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股價貴上極的憂慮 (2021-03-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今年在《財訊快報理財年鑑》上,我用了一個標題「貴上極反賤,賤下極反貴」,今年的行情看起來是走著這條路線,這可從這兩年農曆年開紅盤看出端倪,去年鼠年紅盤在元月卅日,這一天因為武漢封城,疫情震驚全球,台股的紅盤日大跌六九六.九七,這個長黑揭開了鼠年行情序幕,大盤一直跌到三月的八五二三.六三才止跌,但那是台股千載難逢的大機會,因為這一漲,加權指數直奔一六五七九.一七,單是看加權指數大漲近一倍,這是台股卅年來一次最大的機會。

FAAMG最近走勢蹣跚

牛年開紅盤,二月十七日指數大漲五五九.八九,這一記長紅,會不會跟去年元月卅日的長黑形成對照組?也令人看得心裡毛毛,今年台股有張錫喊出的台積電八○○元、台股兩萬點的目標可以眺望,但股價高了,今年的行情恐怕不會像去年那麼平順,這當中有幾個關鍵的變數。

一是疫情在疫苗出來後逐漸得到控制,各國傳出的確診病例顯著下降,死亡人數更是大減,這個現象也告訴大家,造成全球封城鎖國的疫情逐漸有解,大家也開始想解封的日子已近,使得股市出現豬羊變色的反應,這個豬羊變色效應正在全球發酵,例如,最具代表性的新經濟股Zoom,去年從六○.九八大漲到五八八.八四美元,最近一度跌回三三一.一美元,視訊健身的Peloton從十七.七漲到一七一.○九美元,最近回檔到一一一.九四美元。

大家也可以仔細看,帶領美股奔馳的FAAMG,最近走勢蹣跚,最具代表性的是FB,去年八月漲到三○四.六七美元之後,股價已經半年沒有什麼波動了,中國大市值企業如香港的騰訊、阿里、美團股價都出現回檔,中國A股最大市值的貴州茅台股價在二月從二六二七.八八人民幣急殺到二○三三人民幣,掉了近兩成,台積電也從六七九元回到六○○元左右,這個一成多的回檔,也造成台股加權指數受到壓縮,在一六○○○點以上的空間,開始出現多空交戰的景象,這當中再加上外資殺盤,更顯得上檔壓力沈重,疫後的產業新秩序會如何?大家都在探索。

但是春江水暖鴨先知,股價總是跑在前面,過去一年受到疫情重創的很多「慘業」正逐步邁入佳境,例如,美國的波音從四四六.○一美元跌到八九美元,現在回升到二四四.○八美元,股價反彈逾一倍。

巴菲特鎩羽而歸的達美航空從去年三月的六二.四八美元殺到十七.五一美元,如今回到五○.二美元,幾乎回到高價區,但全球航空業仍處在窒息狀態,最慘烈的是鑽石公主號的嘉年華遊輪(CCL),股價從七二.七美元跌到七.八美元,現在回到二七.九五美元,若從低檔起算,也漲了數倍。

疫情受災股的投資價值

台灣的慘業代表是雄獅旅遊,疫情開始的時候,董事長王文傑感嘆一生從未遭受到如此巨大撞擊,二○一八年股價一度漲到一四○元,去年三月跌到四五.三元,這回最高漲到九七.二元,已超過疫情爆發前的最高點八九.八元,如果從疫情的發展來看,去年雄獅前三季虧損三.三九億元,EPS是負四.八四元,第四季虧損可能跟第三季相當,去年可能一股虧六元以上,今年元月營收只有一.六二億元,今年想轉盈的機會要很拚。如果拿雄獅來比錢櫃,要找運氣最背的公司,錢櫃可能名列前茅,一個疫情加上火災重傷害,錢櫃去年上半年EPS只有二.○九元,火災的賠償,加上營運據點縮減,去年EPS可能在四~五元之間,今年單月營收回到三億元以上的正常水平,EPS可能進入五~六元區間,如果雄獅與錢櫃股價相近,獲利與股利水平會完全不一樣,同樣是疫情受災股,錢櫃的投資價值似乎比雄獅高。

第二個撞擊股價的變數是美國公債殖利率走高,十年債息從○.五二上衝到一.六一四%,三十年債從○.九九到二.四○一%,儘管巴菲特不斷示警,公債不值得投資,但已對市場產生壓抑了作用,對台股來說,大家要盯緊股利政策的發布,最近台積電、精材的股價回檔都受到公債殖利率的壓縮。

關注存股配多少股利

用一個簡單公式來計算,台積電若季配息二.五元,股價漲到六七九元,殖利率只有一.四七二%,這已低於美國十年債殖利率,精材漲到二一九元,配二.五元,殖利率只有一.一四%,最近股價殺到一六六.五元,這都跟殖利率不高有關。二○二○年第四季財報將逐漸揭曉,接下來的大戲將是股息股利的配發,先前我們提到的高毛利率代表的是企業的產業競爭力,與創造的高附加價值,接下來要看殖利率,代表企業願意分享股東的誠意,息率的高低也決定了這家企業長期投資價值。

到目前為止,除了台積電、精材外,大立光配九一.五元,創歷史新高,但殖利率二.七二%,只能算平平。聯電配一.六元,接近精材,但股價只有精材三分之一,殖利率有三.四一%,股息從○.八元提升到一.六元,股利提升一倍,可以看出企業展現企圖心。另外,去年登上第六大市值的台達電宣布配息五.五元,殖利率一.九%。金融股最早發表股利的是京城銀行,股價約三九元配出一.八元股息,殖利率約四.六%,也算是中上水平。(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艦隊啟航 子公司握關鍵技術
◎特別企劃:華通、瀚宇博股價易入手
◎國際趨勢:全球記憶體股轉熱 賣方拿話權
◎焦點議題:殖利率第一樂章揭開序幕
◎中港直擊:中國超美 成全球吸金王
◎產業脈動:板卡廠營收亮眼 群起飆漲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78.27 1,022.93 1.47%
以太幣ETH 3574.05 73.93 2.11%
瑞波幣XRP 0.618412 0.01 1.05%
比特幣現金BCH 575.41 35.62 6.60%
萊特幣LTC 93.60 -0.08 -0.08%
卡達幣ADA 0.639359 -0.01 -1.41%
波場幣TRX 0.119627 0.00 0.12%
恆星幣XLM 0.139561 0.01 4.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