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積電強,台灣會更強 (2020-09-17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年是一個精彩且令人困惑的年份,從武漢封城迄今,已整整過了九個月,等於是一年過了三分之二,但是在這個精彩絕倫的年代,大家仔細看看台灣在過去這一年出現很多以前大家沒有注意的新變化。

一是台股在今年突破高懸三○年的一二六八二天價,寫下一三○三一.七的歷史新高,這當中,台積電的四六六.五元,聯發科的七六三元,扮演領頭羊的關鍵角色。過去三○年,台股每一次過萬點,都會出現令人難堪的崩盤,這一次台股過了一二六八二,似乎把一二○○○點當成平台,高懸了三○年的天價,如今化成底部,這是很多人難以理解的事。

台幣邁向二九元關卡

這幾天,台積電又將帶領台股往前走,在華為大限結束的交易日,TSMC ADR單日大漲五.三五美元,漲幅逾六%,寫下八六.七九美元天價,市值最高來到四五○○.九九億美元,這一記長紅,很像七月二十七日Intel宣布七奈米製程可能順延一年,TSMC ADR衝到八三.四美元,當日大漲十二.八五%,這回台積電在平台整理後,這一記長紅,可能又要帶領台股走向新的里程,可能突破一三○三一.七,繼續再往前邁進。

二是新台幣一直非常強勢,在今年三月以前,美元指數一度大漲到一○二.九九二,但新台幣一直都十分強勢,從三一.七二緩步趨堅走到二九.二二五,慢慢朝二九元關卡邁進,照理說,今年外資殺台股不眨眼,台積電一度成為提款機,外資匯出台灣逾六千億美元,按照往年的情況來看,外資賣超台股創新高,股市恐非大跌不可,但台股依然挺胸往前走,這與內資回流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今年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前景出現巨大變化,在美中角力加劇的情況下,資金大舉回流,外資退、內資進,台股也跟著質變與量變,現在新台幣緩步升值,看起來台幣升抵二九元大關指日可待,台幣升值,也是台灣價值提升的體現,這也提醒大家,蟄伏三○年的台灣價值將貫穿台股的未來,過去台股單腳靠外資支撐,這回內資鞏固台股的新價值,台幣升值背後學問很大,這也是台灣價值彰顯的另一個表徵。

三是台灣走過毛三到四的代工時代,現在進入到高附加價值的新產業,過去我們經常怨嘆,台灣代工毛利率三%、四%,是一個毛三到四的時代,現在大家猛然回頭看,台灣已進入高附加價值的島鏈,大部分的IC設計公司毛利率都從四○%起跳,很多千元的IC設計公司,像信驊毛利率從六○%起跳,過去工具機毛利率在十%左右,如今上銀已拉升到三○%以上,亞德客更是直逼五○%。光學鏡頭大立光一度逼近七成,玉晶光也來到五○%左右,產業邁向高附加價值,抵抗新台幣升值,力道也不一樣,過去台幣稍稍升破三○大關,企業主就跳出來喊救命。

半導體產業是出口要角

四是台灣經濟底氣增強,這次財政部公布八月出口高達三一一.七四億美元,這是歷史新高,大家都知道,歷年台灣出口很少超過三○○億美元關卡,這回衝到三一一.七四億美元,這是大數字,在疫情籠罩下,台灣出口居然創新高,這是不可思議的事,原來這包括華為在大限前拉貨的急單,約占十五~二○億美元,華為急單也催出台積電八月營收出現一二二八.七八億美元佳績,聯發科也寫下三二七.一六億的新紀錄。

華為急單助力可以看出,台灣電子零組件出口達一二四.九八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九.一%,這個電子零組件當然與半導體零組件有關,台股七、八月到九月陷入盤整,是在調整華為供應鏈的衝擊力,這當中,半導體產業將扮演更大的力量。

媒體報導,美國可能把中芯也列入制裁名單,一度讓中芯股價單日大跌二二.八八%,美中角力加劇,台灣會成為美中角力下最前線,很多人擔心中國出兵打台灣,其實大家只要看到中、印邊境衝突,雙方只用石塊、狼牙棒對打,就可理解,現在進入按鈕戰爭的時代,任何失控就會演變成大事,兩岸還沒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未來會是一個新冷戰時代,台灣價值一定會提升。

試想,全球半導體產業對中國採取「圍城」,那麼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一定「價值倍增」,除了台積電、聯電也會成為受益者,世界先進也會成為贏家,甚至很久沒有人注意的旺宏也可能因此而翻身,如果中芯受到限制,中芯供貨兆易創新的記憶體將受限,旺宏將間接受益,旺宏是供應任天堂ROM的供應商,今年前八個月營收成長二二.九%,上半年EPS一.三七元,今年加把勁,EPS可達二.八五元左右,PE十一倍,殖利率三.六八%,在半導體廠中應可算是物美價廉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價銅板股響叮噹
◎特別企劃:筆電出貨暴衝 缺口很大!
◎國際趨勢:利率超低 首爾炒房不手軟
◎中港直擊:騰訊立足中國放眼天下
◎產業脈動:少了華為的台灣電子股...仍勇
◎生技園區:新冠概念股仍是主流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秋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山梨匠之葡萄》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31.87 1,244.03 1.78%
以太幣ETH 3598.30 10.79 0.30%
瑞波幣XRP 0.622036 -0.01 -1.62%
比特幣現金BCH 566.34 86.23 17.96%
萊特幣LTC 94.67 -1.19 -1.25%
卡達幣ADA 0.654708 -0.01 -1.55%
波場幣TRX 0.120441 0.00 -0.28%
恆星幣XLM 0.137550 0.00 -0.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