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去化不易 油價顛簸 (2020-06-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巫彩蓮)



新冠肺炎疫情,無疑是國際油市的最大黑天鵝!封城、限制人員移動,原油需求瞬間銳減,造成國際油價閃崩,尤其四月中下旬西德州(WTI)原油因期貨結算,出現前所未有的負油價。

接著,杜拜每桶跌到十八.三美元,布蘭特摜壓到十一.三三美元,紛紛創下十七年來的低點,眼看著油價跌勢煞不住,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俄羅斯聯手自五月起減產,讓國際油價得以止跌回穩,回到三五美元,這是否意味另一次石化產業漲升景氣循環開始了?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在股東常會再度示警,今年景氣非常不樂觀!之所以用「再度」,早在今年一月暮年會時,他就保守看待景氣,當時所持的理由美中雙方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二千億美元關稅尚未取消;另外,供應面產能增加壓力升高,二○一九~二四年中國新增乙烯一八○○萬噸、美國也有九五○萬噸。

原油庫存高 大漲不易

前有上游石化原料乙烯供應大幅增加的威脅,後來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到需求面,陳寶郎兩次談話的態度,也有微妙的轉變,從保守到不樂觀。他分析,油價向上走不會太快,主要市場庫存太高,五月底陸上原油庫存上升到四二.五億桶,逼近四四億桶可儲存量,而海上浮動油槽達一億桶,油品市場也有類似的狀況,庫存水位達三三億桶,只差七千萬桶就達滿水位,油價一漲升上來,上述的庫存就是釋出,這也是油價不易大漲的原因。

陳寶郎指出,下半年油價走勢,的確有好轉的空間,歐美解封後,旅遊、工作等經濟活動增加,原油需求也會跟著上來,OPEC、俄羅斯減產供應減少,汽、柴油的煉油價差會改善。

二○一五年以來,油價漲升的景氣循環,台塑化經歷二○一六~一八年營運高峰,每股盈餘分別七.九五元、八.四二元,以及六.三一元的佳績,去年美中貿易戰引爆、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放緩,每股盈餘下滑到三.八六元,而今年承受油價波動,庫存損失風險,法人預估全年每股盈餘降到二.一五元左右。

今年依舊是中國大陸乙烯產能開出的高速期,包括浙江石化、恆力石化、中科煉化、遼寧寶來、中化泉州、煙台萬華、浙江衛星陸續投產,合計新增九百萬噸產能,而美國去年已有年產能二九八萬噸乙烯投產,今年台塑美國德州廠年產能一二○萬噸乙烯、ShinEtsu年產能五○萬噸跟進,新擴建乙烯碼頭Enterprise運轉,今年美國出口量將為去年三倍(約四○萬噸)。(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網購無淡季 遠距工作成常態
◎特別企劃:昇佳、東典技術底氣十足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景氣還未到谷底
◎國際趨勢:人民幣波動大 新興市埸如壓力鍋
◎生技園地:BTF掛牌上市 生技鋒頭正健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7/6~7/7 跟著謝金河一窺抗疫國家隊全貌
◎訂《先探投資週刊》26期+《今周刊》26期+《財訊》13期,超值聯購價NT$5,200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股嚇嚇叫 黑馬名單曝光(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95.08 -2,695.54 -3.94%
以太幣ETH 3393.94 -248.47 -6.82%
瑞波幣XRP 0.621407 0.00 0.35%
比特幣現金BCH 381.00 -21.66 -5.38%
萊特幣LTC 83.35 -2.51 -2.92%
卡達幣ADA 0.630753 -0.05 -7.39%
波場幣TRX 0.123155 0.00 -2.41%
恆星幣XLM 0.126689 -0.01 -4.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