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底行情總動員 (2021-03-18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國際股市走勢分歧,以美股為例,總統拜登簽署一.九兆美元紓困案,道瓊與S&P 500指數指數再創新高,科技股的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近日展開反彈,然仍在季線附近震盪,歐洲德股頻創新高,法股也持續盤堅,然亞洲包含中國滬深、香港恆生、南韓首爾同步季線整理,台灣加權與日經指數站上所有均線。

外資偏保守、投信最積極

若將費城半導體與台灣加權指數近十年走勢攤開,幾乎像是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兄弟,而台股近期仍能維持高檔震盪的強勢,除了大型權值電子股包含台積電、鴻海與聯發科,抵擋外資龐大賣壓外,金融股尤其富邦金與國泰金,加上台塑四寶扮演穩定軍心的重要角色。

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向上走高,加上之前的漲幅相對較大,都是讓科技股近期面臨較大壓力的原因,而資金轉向基期相對偏低的類股,帶動部分景氣循環股如原物料,與疫情受害股如航空、觀光等彈升,台股亦出現類似狀況,除了金融與台塑四寶外,鋼鐵、紡織、二線塑化與航運,也多有所表現。

加權指數近期因電子股相對受到壓抑,加上外資今年來賣超金額已近二八○○億元,其中前兩大賣超為聯電與台積電,張數都約四○萬張,縱然業績好、展望也佳,然提款動作尚未鬆手,不過持續回補鴻海與面板雙虎,對金融股仍屬賣多於買。整體來看,期貨淨空單口數偏高,低基期股較受青睞。

三大法人當中,今年來唯一買超且持續買超的只有投信,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買超金額突破二○○億元,第一名是強化布局電動車產業的鴻海,其餘則相對分散,以中型股為主,雖然第一季較少見到所謂作帳行情,不過卻仍可從中看出未來布局產業趨勢方向,而代表官股的八大行庫,基本上以低買高賣為主。

隨著董事會進入密集召開期,去年財報將在三月底之前全數公告,搭配股利政策與融券強制回補,去年雖有新冠肺炎疫情干擾總體經濟發展,不過對台灣上市櫃公司來說,尤其是電子類股是收穫頗豐的一年,今年隨國際經濟展望多屬正向,雖然股價漲多過後易有技術性修正伴隨而來,然聰明資金仍是贏家。

財報的公告就像是考卷對答案一樣,存在著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本夢比是大泡泡,有夢最美。回到台股來看,目前就是進入對答案的時刻,業績亮眼個股若成交量能放大,股價就有表現空間,中小型股則可留意股利政策優於預期或其他題材,此外,若是能夠獲得法人或特定資金鎖定,股價活蹦亂跳。

再次航向偉大航道!?

在總體經濟復甦與各國陸續解封背景下,貨櫃短缺、塞港與運力供應吃緊狀況,短期內不易見到大規模緩解,過往景氣周期第四季至第一季為淡季,不過以營運數字來看,今年可能會是史上最旺的淡季。近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綜合指數略微下滑,加上未公布各航線最新報價,可能也是股價停滯因素之一。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愛普、晶心科轉骨成功
◎特別企劃:風向變了 解封產業回春
◎國際趨勢:紓困案過關 消費股歡欣股
◎中港直擊:中國股王騰訊 裡外皆美
◎新股特區:展碁扮演高附加價值通路商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盤後分析!幫您快速整理當日盤勢重點!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Q2飆升產業搶先看!跟著產業隊長精準布局漲勢黑馬股!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通訊串聯AI最後一哩路(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0.79 -4,869.83 -7.12%
以太幣ETH 3258.48 -383.93 -10.54%
瑞波幣XRP 0.585024 -0.03 -5.52%
比特幣現金BCH 362.96 -39.70 -9.86%
萊特幣LTC 78.27 -7.59 -8.84%
卡達幣ADA 0.604614 -0.08 -11.23%
波場幣TRX 0.117225 -0.01 -7.11%
恆星幣XLM 0.121390 -0.01 -8.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