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跟著錢的感覺走 (2020-06-11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年是變化多端又刺激的一年,從元月二十三日武漢封城迄今,全世界被疫情困住,隨著確診病例不斷攀升,除了飛機斷航,全世界的實體經濟都受到巨創,最悲觀的時候,VIX指數攀上八四.八三的歷史新高,油價期貨最慘到負四○.三二美元,有人預測期油每桶會跌到負一○○美元。

資金所到之處無堅不摧

經濟大師們紛紛警告,全球經濟可能百年難翻身,股價急挫,道瓊指數最慘下挫超過一萬點,大家在最悲觀的時候,都覺得地球完了,所有的事都是百年一遇,像是三月全球股市大跌,四月又大漲,五月繼續反彈,很多人都認為股市要回頭打第二隻腳,現在到了六月,我們又驚覺這個世界跟我們大家想的都不一樣。

進入六月第二周,大家一覺醒來發現代表美國科技股的Nasdaq及Nasdaq 100不約而同都站上萬點,這是歷史新里程碑。最近很多場合,我被問到的最多問題都是全世界經濟那麼差,股市為什麼漲不停?這是資金行情最大的本色,也就是說,資金所到之處,無堅不摧,而且不能預設立場,一直要到資金退了場,基本面的考驗才會奏效。

這次疫情讓全球央行把利率降至最低,各國不斷放錢,也卯足全力紓困,創造了資本市場奔馳的環境,除了美國股市奔馳外,今年台灣也感受到資金行情的力道,很像重返三○年前台股一二六八二「台灣錢淹腳目」的情境,最顯著的是熱錢帶來的台幣升值,這回外資在五月前大幅賣超台股達六三三七億元,按照往例,台股可能崩盤大跌了,但這回台股不跌還漲,而且櫃買指數從一○二.二七拉升到一五五.四四,反彈五一.九八%,很多防疫股炒到令人吃驚的地步,櫃買的漲幅大於加權指數、摩台指,這是內資的威力發酵。

這次美國股市也讓全世界見識到資金行情的威力,道瓊從二九五六八.五七跌到一八二一三.六五,現在又反彈站上二萬七千點,Nasdaq更是從六六三一.四二,一下子彈升到一○○○二.五,再創歷史新高,這是非常標準的U型反轉走勢,資金行情可說到了無堅不摧的地步。

台灣生產總值竟比臉書小

我們來看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Apple漲到三四五.六一美元,市值達一.五一二兆;微軟再度重回一九○.七元,市值是一.四四六兆美元;Amazon來到二六二六.四三美元,市值一.三○七兆美元,這三家大公司市值都逾一兆美元,第四的Google是九九四○億美元,FB已來到六八○六億美元,如果把企業當成國家,Apple的一.五兆美元,論經濟規模,在全世界次於澳洲,超過西班牙,可算是全球第十四大國家。西班牙二○一九年GDP是一.四七六兆美元,排在西班牙後面的是微軟,然後是Amazon與墨西哥旗鼓相當,大約可排在十六名,Google介於印尼與土耳其之間,FB則贏過瑞典、台灣、波蘭,台灣的GDP產值是六○四八.五九億美元,跟FB的六八四九億美元相比,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共同奮鬥的生產總值居然比FB還小。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八日Tesla股價大漲六四.二六美元,漲到九四九.九二美元,已逼近疫情剛剛爆發不久,創下的九六八美元天價,已經把市值撐到一七○三.七億美元,去年我們都記得Tesla市值超越福特及通用汽車的總和,都覺得不可思議,現在大家回頭看看,福特市值二八七.九三億美元,通用汽車四三七.二億美元,兩家公司加起來是七一五.七五億美元,正好是Tesla去掉一○○○億美元的零頭,現在再把德國最大的Volkswagen的七五三億歐元加進來,才是一家Tesla的市值。

全世界重量級的汽車股,現在只有Toyota二三.二四兆日圓,大約二○○○多億美元,還超過Tesla,其他都不是對手,像Audi市值四五一.五四億歐元,保時捷八二.四五億歐元,寶獅是一三四億歐元,Tesla市值不斷向前奔馳,更有分析師預測,現在的Tesla是二○年前的蘋果,從創新的能量來看,Elon Musk遠超過當年蘋果的賈伯斯。

這是市場資金的極大化,資金行情來時,被資金拉起來的標的,通常會漲到讓大家頭皮發麻的境界。在台灣,大家都記得一九九○年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像國泰人壽到一九七五元,三商銀都漲到千元,我記得在八九年前後,有一天榮安邱問我,三商銀漲到千元,市值超越匯豐銀行,合理嗎?那年榮安邱把台灣三商銀股票賣了,大約在四港元左右大買匯豐銀行,他後來感嘆賣得太早,否則可以多賺幾百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際強勢指標魅力登峰
◎特別企劃:國巨集團四大艦隊成形
◎國際趨勢:新冠病毒刺破莫迪經濟學幻影
◎產業脈動:中國新基建概念股出航
◎生技園地: 一張圖看懂晟德集團的價值
◎重要資訊:上市櫃5月營收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7/6~7/7 跟著謝金河一窺抗疫國家隊全貌
◎訂《先探投資週刊》26期+《今周刊》26期+《財訊》13期,超值聯購價NT$5,200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Q2多空攻防 4大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473.76 2,197.07 3.59%
以太幣ETH 3067.09 82.36 2.76%
瑞波幣XRP 0.502457 0.01 1.54%
比特幣現金BCH 479.65 16.04 3.46%
萊特幣LTC 80.59 0.42 0.53%
卡達幣ADA 0.456465 0.01 2.74%
波場幣TRX 0.109102 0.00 -0.58%
恆星幣XLM 0.110580 0.00 2.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