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5類股 TOP攻略 (2020-08-20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國近期公布的失業率及新年開工率較預期佳,且無通膨危機,就是個股股價漲多在各別調整;至於新冠肺炎影響,雖確診人數續創新高,但是市場對於疫苗出現機會抱以較樂觀態度。但是,川普打擊中國一招招出籠,除了先前中興、華為、歐菲光電、海康威視等企業,最近的TikTok也吵翻天,再來就是中國總市值最高的企業阿里巴巴,川普政府也磨刀霍霍,中國似乎也沒有太大力量報復,宣傳上轉以擴大內需循環為主。而川普越打中國民調越見回升,距離大選不到三個月,看來川普動作只會更大。

最近美國非電子的銀行(巴菲特甚至大幅加碼美國銀行)、航空、工業製造、成衣運動等股價輪流反彈;反而是科技股尤其是尖牙股呈現緩漲,只有蘋果、亞馬遜、谷歌走勢較強,臉書及Netflix等進入整理;半導體股則是以輝達及AMD加上高通及應材股價較強。技術面上,四大指數都在十日線之上且有創新高走勢,相當強,大致上四大指數以月線是強弱關卡。在此之上整理就隨時有機會再創新高。

季報逾百家公司EPS創新高

台股從今年三月低點八五二三點上漲至高點一三○三一點,漲幅高達五二.九%;櫃買指數更是上漲七三.三五%。但是代表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在七月九日就出現高點回檔,一度接近季線。最近也是呈現橫向整理,代表有些資金先獲利退場。不過台股一則受美股持穩在高點甚至再創歷史新高刺激、二是基本面的確不錯,主計總處最近公布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五六%,較五月預測值下修○.一一個百分點;儘管如此,台灣經濟表現還是較日韓港及新加坡好,且主計總處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三.九二%,為近七年新高。

再者第二季財報公布,在第一季財報因疫情封城大幅衰退的低基期上,第二季迎接補償性復甦,整體獲利達五四一一.七六億元,季增五三.九%,最主要是年增十二%,且共一○五家公司每股盈餘創新高,大幅優於第一季的三二家,以及去年同期的六三家。去年第二季並未有新冠疫情,顯見今年第二季台灣企業獲利確是強勁反彈。而據統計,上半年EPS超過四元(相當於全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公司超過一五○家,這是相當好的成績,也將影響到明年配息;整體上市櫃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計獲利達八九二八.四九億元,只有小幅年減○.○四%,持平表現,見諸全球各國今年經濟情況很糟糕,台灣算是表現相當不錯。所以台股指數創歷史新高一三○三一點後,雖然有點後繼乏力,但拉回幅度不大,月線支撐強。

筆電熱度高、缺料卡關

近周電子股最大壓力在於受到美國擴大制裁華為範圍,可能連聯發科也無法替代海思銷售晶片給華為,股價重跌,連帶IC設計族群包括立積、聯詠、矽力KY等股價都大跌,投機指標愛普則是跌破季線,半導體人氣受到相當程度影響。聯發科十八日跌停價六一七元是強弱觀察點。

所幸台積電持穩在高檔,畢竟台積電高階製程訂單已被AMD、高通、輝達以及蘋果等吃走,除非美國要求斷絕所有中國給台灣訂單,否則台積電獲利還是持續強勁,畢竟市場早已提前準備華為訂單全部降至零。不過半導體族群經過此一重跌,可能要休息一陣子。

但是另一亮點就在於廣達林百里說宅經濟已經是新常態,筆電和伺服器的訂單強勁,廣達第一次出現訂單大於零組件供給的現象,現在問題是材料趕不上需求。

廣達第二季與上半年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三率三升」、皆為兩位數成長;尤其第二季筆電出貨一四五○萬台,季增九九%、年增六七%,優於預期。本來擔心宅經濟僅是暫時現象,第二季看下半年較為保守,但是客戶釋出的需求愈來愈強勁,確定宅經濟需求持續。林百里並說,筆電、雲端產品需求到今年第四季都很旺盛,現在的問題是需求強勁,但是材料與零組件供應鏈趕不上,「訂單大於材料供應」,若材料端的供應問題紓解,成長表現會更佳。(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價IC股遇亂流
◎特別企劃:傳產居家商機成意外黑馬
◎焦點議題:台灣微軟 產業轉型重要推手
◎中港直繫:芒果超媒、電廣傳媒PE超高
◎國際趨勢:國際金價勇闖二千關
◎重要資訊:2020年上半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81.19 1,425.85 2.05%
以太幣ETH 3573.04 72.92 2.08%
瑞波幣XRP 0.628581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578.74 38.95 7.22%
萊特幣LTC 94.41 0.73 0.78%
卡達幣ADA 0.648665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266 0.00 0.65%
恆星幣XLM 0.137928 0.00 3.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