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B應用再掀通訊革命 (2020-03-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蘋果每年的iPhone發表會,絕對可以稱之為手機界的頭等大事。而去年的iPhone 11系列機款,吸睛的可不只有被稱為「三眼怪」的三眼鏡頭而已,另一個引起業界廣泛討論的,雖在發表會上並沒有特別被提及,不過似乎可從蘋果官網iPhone 11的一段介紹文字中嗅到商機。

室內定位需求與日俱增

「Apple全新設計的U1晶片將超寬頻技術用於空間感知」,就是這顆神秘的U1晶片掀起市場熱切關注。據了解,U1晶片讓iPhone可以支援超寬頻技術(Ultra Wideband, UWB),增強空間感知與強化感知能力,使周圍同樣有搭載U1晶片的裝置能更精準地定位,未來將可帶來更豐富的室內定位及室內導航功能,「就像是定位範圍達客廳大小的GPS一樣」蘋果這麼形容。

其實超寬頻並非是近幾年才發展的新技術,UWB出現在商用市場已快二○年的時間。UWB是一種短距離無限通訊技術,與傳統通信技術有極大差異,它不需使用傳統通信體制中的載波,而是通過發送和接收具有奈秒或奈秒級以下的極窄脈衝來傳輸數據,傳輸速率可高達一一○至四八○Mbps,且其最大特色是能精準定位,傳輸距離在十公尺內,探測的精度最小能縮到五公釐以下,遠勝過藍牙和WiFi的一公尺精確度。

然而過去因UWB的成本較藍牙和WiFi高,加上生態系尚不完整,因此還未發展起來就沉寂了。以往,蘋果透過旗下產品帶動技術與應用風潮並非新鮮事,像是觸控技術、TWS等也都不是新技術,卻因著蘋果冷飯熱炒而大放光彩,也讓市場對於U1晶片將開創的新應用產生許多期待。

而這個期待似乎並不遙遠,根據天風國際證券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最新的報告中透露,繼iPhone之後,蘋果有計畫於今年的秋季發表會上推出一款搭載UWB的藍牙定位追蹤裝置,可能稱為AirTags或Apple Tag,並預期在今年開出千萬台的量產,其主要功能是用來定位和追蹤物品位置,據悉,只要將AirTags黏在物品上,就算不小心忘記放在哪,也只要透過iPhone找到,甚至還能整合AR功能,讓用戶直接透過螢幕,看到物品的具體位置。

UWB再創新藍海

此次蘋果之所以重拾UWB,看中的就是正在快速發展的物聯網時代,因為當聯網裝置越來越多、越來越繁雜,用戶對裝置間的精準溝通、速度等功能會有更高的要求,此時,UWB的優勢就凸顯出來。試想一下,如果蘋果在筆電、手錶、耳機、音箱,甚至是家中門鎖等物品都裝上U1晶片的話,物體之間的溝通會更加順暢,智慧居家生態系可能因此誕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 耐心度過波動期
◎特別企劃:電動車電池拚成本與效能
◎焦點議題:美、俄成油價戰贏家
◎中港直擊:陸高科技類股外強中乾
◎國際趨勢:歐洲經濟屋漏偏逢連夜雨
◎新股特區:MCU新兵應廣 上櫃報到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2020產業冠軍班招生中!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264.92 988.23 1.61%
以太幣ETH 3000.19 15.46 0.52%
瑞波幣XRP 0.488820 -0.01 -1.22%
比特幣現金BCH 468.75 5.14 1.11%
萊特幣LTC 79.08 -1.09 -1.36%
卡達幣ADA 0.443835 0.00 -0.10%
波場幣TRX 0.107236 0.00 -2.28%
恆星幣XLM 0.108491 0.00 0.8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