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古屋業主所面臨的尷尬期 (2022-08-04 理財周刊 文.王恩國)



近期因為中國新建案爛尾樓越來越多,有購屋剛性需求的民眾開始轉向中古屋市場,加上政府對中古屋市場的管控政策鬆綁,這也使得中古屋市場的交易變得較為活絡。

管控政策鬆綁 中古屋掛牌量激增

相關政策鬆綁,例如蘇州,五月九日後二手房取消了限售,非限購區域房產不計入家庭限售套數;如杭州,五月十七日二手房增值稅減免從五年減為二年,這意味著購房兩年就可以省一筆稅費;再如南京,五月十日南京限售政策調整為合同簽署期滿三年即可。

在政府開始鬆綁中古屋政策後,第一個反應就是中古屋掛牌數量突然激增,例如南京,2022年六月份中古屋掛牌量激增三萬套;比如濟南,2022年六月份中古屋掛牌量增加四千餘套;例如杭州,2022年六月中古屋掛牌量激增四點九五萬套;再如蘇州,新政策鬆綁短短三天中古屋掛牌量就猛增一千一百套。

供應量增加 市場信心未全面回歸

中古屋供應數量是增加了,但市場信心還未全面回歸,現在很多城市的行情僅僅只是回暖,回暖的意思是成交較去年年底有增加,但尚稱不上火熱。

所以現在中古屋的業主,尤其是想要賣房的業主內心很煎熬。而讓中古屋業主著急的,不僅僅是同棟大樓也要賣房的老王、老陳(以上為比喻,非本人),還有家門口的新開盤的樓市。
現況:新屋與二手房價格倒掛

但大家可能會認為新開盤樓市存在著爛尾樓的風險,沒錯,確實有相當風險,但新樓盤對中古屋的擠壓卻是相當殘忍的。

目前不少城市,比如上海、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新房因為限價的原因,價格遠低於中古屋的成交價,民眾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很多人只能去賭也願意去賭。比如深圳南山區的華潤城,新房限價每平米十三萬(人民幣,下同),而周邊中古屋的掛牌價差不多在每平米十七萬,目前新房和二手房價格差不多存在每平米一點五萬至五萬的倒掛差額。

這種新房與二手房價格倒掛情況是中國不少城市的現狀,也難怪中古屋業主越來越急,大家不得不降價求售。

而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一線核心城市經過這輪疫情封城後,市場相比高峰也冷了很多。

細數現在一線核心城市幾乎都處於房市政策最寬鬆,房貸利率最好的時刻,這些核心城市長期來看,價值一定要比二、三線城市價值高,如果有下一波復甦,相信一線核心城市房市價格肯定要比二、三線城市成長動力更強。

賣掉舊房 換到更好的城市

最後建議,如果讀者之前在中國買了房選錯了區域,現在手上還有些資本且不想回台的話,那就應該藉這次機會轉換到更好的城市,而現在賣房虧的錢,未來應該有機會能回補給你。

(本文作者王恩國為富國傳媒社長、大學客座教授)

※理財周刊114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新慘業樣貌
◎封面故事1>個股發動有先兆 量先價行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科技古都 智慧水治理
◎22週年慶特別報導>理周22女韌新時代 助女性活出理想自我
◎理周幫幫忙>裴洛西訪台後 哪些標的值得入手?
◎新聞熱線>台中豐邑Park One坐擁城市綠洲
◎新聞熱線>禮坊跨界中秋禮盒!國際大獎認證的星級美味
◎趨勢觀察>中國中古屋業主所面臨的尷尬期
◎高齡金融>高齡者,你是「專業投資人」嗎?
◎理善大家來>鋼鐵精神的美學量能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管理維護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真轉鴿?入秋後歐洲天然氣大戰才要登場
◎AI智能交易>大盤穩定攻堅 中小型股出頭天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嘗試站穩23000 接近28000波動會加大
◎房市放大鏡>疫情、升息、打房,房市就此走空?答案是:Not Yet!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資金風向球( 2023-09-21 理財周刊)
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70.26 657.51 1.04%
以太幣ETH 3094.37 28.34 0.92%
瑞波幣XRP 0.505541 0.00 0.51%
比特幣現金BCH 486.14 2.83 0.59%
萊特幣LTC 81.31 0.51 0.63%
卡達幣ADA 0.472037 0.01 3.03%
波場幣TRX 0.110422 0.00 1.00%
恆星幣XLM 0.112338 0.00 1.6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