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灣高價股 為什麼愈來愈多? (2020-01-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一九年正式走入歷史,回顧過去的一年,全球股市充滿了傳奇,大家都記得在二○一八年十月十一日那一天,台股單日重挫六六○.七二,長黑摜破萬點大關,所有均線蓋頭反轉向下,看起來多頭情勢危殆,當時市場上有很多看法,認為台股將告別萬點,可能跌至七○○○點。

一八年第四季是台股最悲觀的一刻,美股大跌,Apple一度跌至一四二美元,台股也有一九年元月四日這一天跌到九三一九.二八,面對全面空頭壓力下,大家對二○一九年充滿了悲觀預期,但誰也沒有想到,三月十五日台股又站上年線,也印證了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在年初的預測,台股站在萬點以上的時間會比萬點以下長,到了第三季之前的台股一直沿著年線走,八月六日加權指數一度跌到一○一八○.○四,仍力守萬點大關,一直到九月,台股出現一波大漲走勢,在台積電、聯發科領軍之下,台股一口氣跑到一二一二五.九,從八月六日的一○一八○強攻到一二一二五.九,強力大漲一九四六點,可說是台股一段奇幻旅程。

科技四大天王居功厥偉

促成這段二○○○點左右的大漲行情,最大功臣是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鴻海,其中台積電從二四○元直攻到三四五元,聯發科從三○四大漲到四六四元,大立光從三六五○大漲到五二○○元,本來都不動的鴻海後來也從七一.五元漲到九三元,這是科技股四大天王,也推升了台股指數。

二○一九年台股從九七二七.四一展開奇幻旅程,大漲二三九八.四九,漲幅達二四.六五%,這個漲幅有一點不可思議,如果把這段大漲旅程回顧一下,三十年前台股靠著金融股、資產股及營建股把指數推升到一二六八二,三十年後台股重返一二○○○點,這次是科技創新的力量助長台股,這可以前十大權值股表現來說明。

今年前十大權值股中,台塑四寶表現最弱,台化下跌逾十六%,台塑石化下跌近一成,台塑、南亞都小跌,市值第四大的中華電信,一八年收一一三元,現在只有一一○元,也是小跌狀態,而富邦金一八年底收四七.○五元,一九年也是負報酬,國泰金(2882)全年約下跌八.九三%,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台股前十大權值股中,只有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鴻海四雙大手舉起台股的空間,這是二○一九年台股一大特色。

二是台股從過去拚營收、衝量,企業開始追求高附加價值,一九年台股另一個特色是高價股愈來愈多,台股上千元的企業現在有大立光及精測,九○○元的也有矽力KY及信驊,五○○元以上的有八家,包括譜瑞KY、旭隼等,而一○○元以上的個股多達一八八檔,這些高價股大多數都是高毛利率的企業,像是這次挑戰高通5G晶片的聯發科毛利率是四一.三%,二○二○年如果5G晶片天璣一○○○使力,毛利率可能挑戰五○%。超級巨星台積電近三季毛利率從四一.三一、四三.○二拉升到四七.六%;中華精測毛利率高達五二.九%,譜瑞是四二.三%,信驊的伺服器晶片,毛率高達六三.五二%,電源管理晶片的矽力單季毛利率也達四六.三八%,最高貴的股王大立光毛利率已拉升到六八.一三%。

從毛利率高低可以看出一家公司的產業競爭力,像二○一七年AI開始發展,車用鏡頭大盛時,光學產業本益比很高,但大立光一枝獨秀,這是因為大立光毛利率超高,一九年玉晶光終於拉上來,近三季從三五.○五、三九.○四%,拉升到四五.三%,對比之下,亞光只有十九.六九%,今國光只有四.六一%,佳凌只有六.一%,佳能只有十二%,大立光能成為光學武林盟主是有原因的。

毛利率高低看出競爭力

用這個角度來衡量在中港上市的光學股,像舜宇光學毛利率只有十八.九五%,跟亞光差不多,丘鈦科技只有四.三四%,高偉電子只有九.五五%,高一點的是瑞聲科技三五.八%,跟玉晶光相差不多,但與大立光仍有很大差距。

二○一九年過了,進入二○二○年選股,也許大家可以從毛利率的角度去觀察個股的投資價值,最近國巨又傳漲價效應,股價向上拉升,所有被動元件股又重新展現攻擊的架構,國巨從一三一○元慘跌下來,大家可以看出國巨毛利率從六九.三%的高峰到一九年第三季陡降到三○.九六%,所有被動元件股都是如此,像華新科從六四.一%降到三六.五五%,現在華新科與國巨毛利率拉升,未來看誰能勝出?同樣選股像禾伸堂已殺到二二%,奇力新是二五.八九%,立隆是二四.五三%,凱美是二四.四二%,信昌電是三○.三二%算是比較好的,從毛利率高低,可以作為選股重要依據。

同樣是矽晶圓廠,環球晶在一八年第二季漲到六四二元的時候,毛利率是三七.一三%,在一八年毛利率大約在三七~三八%之間,一九年三個季度分別是四一.○一%、四○.五四%及三七.八%,這顯示矽晶圓產業毛利率沒有像被動元件波動那麼大,像合晶能維持在三八.四七%也算是難能可貴。

股市低就有優勢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在法說會上指出,一九年下半年十六奈米及七奈米產能已滿,邏輯十二吋矽晶圓回升,營收將逐季回升,其實二○一九年環球晶營運十分平穩,從全球矽晶圓競爭的角度來看,全球最大的信越半導體在二○一八年最高漲到一三一七五日圓,後來又跌到七九八二日圓,如今又漲到一二五八五日圓,一九年股價爬升五七.六六%,而且一九年漲到一二五八五日圓,跟一八年的高價一三一七五日圓相去不遠,用這個角度來看環球晶從六四二元跌到二○○.五元,現在在三九○元左右,距離一八年高價六四二元,看起來漲升空間可以期待!以市值來看,環球晶已追過經營相對保守的Sumco,從本益比及殖利率的角度來看,環球晶在二○二○年很值得期待。

進入十二月,台積電經歷一波大漲進入整理,指數大漲的力道也跟著減弱,進入二○二○年新的一年,我常說「貴上極反賤,賤下極反貴」,股市低就有優勢,這也就是這麼多年我看好台灣及日本的主因,台灣與日本都是從一九八九年沈淪迄今,經過三十年休養生息,一定會累積一定的實力與底蘊,台股過去價值被低估,高殖利率、低本益比,一直到一九年下半年才被大家發現,外資、法人回頭加碼,造成台積電大漲推升台股指數走升。(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玉晶光、亞光媳婦熬成婆
◎特別企劃:被動元件、記憶體展現續航力
◎中港直擊:貿易戰讓中國傷筋動骨?
◎國際趨勢:去年華爾街捧紅的獨角獸...
◎產業脈動:特斯拉供應鏈站上起跑線
◎生技園地:期待藥證前 先創造現金流
【最新活動看板】
◎2019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一次把明年要注意的股票 在這場講座帶回家!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摺疊機期望值大 就是要潮!(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41.00 -196.68 -0.29%
以太幣ETH 3232.26 30.61 0.96%
瑞波幣XRP 0.544705 -0.01 -2.18%
比特幣現金BCH 508.33 -13.90 -2.66%
萊特幣LTC 86.06 0.59 0.69%
卡達幣ADA 0.502445 -0.01 -2.79%
波場幣TRX 0.113055 0.00 0.68%
恆星幣XLM 0.118850 0.00 0.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