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產業洗牌 爭霸主 (2020-10-22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新冠肺炎疫情阻擋不了半導體產業的併購與整合,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產業先後出現ADI(Analog Device)以二一○億美元併購競爭對手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以及Nvidia以四○○億美元收購ARM,加上英特爾將記憶體業務以九○億美元賣給海力士,今年來全球半導體併購總金額已達到一○八四億美元,再創半導體併購新高。未來可能還有超微打算以三○○億美元收購賽靈思,使得今年半導體併購案頻傳。

全球進入5G時代,AI、物聯網、雲端、資料中心、車電產業都將因為5G時代的來臨進入全新的變化。這樣的產業結構變化,催生這兩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併購。根據IC Insight的統計,二○一五年半導體產業出現一○七七億美元的併購案,其中安森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以二四億美元收購Fairchild,強化安森半導體在功率半導體的地位,安森半導體透過這樁併購案成為在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拿到八.九%的市占率。恩智浦半導體用一二○億美元收購飛思卡爾,成為當時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製造商。接著安華高科技(Avago)以三七○億美元合併博通(Broadcom)。英特爾也在一五年七月以一六七億美元收購FPGA大廠Alteria;日月光用一三一三億台幣(約四○億美元)收購矽品一○○%的股票,當年的併購案整合車電、通訊晶片和封測。

英飛凌稱霸車用半導體

去年來半導體併購普遍發生在AI、資料中心和通訊產業。英飛凌以九四億美元收購Cypress半導體擴大英飛凌在車用半導體次產業的整合,Cypress產品強項在微控制器、連接元件和軟體生態圈,合併後與英飛凌功率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感測器以及車用安全解決方案等相結合,強化英飛凌在車用半導體地位。近期英飛凌股價強彈並創下十八年新高,除了顯示車用半導體的景氣逐漸好轉外,也讓市場看到英飛凌併購Cypress後提高營運成長動能。收購Cypress後,英飛凌的營收在今年上半年已連續兩季超越恩智浦半導體的營收。不僅如此,近期英飛凌的資本市值超越恩智浦半導體,在車用半導體的產業競爭中,英飛凌已居於領先地位。

Nvidia無疑是這兩年話題最多的半導體公司。一四年第二季以來,Nvidia透過GPU的高倍速運算領先其他業者跨入AI領域,激勵Nvidia這段期間的價漲幅超過十三倍,股價已站上五四五美元。Nvidia近期的資本市值已膨脹到三三六七.七一億美元,超越英特爾市值的二二七二.三七億美元,成為僅次於台積電的第二大資本市值半導體公司。來自AI、遊戲、資料中心的營運成長,Nvidia今年第二季的營收已成長到三四.六一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IC設計公司,僅次於博通和高通。

Nvidia成功跨入AI領域後,在營運上採穩紮穩打模式,專注在本業的經營。遊戲產業一直都是Nvidia最大營收來源,Nvidia的繪圖晶片的確也對全球電競市場形成巨大影響,現在的電競市場跟著Nvidia何時推出功能強大且價格合理的顯示卡。Nvidia這幾年也全力發展資料中心業務,拿到資料中心伺服器業者的訂單,去年Nvidia以六九億美元收購以色列互連和網絡產品製造商Mellanox,Mellanox的單季營收占Nvidia總營收的十四%,Mellanox的核心在於資料交換、HPC和乙太網路等。當Mellanox的營收納入Nvidia後,在Nvidia資料中心營收占比高達三成,馬上讓Nvidia會計年度第二季資料中心的營收年增率暴增一六七%,資料中心的營收占比首度超越遊戲產業。這樁併購案提高金融市場對Nvidia的本益比空間,讓Nvidia的資本市值超越英特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從第三季營收補捉白馬股
◎特別企劃:晶圓代工、封測報價聲聲漲
◎中港直擊:陸股報復性反彈尚有空間
◎國際趨勢:後疫情時期 企業獲利重拾信心
◎生技園區:疫情大爆發 藥物、疫苗需求急迫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投資工具必備書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尋找產業主流佈局2021論壇熱烈報表中!
◎掌握2021全球經濟新視野講座熱烈報表中!
◎【台股投資新手必學】完整學會分析股票的方法和操作步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28.52 640.68 0.92%
以太幣ETH 3587.28 -0.23 -0.01%
瑞波幣XRP 0.623260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7.69 87.58 18.24%
萊特幣LTC 95.48 -0.38 -0.40%
卡達幣ADA 0.651366 -0.01 -2.06%
波場幣TRX 0.12022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37109 0.00 -0.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