翻倍漲 (2021-04-15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與上市櫃企業相比,興櫃市場對於投資人來說,資訊透明度相對低,當然在交易制度及掛牌條件等方面,也比較寬鬆,正是因為如此,散戶鮮少投資,加上外資、基金、法人、投資機構等尚未能投資,籌碼未被大量盯上,在這裡可以說是充滿了機會與風險。換句話說,可以說是相當投機的市場,不過,由於每年都會出現動輒十倍以上漲幅的「飆股」,因此興櫃市場經常成為眾多投資人的「尋寶樂園」,也一直都是未來上市櫃黑馬股的搖籃。

然而,許多大型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在正式掛牌之前,通常會先到興櫃市場試水溫,不僅讓其可以與資本市場接軌,儲備能量,也可以讓投資人先熟悉,接下來就是等待機會與時機,最終目標朝上市櫃前進。

采鈺接單暢旺

不難發現,近期興櫃市場中,出現許多飆股其實都與大型公司關係相當密切,最受關注的例子則不得不提到甫於月初在興櫃市場強勢登場的采鈺科技),為擁有護國神山稱號的台積電轉投資持股七三.三七%的影像感測器後段製程生產服務商,供應影像感測器(CIS)彩色濾光膜與微透鏡、晶圓級光學薄膜等製程代工,擁有富爸爸加持,在未掛牌之前已引起市場關注,身價在未上市時就水漲船高,六日以每股二四○元認購價登錄興櫃市場,當天以三六八元開出,至四月十三日最高價一度來到六二○元,短短幾個交易日,股價大漲逾一五○%,一舉登上興櫃股王寶座。

近年來,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車用電子、以及其他行動裝置等市場,對於CIS感測元件與光學屏下指紋辨識感測光圈的需求日益增加,CIS將是未來幾年成長最快速的電子元件之一,隨著安防與手機等需求快速升溫,加上八吋晶圓產能吃緊,CIS元件在去年第四季開始,供不應求傳聞層出不窮,在5G手機多鏡頭及搭載飛時測距(ToF)功能等終端需求強勁帶動下,傳出缺貨漲價消息,第一季業界更傳出缺貨漲價消息,尤其是在一月中旬,市場便傳出三星(Samsung)在去年十二月已將CIS價格大舉調漲四○%,而其他CIS供應商的價格也提升大約二○%。采鈺目前不僅手握日系大廠索尼(Sony)訂單,又掌握蘋果新iPhone之環境光感測器所需的高客製化晶圓級光學膜大單,大量出貨高階智慧手機,同時也是全球車用影像感測器第二大供應商,受惠於CIS需求強勁,帶動采鈺接單快速成長,去年全年營收六九.四六億元,成長一○四.六%,稅後淨利二○.九億元,全年EPS七.一八元,營收、獲利同創歷史新高,今年前二月EPS○.八六元,第一季營收一六.五二億元,隨市場對CIS需求有增無減,采鈺接單暢旺,且訂單能見度已看到下半年,市場樂觀看待今年營運表現。據了解,采鈺現有產能已漸趨吃緊,為了滿足客戶對未來持續增加的需求,已著手擴充相關產能,位於龍潭科學園區新廠在去年四月動土興建,預計今年底興建完成,明年開始投產。

智微營運強勁成長

接下來,由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個人名義投資的儲存晶片廠智微科技),在興櫃市場的股價表現相當強勁,股價從年初的七五元左右,一路扶搖直上,短短幾個月,股價翻倍成長來到三○○元附近,四月七日均價最高更是來到三○四.五元,漲幅高達三○六%。

智微股價能有如此強勁的漲幅,其實可以從營運表現中看出端倪,去年營收六.七七億元,EPS○.四五元,從今年一月起,營運開始展現強勁成長力道,一月營收來到○.八一億元,繳出月增十三.九%、年增八九.九%的好成績,股價就是在這時候開始一路扶搖直上,即便接下來的二月及三月營收小幅下滑,不過年增率分別繳出一二五.二%及九.三%的高成長成績,日前應主管機關要求公告獲利數字,前二月EPS○.一五元,與去年上半年虧損○.一五元相比,獲利數字大幅成長,第一季營收二.二四億元,成長六○.五%。智微主要業務為高速及無線傳輸介面、資料儲存裝置之控制IC,終端應用於個人電腦、筆電、平板、手機等領域;其中,高速介面IC占營收比重逾九成,達九○.七五%,在全球5G起步,對資料的需求提高,高速傳輸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而智微在此領域布局許久,再加上最新的USB 4.0規格已經已完成制定,據了解,智微目前已在進行晶片相關架構與IP的準備,可望在二二年推出相關產品,未來表現值得留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毛利率挑飆股秘笈
◎特別企劃:鋼鐵股狂飆 台股新風貌
◎國際趨勢:全球TOP10半導體公司
◎焦點議題:采鈺強勢登場 智微翻倍漲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新藥股操作攻略!生技女王為你完整大公開~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TESCOM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製鞋精品化 休閒鞋時尚風(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ARM打造新ASIC時代 盤點受惠股(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