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基金會年報全揭露 顏博文用科學家精神實現慈善使命 (2022-08-11 理財周刊 文.林筠騏)


「身為一個全球化的慈善組織,走過56個年頭,慈濟人分布在全球67個國家地區,慈善援助足跡累計達128個國家地區(截至2022年4月),在17個國家地區,援建2萬1565戶大愛屋,在16個國家地區,援建246所學校,在58個國家地區,舉辦1萬7408場次義診,看診355萬人次,在19個國家地區,發放大米14萬7000公噸,在44個國家地區,援助125萬894件賑災毛毯。」

這是日前慈濟慈善基金會公布的2021年報資料。厚達159頁的年度報告書,充分揭露了慈濟基金會所做的事,並由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簽證。2021年捐款總收入達101億,支出133億元,其中台灣慈善支出達74%,國際慈善支出為16%。慈濟用數字證明,用心愛台灣、關懷全世界。

\人生兩度擔任執行長

此次年報公布更導入「Power BI」數據視覺化管理,執行長顏博文表示,「以視覺化工具為讀者多面向解析慈濟慈善公益的策略與影響,未來將建置組織治理與特色創新的BI指標儀表板,致力優化全球慈善行動,並加速數位轉型、輔助永續視野。」

從聯電退休,無償、無休的投入慈濟志業,接下慈濟慈善基金會CEO重任的顏博文,人生兩度擔任執行長,一個做事業,一個做志業。

顏博文坦承自己必須做很大調適,「企業是營利組織,慈善是做志業,目的跟組成不同,不能把企業那套直接帶進來,我一直在學習,企業制度運作,有政府法規規範,我把好的點當成工具,幫助以宗教背景為緣起的志業,讓慈善工作更有效率,回應社會大眾對慈善組織的使命。」

資訊即時揭露跟透明,是他上任後首要任務。除內部發行《永續報告書》,編制年報、季報,重大慈善活動也比照上市櫃公司發重訊般公告周知;財報編列更加詳實,包含明確收支數據、各計劃與專案項目成效、實際投入的人力物力等,完全透明。

\「社會投資報酬率」 量化慈善貢獻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找安侯建業計算慈濟的「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量化慈善貢獻。SROI可計算每投入一元做慈善,可產生多少社會效益。

顏博文舉例,慈濟2018年以板橋靜思堂慈濟人慈善活動讓安侯分析,SROI達九元,但因是用最低薪資來計算人力,若改以無償志工來計算,SROI會高達五十元以上。

慈善、醫療、教育、人文是慈濟的四大志業,顏博文認為已經涵蓋了聯合國十七個永續發展目標。2021年10月,慈濟赴格拉斯哥參加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受邀出席四場大會及會議、主辦九場記者會。2022年4月7日正式加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現在氣候中和倡議」(UNFCCC Climate Neutral Now Initiative)共同推行氣候行動,朝向溫室氣體零排放的決心獲聯合國肯定。

\進行「碳盤查」 響應2050淨零排放

響應政府2050淨零排放政策,顏博文表示,每一個人、企業都要付出責任跟力量,不是茫然跟隨口號,「氣溫升高、風災水災、地震等,以前都認為是天然災害,現在科學家有更多證據證實,是人類經濟活動造成地球暖化現象,每一個人都要參與跟積極付出行動。」慈濟已經開始做碳盤查,要以科學基礎方法(Science-Based Targets, SBT)從溫室氣體盤查開始訂定減碳目標,以十年為一期逐步減碳,2050年做到淨零排放。

工程師出身的顏博文,要用科學在佛學體系實現使命,他點出最大差異:「企業講法理情,志業講情理法;企業制度非常清楚,對錯分明;志工體系講的是溫度,感動人要用情用愛;企業是靠董事會,宗教是靠領袖魅力。」從理性到感性,從制度到溫度,顏博文的成績單有目共睹。

※理財周刊114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軍演衝擊投資環境
◎封面故事1>底部放量上攻股 越來越多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從創業中學習人生 成就自我
◎新聞熱線>八德「謙上園」一戶一畫人文稀有宅
◎新聞熱線>米其林級保健品糖醣走,讓你享受輕巧人生
◎新聞熱線>青埔特區靜巷頂級珍稀宅「大華靚」
◎新聞熱線>桃園雙生活圈 「長堤凰澄」瞄準小資族
◎新聞熱線>理善藝聚空間首發 打開美麗的生活美學之窗
◎新聞熱線>翻轉嘉義「老」印象,落實「農工大縣」
◎CEO特寫>慈濟基金會年報全揭露 顏博文用科學家精神實現慈善使命
◎高齡金融>如果好人不保證有好報 請問你還要不要做好人?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把裴洛西當成了賠落去 甚至是陪落C(波)時
◎理善大家來>利他公益 女力撐起一片天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維護管理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美光示警庫存調整擴延到車用、工控領域
◎行銷數位轉型>行銷數位轉型的上帝視角
◎AI智能交易>用科學思維理解交易
◎ETF資產增長術>市場資金鎖定政策利多產業 半導體與新能源車供應鏈夯
◎發哥好宅面面觀>特殊工法解決建築兩大困境 對於不動產估值與效益有正向發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聚焦新主流( 2023-06-08 理財周刊)
半年報三式挑好股( 2023-08-1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42.09 686.75 0.99%
以太幣ETH 3546.58 46.46 1.33%
瑞波幣XRP 0.632875 0.02 3.42%
比特幣現金BCH 619.83 80.04 14.83%
萊特幣LTC 103.56 9.88 10.55%
卡達幣ADA 0.656921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92 0.00 0.68%
恆星幣XLM 0.143038 0.01 6.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