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之財 (2020-02-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向外擴散,全球八萬餘人確診,除了發源地的中國之外,亞洲的日本、韓國以及歐洲的義大利,都已經超過百例,美國疾病管理局(CDC)將中國、香港、日本、新加坡、南韓、泰國、越南與台灣列入社區傳播,接著面臨中國復工與台灣開學,台灣防疫至今頗有成效,期望持續堅守。

在中國提供疫情數據為真的前提下,疫情似乎出現轉圜,從二月十九日到二四日,確診病例僅有一天超過一千人,其餘五天幾乎都低於五○○人,而中國總書記習近平認為「拐點」尚未到來,為中共建政以來最重大的一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並且認為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國際股市震盪加劇

疫情當前,習近平似乎看重經濟高於疫情,針對復工提出八項要求,並強調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完成十三五規劃與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中國疫情在封城等超越人權的積極政策之下,相當有效的減少病毒傳染力,但若沒有良好的醫療資源與完善防疫措施,復工究竟是重生?還是另一個災難的開端?

股市與疫情之前一度像是脫鉤,不過隨著擴散到亞洲的日本與南韓、歐洲的義大利、中東的伊朗等,成了股市短線漲多過後拉回的理由。其中南韓因新天地教會爆發群聚感染,確診病例連續數天增加超過百人,政府坦言若無法有效圍堵病毒,恐將導致全國性大擴散,股市二十四日下跌將近四%。

日本除了鑽石公主號郵輪外,更糟的是顧及舉辦奧運,及多地無法確認感染路徑病例;中東的伊朗甚至有媒體傳出因疫情死亡人數超過五○人,與官方統計數據大不相同,鄰國邊界紛紛關閉;歐洲的義大利也頗為嚴重,不僅威尼斯嘉年華被迫中斷,且已有十二座城市封城管理,二十四日德國與法國股市跌幅約四%。

美國股市在亞、歐股市下跌後也跟著走低,道瓊指數下跌超過一千點,為二○一八年二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且一舉回吐今年原先累積漲幅轉為負值,回測半年線支撐,S&P 500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跌破季線,而Nasdaq稍強仍在季線之上,不過台灣與南韓股市由於已是下跌在先,二十五日開低後見奮力彈升。

外資賣超台股逾千億元

在美國股市出現長黑K棒之後,短線攻勢可能暫歇,預期轉向整理型態,而台灣加權指數已二度回測半年線,顯見低檔仍具支撐力道,除了留意疫情的擴散狀況外,籌碼動向也需要謹慎,外資於農曆年後至二月二十五日,共已四個交易日賣超超過二○○億元,其間雖有零星買超,不過今年累計賣超已逾千億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氮化鎵才料迎來新應用
◎特別企劃:生技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焦點議題:封測及伺服器廠老神在在
◎中港直擊:香港經濟慘遭中國毒害
◎國際趨勢:全球股債匯三市波動加劇
◎產業脈動:特斯拉供應鏈兩樣情
◎生技園地:低價轉機股異軍突起
【最新活動看板】
◎2020產業冠軍班招生中!
◎2020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年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生技總覽~挖掘明日之星~
◎2020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財報、營收 雙料冠軍(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新股競拍透露投資新趨勢(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28.52 640.68 0.92%
以太幣ETH 3587.28 -0.23 -0.01%
瑞波幣XRP 0.623260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7.69 87.58 18.24%
萊特幣LTC 95.48 -0.38 -0.40%
卡達幣ADA 0.651366 -0.01 -2.06%
波場幣TRX 0.12022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37109 0.00 -0.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