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超英趕美不是夢 (2020-09-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蘇彬貴】)



今年第二季,中國的GDP(國內生產毛額)較去年同期,由首季六.八%的大衰退轉為三.二%的增長幅度;因此,如果與前一季來比的話,增長幅度更達五四.六%。而前不久,美國的金融業者摩根大通(J.P. Morgan)將今年一整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從今年四月一.三%的預測值,調升為二.五%的水平,調升了近一倍的一.二個百分點。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new coronavirus)疫情,現在在當地已經獲得比較好的控制,使得中國的經濟景氣得以重新恢復擴張的局面;非但如此,在全世界的主要經濟體中,中國的經濟也是今年唯一率先出現成長的地方。而除了摩根之外,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其他的機構,也都調升了其對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

不戴口罩大傷美國

相對而言,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惡化的情況下,美國、日本,及歐元區(euro zone)等地方,第二季則依舊是處在大幅衰退的態勢,幅度分別為:九.五%、九.九%,及高達十五%的兩位數字。而如此的一來一往,就使得美、中這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規模之間的差距,在這次的疫情爆發之後,就更大為拉近了:預估二○二○年,一口氣就可以再拉近達八%左右的幅度。

根據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國際經濟研究機構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估計,中國今年經過通貨膨脹率調整後的經濟產出(economic output),將可望進一步攀升至十一.九兆美元的水準,並因此為美國經濟規模的近七成。此外,另外一家研究機構Brookings Institution也指出,新冠病毒疫情的大爆發,讓中國的經濟規模得以提早兩年與美國的並駕齊驅,預料在二○二八年就「平起平坐」了。

世事難料;這一場源自於武漢的疫情,卻因為美國人就是不愛戴口罩,如今反而吃了大鱉。而就在與美國經濟規模拉近的同時,這場疫情也叫金磚四國(BRIC)中其他的成員國的規模,更被中國甩得遠遠的。原本最有機會挑戰中國的印度,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預估,到了明年底,當地的經濟規模將不到中國的五分之一而已。

受到疫情的打擊,根據經濟學人資訊中心(EIU)預測,今年印度的GDP將萎縮達八.五%的幅度;與此同期,通貨膨脹率(inflation)卻上升至達五%.一%的水平;如此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慘狀,比巴西與俄羅斯都來得嚴厲。(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愛台灣的低價股
◎特別企劃:面板報復性復甦
◎國際趨勢:股神為何買進日本五大商社
◎中港直擊:中國經濟超英超美不是夢
◎產業脈動:營收創新高 基本面撐腰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秋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山梨匠之葡萄》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Q2多空攻防 4大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92.86 780.11 1.23%
以太幣ETH 3099.01 32.98 1.08%
瑞波幣XRP 0.506753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82.94 -0.37 -0.08%
萊特幣LTC 81.31 0.51 0.63%
卡達幣ADA 0.470875 0.01 2.78%
波場幣TRX 0.110414 0.00 0.99%
恆星幣XLM 0.111966 0.00 1.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