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主防疫供應鏈是首務 (2020-04-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新冠病毒(COVID-19)來勢洶洶,歐美甚至出現病毒變異的情況,疫苗研發緩不濟急,所幸目前已經擁有多項藥物,經臨床試驗陸續被證實具有療效,尤其老藥新用的奎寧,至於其他包括目前被公認為最具療效的吉利德旗下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日本富山化工的法維拉韋(Favipiravir)等,即便台灣包括中研院、國衛院、生技中心均分別具合成能力,不過專利壁壘仍有待突破,建立自主供應鏈才是台灣在未來挺進國際市場發展的重要關鍵。

全球罹患新冠肺炎人數逼近二○○萬例,死亡人數逾十二.五萬,死亡率高達六%以上,就商業考量,這樣的罹患人數,早已達國際大藥廠研發疫苗的經濟規模,因此,全球投入新冠病毒的疫苗研發案件,已有數十件;且就冠狀病毒的發展特性來看,在真正的疫苗研發完成前,很可能就已經出現變異病毒,因此,短期間治療性的藥物必須積極研發出來。

三項治療藥物有機會

不管是全新藥物,或是老藥新用,都成為藥商研發方向,目前經過臨床實證的藥物中,已有多項藥物被證實可能對治療新冠肺炎有效,國際市場也因此對於新冠疫情的控制出現較高的期待。

只不過,包括吉利德的瑞德西韋,以及富山化工的法維拉韋,都是具有專利門檻的,由於疫情的影響,全球經濟可能呈現衰退,甚至估計將延續到明(二○二一)年,面對這樣的經濟環境,全球都寄望治療藥物的出爐,如此一來,也不排除一些製藥公司會利用COVID-19機會,大賺一筆災難財。

站在藥商的立場,無可厚非,且研發的專利智慧財產(IP)是不容侵犯的,在危難時刻(好比目前的新冠肺炎),全球政府應該也不贊成專利的壟斷;因此,WHO就有《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規定,也就是在國家緊急情況,能夠不經專利權人同意,以國家公權力介入,將該專利強制授權予他人使用,目的就是為了在國際緊急事件發生時可以壓抑專利權的濫用,進而達到治療疫苗的價格,可以讓藥廠接受,同時也是政府或大多數人可負擔的共同利益。

雖然國際間有所謂的專利強制授權,只是,說起來容易,但要突破專利壁壘達到政府與藥商都認可的槓桿,恐怕不是簡單的事情。即便這次新冠疫情,已經有多項藥物號稱具有療效,但是因為專利的因素,都需要有政府相關單位的介入洽談。

具合成技術仍需透過授權

儘管包括中研院、國衛院兩個單位,接連宣布已完成肺炎新藥瑞德西韋合成,純度達九七%;而生技中心也宣布成功合成日本富山化工的法維拉韋藥物,如果未來有疫情需求,且無法從美國或日本進口,那麼還是需要透過技術授權,才能在台自主生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法說會為景氣測風向
◎特別企劃:指標大廠燃戰火
◎中港直擊:陸新興電動車產業奄奄一息
◎國際趨勢:全球今年GDP暫時缺氧
◎生技園地:「疫題」持續高檔不退燒
◎重要資訊:上市櫃Q1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先探電台全新開張!先探週刊副社為你精闢解析全球最新財經情勢~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晶背供電 台積電最強黑科技(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09.84 522.00 0.75%
以太幣ETH 3571.38 -16.13 -0.45%
瑞波幣XRP 0.620435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568.09 87.98 18.33%
萊特幣LTC 94.72 -1.14 -1.19%
卡達幣ADA 0.649536 -0.02 -2.33%
波場幣TRX 0.12036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37637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