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悄拉貨 供應鏈漲聲再起 (2020-04-0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中國各地封城,許多工廠也被迫停工,硬生生打亂全球製造業供應鏈,也嚴重打亂了蘋果的供應規劃,不論是開賣以來持續缺貨的Air Pods Pro,或是新旗艦機iPhone 12和原先預定於今年第一季推出的平價機iPhone SE2,都出現了生產交貨遞延的情況,而過去這一個月,蘋果供應鏈面臨缺貨的警報聲,更是一直沒停過。

大利多促蘋概股走揚

好在失序的狀況逐漸受到控制,中國工廠的復工率穩健回升,包含蘋果手機生產線也上緊發條加速趕工,尤其是蘋果重要指標供應商之一的鴻海陸續恢復生產,讓蘋果SE2手機的生產鏈正式啟動。而在近日,市場就傳來好消息,表示iPhone SE2有機會趕在四月下旬亮相,消息一出,激勵蘋概股六日股價全面勁揚;玉晶光、台光電、穩懋更飆漲超過六%。

雖然蘋果尚未證實此消息,但根據外媒「9to5Mac」的最新報導,美國連鎖商店Best Buy日前引進配件廠的手機殼,盒上就寫到「New iPhone 4.7吋2020」,而四.七吋的新機與傳聞中SE2的規格吻合,被認為是間接證實了SE2即將上市的消息。

法人也認為,蘋果本來上半年就有推出平價機的計畫,只是因為疫情亂了陣腳,現在隨著中國工廠復工率狀況良好,SE2的上市似乎也就近在咫尺,加上SE2屬較低階機種,並無技術門檻的問題,因此預期順利推出的機會相當高。

而市場預期整個蘋果供應鏈將出現強勁的拉貨力道,晶圓代工台積電,組裝廠鴻海、和碩、緯創,鏡頭大立光、玉晶光,機殼鴻準、可成,PCB華通、欣興、臻鼎KY、嘉聯益等皆可受惠。法人分析,iPhone SE2可以說是iPhone 8的改良版,在CPU方面的升級,預期台積電將是最大受惠者;此外,鏡頭數量應從原本的雙鏡頭降成單鏡頭,因此也預期二線鏡頭廠玉晶光受惠程度較高。

當然,考量成本的關係,Touch ID指紋辨識的功能很有可能重出江湖,這又給過去舊供應鏈撿到寶的機會。據悉,像是頎邦或是精材等,可能都會是受益者。(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三月營收雙增股 買盤鎖定
◎特別企劃:聚焦買庫藏占股本高的企業
◎中港直擊:中國動員復工啟人疑竇
◎國際趨勢:OneWeb破產重創孫正義太空夢
◎新股特區:州巧營運三隻腳打底完成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27.74 114.99 0.18%
以太幣ETH 3040.59 -25.44 -0.83%
瑞波幣XRP 0.522575 0.02 3.90%
比特幣現金BCH 489.76 6.45 1.33%
萊特幣LTC 82.50 1.70 2.10%
卡達幣ADA 0.477754 0.02 4.28%
波場幣TRX 0.109614 0.00 0.26%
恆星幣XLM 0.113552 0.00 2.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