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行銷遇上NFT(下) (2022-07-28 理財周刊 文.周樹林)



NFT之所以受到各方的高度關注,不能否認跟2021年加密貨幣市場火熱有高度相關,但對於數位創作者而言,更有著收入模式上的革命創新。

NFT的蛻變之路

首先便是NFT平台打破傳統藝術拍賣與交易的慣用模式,不論是知名或是默默無名之藝術創作者,均可繞過傳統中介商(如畫廊),直接將其創作放至NFT平台銷售並透過市場決定價值。

其次,在收入方面,相較於傳統上的一次性銷售收入,NFT平台可透過智能合約,讓創作者的作品除首次銷售之外,在之後的每次轉賣過程中,均獲得一定收入來源。因此,不論是去除中介的作法或是增加持續性的版稅收入,對於創作者而言,均是一個劃時代的革命創舉。

然隨著NFT大幅受到各方,特別是商業機構的關注,NFT已逐步脫離純粹的數位資產身分,而市場活動樣貌也擺脫單純的交易買賣,正朝著化身為新型態行銷手段的模樣蛻變進化中。

其一便是作為單純的行銷搭配,業者透過發行NFT作為刺激銷售的行銷宣傳手段,賦予其銷售產品額外的內涵價值。例如2021年十二月運動品牌Adidas便結合無聊猿(BAYC),發布限量三萬個的首發NFT產品「Into the Metaverse」,更讓持有者可據此NFT換取實物聯名服飾。

其二則是將NFT化身為會員卡/通行證的概念,消費者在持有特定NFT的基礎上,方才可加入特定目的的社群,進而參與社群活動;而NFT發行方便可藉以深度經營社群,同時將其商業影響力變現。

代表案例有無聊猿NFT,讓持有無聊猿NFT的消費者,得以進入BAYC社群與其他人互動交流,並不定期透過社群發送社群福利。

此外,由於其塑造出來的NFT稀有性與高貴特質,更讓諸多名人趨之若鶩,進而帶動其粉絲跟進購買,颳起無聊猿的潮流。

其三則是結合代幣經濟模型,讓NFT持有者可以透過遊戲或網路空間的特定活動,獲取加密貨幣回饋,發展出X to Earn的全新商業模式,其中知名代表案例便是StepN的邊跑邊賺錢(Run to Earn)模式。

StepN是一個強調跑步健身還可以順勢賺取加密貨幣的應用,而要能夠開始跑步賺錢,必須先購買持有特定跑鞋的NFT。除基本款鞋子NFT之外,該NFT也會進化,甚至代表跑步賺取回饋的能力,賦予NFT更多的應用場景與身分。

結論

NFT市場熱度與整體加密貨幣市場高度相關,加密貨幣市場熱絡同時會帶動NFT市場上揚,反之亦然。初期NFT熱潮多為針對NFT本體的銷售,普遍需要自於名人(或網路迷因/網路梗)、名氣、名公司的流量變現與加持。

惟隨著NFT市場的持續蛻變,NFT都將或多或少具備遊戲基因的成分,例如虛寶裝備NFT化,即透過NFT出現將催化遊戲業者將原本封閉的遊戲虛寶、裝備或是角色NFT化,有助於為遊戲業者創造新價值。

其次是NFT內容物的遊戲化,透過將NFT設計為盲盒,增加隨機獲取稀有物件的趣味性與刺激性。或結合類似2017年以太貓的模式,鼓勵買家購入更多NFT,進而形成組合,亦有機會額外獲取隱藏版、變體版的NFT空投,獲取新的NFT資產。

其三便是GameFi+NFT模式,透過為遊戲或特定活動本身添加加密貨幣經濟模型,吸引更多用戶參與。

就企業應用而言,NFT未來更多時候除了單純作為話題行銷工具之外,更大的揮灑空間是利用NFT本身為手段,發展獨樹一幟的商業模式,例如結合遊戲化的P2E模式(Play To Earn)或是會員制度等,為傳統企業行銷注入新的色彩。

(本文作者周樹林為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處長)

※理財周刊114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俄烏戰贏家
◎封面故事>塑化與電子代工廠 悄悄升溫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學會「放空」 掌握先機鎖住獲利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跟進歐洲央行放棄前瞻指引?
◎新聞熱線>100%鳳梨做的禮盒!禮坊推永續設計超搶手
◎行銷數位轉型>當行銷遇上NFT(下)
◎高齡金融>被政府與金融業遺忘的單身中年女性照顧者!
◎新聞熱線>低總價「芳洲漾」 高機能小宅抗通膨
◎新聞熱線>縣長號召青年返嘉 創新打造「友善之嘉」
◎新聞熱線>雙明星學區宅正夯 享享瑞安獲家長青睞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增設稅務審查官 落實納保法精神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管理維護類(住宅類)得獎作品
◎AI智能交易>崩盤二三事
◎ETF資產增長術>深中小指數權重調整 納入電動車與鋰電池
◎理善大家來>善的啟蒙 陳就娣紀念中心十週年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21.17 3,744.48 6.11%
以太幣ETH 3101.11 116.38 3.90%
瑞波幣XRP 0.499728 0.00 0.99%
比特幣現金BCH 480.06 16.45 3.55%
萊特幣LTC 81.32 1.15 1.44%
卡達幣ADA 0.473380 0.03 6.55%
波場幣TRX 0.109667 0.00 -0.06%
恆星幣XLM 0.112507 0.00 4.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