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價廉股翻倍漲 (2020-09-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電子股今年無疑是台股漲升的主流,尤其資金大舉返台,配合台灣防疫有成,製造運輸一如往常方便,加上美國大幅度對中國課以關稅,以及對華為追殺不斷,美中訂單轉向台灣,造成台灣電子產業對外出口近四個月連續成長且幅度不小,不過股價漲多總是要做調整。

今年台灣最主要上漲族群IC設計,從愛普、世芯KY、力旺、威盛、瑞昱,到千金股祥碩、信驊、譜瑞KY、矽力KY,都有倍數以上漲幅,台灣半導體從上到下蓬勃發展,使得台灣在設備資本支出、產值都居全球前茅,在科技持續發展邁向AI/5G/6G中,台灣占有舉足輕重地位,特別是美中貿易戰越打越烈,在台積電領軍下,凸顯台灣半導體重要性,短線漲多修正實屬正常,強者回到季線、弱者回到半年線作修正是很正常的。最近美國那斯達克及費半指數持續創歷史新高,台灣有點跟不上,就是整理訊號。

但是國際資金還是很多,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日前釋出Fed一致同意採取「平均通膨目標」政策,希望能夠實現平均二%的通膨目標,並暗示Fed將允許通膨在部分時候升至二%以上。鮑威爾的言論顯示,Fed可能長時間維持低利率。低利率暗示資金成本相對較低,台灣情況亦同,除了股市外,最明顯的就在土地資產。

土地資產價值全面提升

我們可以觀察到,今年中以後台灣土地及房地產價格進入另一階段上漲,中南部土地資產價格在去年就已經創歷史新高,尤其在大廠美光、谷歌、台積電、國巨、艾斯摩爾等國內外大廠大舉投資,帶動其他產業鏈加入生產投資買地,工業地價格也是節節高升。最近北部包括新竹及桃園幾乎搶地蔚為風潮,工業區已出現平均每坪二八萬元天價,也蔓延到基期相對較低的雙北,對於台灣老牌集團股,原本就持有龐大土地資產,只要出售部分給返台台商,對獲利貢獻就很高。這次台灣土地資產價值的提升,朝向全面性。

台股在處於歷史天價一二六八二點上下,全球資金又有利風險性資產,台灣基期較低的老品牌具有配息、資產、低股價淨值比公司,理論上都應有機會補漲,以提升本升具有的實際價值。

從附表來看,今年以來最能反映獲利及資產價值的就是國產、泰豐、長榮、宏碁、欣陸,前身為大陸工程、正隆及永豐餘,老牌資產股士紙今年受到士林園區加速進行整合價漲幅超過一倍以上居冠。國產則是南港區土地都更獲政府核定,以南港建案以每坪一百萬出售給神達集團,加上後面又有富邦企圖以每坪約三百萬元標售南港區土地,使得該區資產炙手可熱,市場預估國產若開發將有超過四百億元價值,以至股價今年漲幅近五成,當然國產上半年EPS就交出○.七五元好成績,有利明年配息,股價淨值比拉升至一.四倍左右,可供參考。

南港賣樓有錢轉戰具有資產價值而股價低估的泰豐,至七月累計取得泰豐八.三九萬張,每股成本低於十九元。今年董事會南港雖僅取得泰豐一席董事,但事情恐怕不會就此結束,南港持續加碼中,其實就是市場派認為實際股價偏低所致,這也給予其他股價低的優質資產、獲利而股價低的公司一個警訊—台灣資金淹腳目,股價還不能自己反應就會給有心人介入機會。這種情況先前就出現在老牌的東元身上,寶佳集團一度持有東元二四.三八%股權,成為東元第一大股東。東元其實是不錯公司,近五年平均EPS都有一.五元以上,且每年配息○.八元以上,每股淨值達三一.九五元。兩者並未出現股權紛爭,但是有第一大股東在旁,東元自然必須更加努力經營交出好的成績單。(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冷門行業三檔獲利獨角獸
◎特別企劃:外資示警 賣超漲多科技股
◎國際趨勢:CRM雲端軟體成當紅炸子雞
◎焦點議題:美台若簽FTA 台股誰嘗甜頭?
◎產業脈動:三大遊戲機輪番搶市
◎新股特區:康全電訊靠差異化 奪電信大單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秋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山梨匠之葡萄》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19.05 1,163.71 1.68%
以太幣ETH 3565.66 65.54 1.87%
瑞波幣XRP 0.630917 0.02 3.10%
比特幣現金BCH 570.34 30.55 5.66%
萊特幣LTC 93.56 -0.12 -0.12%
卡達幣ADA 0.650611 0.00 0.33%
波場幣TRX 0.120281 0.00 0.67%
恆星幣XLM 0.137799 0.00 3.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