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材料、廠務大爆單 (2020-01-09 先探投資週刊 文/李純君)



由於5G即將商轉,加上物聯網、AI趨勢確立等,半導體產業發生質變,高階晶片需求大增,致使半導體產業不斷加快地往先進製程邁進,為此,二○一九、二○年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製造廠商中,包括晶圓代工廠、IDM與封測業者的資本支出多數創新高,或是達到歷史高點,此舉將讓晶片製造商與封測業者設備、廠務、材料等相關概念股雞犬升天,將迎來營運的新高峰。

台積電資本支出驚人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一九年第三季法說會中,最讓人震驚的消息,並非上調資本支出的舉動,而是上調後的資本支出金額;台積電原先預期一九年資本支出約一一○億美元,已經相當驚人,但調升後的支出金額居然達到一五○億美元,此一數字創台灣企業之最!台積電並預估,二○二○年的資本支出也不會低,此舉無疑提前宣告,台積電供應鏈將會大爆單。

而依據台積電的規劃,這兩年主要投入在七+奈米、五奈米與三奈米,目前主要興建工程集中在Fab18,截至一九年底為止,已經完成第二期廠區的施工並移入機台設備,第三期工程正進入土建階段,預估二○二○年第三、四季裝機,而二○二○年也會著手進行第五期的廠區興建工程。

此外,美光在台灣的中科廠區,包括記憶體製造將會去瓶頸化,而後段封測廠也會擴產。台系封測廠方面,包括日月光投控、京元電、矽格、力成、訊芯KY等廠商,也都布局先進製程並大舉增加投資,以迎接自二○二○年起5G等新市場需求的爆發。

封測廠積極就位

日月光投控一九年加碼資本支出,金額將高於一八年的十二~十三億美元,二○二○年的投資也甚為可觀,主要用在先進測試、SiP、FanOut等,還有無人工廠與關燈工廠。京元電受惠華為海思5G基地台擴大下單,一九年資本支出追加到九三.六五億元,上修幅度達到三七%。

力成近二年資本支出受到大環境變數升高影響,保守以對,一九年資本支出降至一○○億元,但因應客戶對先進封裝和測試產能需求大增,宣布重啟高資本支出,預估二○二○年資本支出將回到過往一四○~一五○億元的高檔水準。矽格也不遑多讓,包括布局高頻寬、多射頻的5G測試解決方案,董事會已提前通過二○二○年資本支出預算將達到十七.一九億元,回升到歷史高點。訊芯KY也提到,5G趨勢下,將導致SiP需求明顯大轉強,帶動營運再向上攀揚,展望甚為樂觀,宣布擴大二○二○年資本支出達十~十五億元。

其實不只半導體製造商在一九、二○年大舉拉高投資金額,PCB軟硬板廠、載板廠等也不乏擴大投資,以迎接5G、物聯網、AI即將帶來的龐大商機,且值得注意的是PCB軟硬板廠、載板廠擴大投資的受惠廠商,不少與半導體供應鏈是重疊的。

二○二○年有加碼投資的,如臻鼎KY二○二○年資本支出可望創下歷史新高,除了在大陸秦皇島、淮安、深圳廠區擴廠外,也會在印度設立SMT組裝線。華通為配合手機HDI需求大增的趨勢,投入大陸重慶二期廠區規劃,總投資約二五億人民幣,最大可年產五○○萬平方呎HDI電路板產能。(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加值生醫 時勢所趨
◎特別企劃:轉型有成 毛利率創新高
◎中港直擊:陸股開春好兆頭 ADR沾光
◎國際趨勢:全球金融市埸恐一夕變色
◎產業脈動:5G標金創天價 其實有內幕
◎生技園地:低基期新藥股將展現實力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9全年度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9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一次把明年要注意的股票 在這場講座帶回家!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2020/02/24~02/25跟著謝金河探訪先進製程之星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90.77 1,135.43 1.63%
以太幣ETH 3550.03 49.91 1.43%
瑞波幣XRP 0.632435 0.02 3.35%
比特幣現金BCH 570.57 30.78 5.70%
萊特幣LTC 95.19 1.51 1.62%
卡達幣ADA 0.652408 0.00 0.61%
波場幣TRX 0.120176 0.00 0.58%
恆星幣XLM 0.137907 0.00 3.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