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 起風了! (2020-09-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加劇,能源轉型已成為各國的共同目標,台灣政府也為了能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及環境永續,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在眾多能源轉型政策中,離岸風電的發展備受矚目。

台積電購離岸風電成指標

近幾年來,全球興起永續發展概念,綠色能源成為各國大力扶植的重點產業,然而,在政府大力推行也必須加上民間的響應,方能加速轉型速度,而全球科技巨擘如蘋果(Apple)、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等大廠都已加入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訂出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RE100是二○一四年由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共同成立的國際倡議行動,目標在二○二○~五○年間達到一○○%使用再生能源,且訂定了要在二○三○年達到六○%的進度。值得注意的是,RE100不僅要求會員使用綠電,也擴及旗下供應鏈,尤其是蘋果要求旗下供應鏈加入此計畫,可見能源轉型顯然已不僅止於政府的口號,如今更是成為全球的共同目標。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期向沃旭能源大舉購買離岸風電,對離岸風電的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為了因應蘋果的要求,台積電在七月八日先是與離岸風電龍頭丹麥沃旭能源簽署企業購售電契約,承購沃旭能源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和大彰化西北離岸風場九二○MW所有發電量,時間長達二○年,成為全球再生能源業至今簽署最大的企業購售電契約;接著在七月二十七日正式加入全球再生能源組織RE100,成為全球第一家加入的半導體企業,承諾二○三○年生產設施使用二五%以上的再生能源,與全球超過二四○家企業共同宣示一○○%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

隨著台積電向沃旭能源一次購置二○年綠電,讓沃旭能源股價飆漲,躍升為丹麥第二大市值企業,也讓市場對離岸風力發電產業信心大增,不難發現,最近離岸風電相關公司股價均開始表態,在這波行情當中,水下基礎的世紀鋼股價表現最為亮眼,受惠風電訂單逐步放量、傳統鋼構需求也強勁,從六月開始營收便創下五.八一億元,月增五五.五%,年增二三二.八%歷史新高後,七月營收續創歷史新高,並站上七億元大關,月增二○.六%,年增三二四.七%,累積前七月營收三一.八七億元,成長二一○.七%,優異的好成績吸引買盤進駐,激勵股價突破百元大關,更在九月一日盤中來到一二七元,創掛牌後新高價,若買盤持續,股價有機會再往上挺進。(全未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冷門行業三檔獲利獨角獸
◎特別企劃:外資示警 賣超漲多科技股
◎國際趨勢:CRM雲端軟體成當紅炸子雞
◎焦點議題:美台若簽FTA 台股誰嘗甜頭?
◎產業脈動:三大遊戲機輪番搶市
◎新股特區:康全電訊靠差異化 奪電信大單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秋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山梨匠之葡萄》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50.55 3,673.86 6.00%
以太幣ETH 3102.90 118.17 3.96%
瑞波幣XRP 0.500884 0.01 1.22%
比特幣現金BCH 475.70 12.09 2.61%
萊特幣LTC 80.97 0.80 1.00%
卡達幣ADA 0.471562 0.03 6.14%
波場幣TRX 0.109758 0.00 0.02%
恆星幣XLM 0.112027 0.00 4.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