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立積含金量可觀 (2020-07-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猶記得去年底展開的5G標金大戰,為了取得最佳、最大的頻譜,在五大電信業者齊力拱高之下,特別是主流頻段三.五GHz的總標金突破一千億元,成為全世界最昂貴的5G頻段。而後甚至還來不及感嘆標金的昂貴,五大電信業者又為了不落後同業開台進度,在標金大戰落幕後,就隨即展開5G開台的準備。

5G開台商機爆發

五大電信業者正積極建置網路、部署基礎建設,終於隨著時序進入下半年,七月第一周就陸續迎來了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遠傳5G開台的消息,相較於去年或更早之前,5G大多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如今在電信業者相繼推出5G服務後,將讓民眾有更深一層的5G體驗,同時,似乎也象徵著台灣正式進入5G應用綻放的時代。

5G無疑是未來五年到十年的長期發展趨勢,專家指出,5G發展依序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前期的「基礎建設期」,緊接著是「商用導入期」,以及最後的「商用普及期」。每個階段都會有對應的商機爆發。法人進一步表示,在中國、歐美5G建設腳步不停,且國內5G也正式上路,國內外市場一同衝刺之下,可望刺激下半年5G相關概念股的營運表現,尤其是目前正在加速衝刺布建的基礎設施。

包含中華電目前已完成兩千座的基地台建置,年底將加倍達到四千座,而三年內更是要達成上萬座的目標;台灣大跟進中華電腳步,同樣喊出三年內基地台將突破一萬座的目標;此外,遠傳計畫至年底前5G基地台將超過三千台。從電信業者加大力度蓋基地台的舉動來看,相關概念股像是晶片、晶圓代工、天線、PCB、射頻元件、散熱等廠商前景可期,加上總統蔡英文在出席中華電5G啟動典禮時提到,四年內將投入二○○億資金在5G基礎建設的部署上,無疑為相關廠商未來的營運背書。

基礎建設可望優先受惠

在基地台需求持續增加之際,訂單熱度已擴散至上中下游供應鏈,包含晶片的聯發科、立積,PCB材料的銅箔與銅箔基板(CCL)如金居、聯茂、台燿、台光電,PCB板大族群的欣興、南電、景碩、華通、健鼎、臻鼎KY等。

另外還有PA的穩懋、宏捷科,天線的昇達科、譁裕,散熱的超眾、雙鴻;此外,光通訊的聯亞、光環、聯鈞、眾達KY與統新,以及網通的中磊、明泰、友訊、智邦等,均有望在這波基建大商機中受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8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第三季投信強攻的私房股
◎特別企劃:利基型個股 可望明日之星
◎焦點議題:兩檔資安股值得超前部署
◎國際趨勢:那指完勝道瓊 特斯拉居首功
◎產業脈動:筆電旺季延續到下半年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2.27 919.52 1.45%
以太幣ETH 3080.75 14.72 0.48%
瑞波幣XRP 0.498362 0.00 -0.92%
比特幣現金BCH 478.87 -4.44 -0.92%
萊特幣LTC 81.66 0.86 1.07%
卡達幣ADA 0.472113 0.01 3.05%
波場幣TRX 0.110348 0.00 0.93%
恆星幣XLM 0.112643 0.00 1.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