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蜜月行情 買到賺到 (2021-04-08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根據金管會統計,二○年全年上市櫃IPO掛牌僅三一家(含櫃轉市),上市十二家、上櫃十九家,為近二○年來新低。去年上半年受黑天鵝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阻礙許多公司上市櫃的腳步,隨著疫情利空逐漸淡化,下半年開始上市櫃家數明顯回溫,尤其第四季就增加十五家,當中更有十家集中在十二月掛牌。

IPO市場明顯回溫

這股掛牌氣勢也延續至今年,隨著各國開始施打疫苗、全球經濟步入復甦軌道,今年以來,先後有富采、穎崴、AES-KY、長聖、亨泰光、全宇昕等新股登場。除全球景氣復甦可期外,法人看好因台灣擁有高科技、工業、生技醫療、內需消費等多項完整產業鏈,加上低利率環境不變,不僅股市多頭榮景可望延續,預期今年新掛牌公司數可大幅回升。

因新掛牌股通常在財測、訂定承銷價時會較為保守,因此當股票掛牌後,通常會有一段上漲行情,推升股價來到市場預期的合理價位,稱之為「蜜月行情」,尤其當公司具有亮眼的業績表現、題材性優勢,或是市場對於公司未來前景展望樂觀等,就更有機會展開一波強勁的漲勢。像是以天線技術與產品為核心業務的耀登,上市承銷價為四六元,因市場看好其搭上5G列車,營運可望呈現強勁成長,故去年底掛牌後股價漲不停,最高一度衝上五一八元,股價翻倍成長。

同樣於去年底掛牌的威鋒電子,掛牌前也掀起一陣競拍申購熱潮。旗下產品包括主控端晶片、USB集線器晶片,以及PD(Power Delivery)充電控制晶片等完整的產品線,其中,USB集線器晶片占營收比重高達六成,PD約兩成,主控端晶片約五%,而威鋒也是目前除了祥碩以外,少數能夠供應主控端高速USB晶片的業者。

因資料傳輸的需求日益增加,推動市場對於高速傳輸的需求日益增加,為了在龐大的USB 4商機中搶奪市占,威鋒早已布局,目前已進入驗證階段,今年下半年有望量產,加上Type-C逐漸成為普遍標準,都可望帶來龐大換機潮,營運逐步成長。

受惠市場強勁需求,威鋒去年全年首度賺逾半個股本,稅後純益年增三一.一%,EPS達五.二九元,改寫新高。今年一月營收也再攀新高,達二.六四億元,且據了解,三月營收有機會再挑戰單月新高紀錄,業績表現值得期待。股價整理已久,近日出量攻擊,雖短線漲多遇壓破五日均線,但長線基本面不變,具投資價值。

AES-KY成長動能強勁

甫掛牌的AES-KY,也是近期各界關注的強勢新股之一,以承銷價一六八元上市,一上市就榮登電池模組股王,掛牌首日就以四六九元收盤,近日更一舉突破六百大關,且國內投顧法人幾乎一面倒高喊買進,相當看好其成長動能。AES-KY為電池模組大廠新普的轉投資高功率電池模組公司,去年受惠電動自行車強勁成長,以及深耕多年的資料中心備援電池(BBU)業務開始放量,全年繳出EPS十四.一七元歷史新高的亮眼成績,優於市場預期的十二至十三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獨領風騷
◎特別企劃:法人聚焦鋼鐵、金融、封測
◎國際趨勢:國際航運股誰最悍?
◎中港直擊:陸股ADR牛年走熊運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新藥股操作攻略!生技女王為你完整大公開~
◎台股盤後分析!幫您快速整理當日盤勢重點!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TESCOM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製鞋精品化 休閒鞋時尚風(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Q4淡季不淡 航空股表態(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9.86 -640.76 -0.94%
以太幣ETH 3528.45 -113.96 -3.13%
瑞波幣XRP 0.645574 0.03 4.25%
比特幣現金BCH 384.69 -17.97 -4.46%
萊特幣LTC 83.81 -2.05 -2.38%
卡達幣ADA 0.632396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424 0.00 -2.20%
恆星幣XLM 0.127549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