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 你應該先學會價值投資 (2022-07-21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如果你看過《富爸爸,窮爸爸》這本經典財商書籍,應該還記得裡頭傳達的核心概念:財富自由。

這幾個字近幾年特別火紅,在媒體渲染下,訪間流傳各種造富神話:平凡上班族,三十五歲前達到財富自由;選對好股,四十歲財富自由、提早退休。

於是,「財富自由」成了年輕族群間的流行用語,許多人趨之若鶩,剛好前兩年台股熱潮,年輕股民積極投入市場,幻想透過賺快錢,搭上通往財富自由的特快車。

然而,通往財富之路真的有捷徑嗎?年輕族群該怎麼投資理財才能加速財務自由?
存到20萬,可以開始投資嗎?

「有些年輕讀者會問我,我有二十萬的資金,可以開始投資嗎?」以「Mr. Market市場先生」為名,活躍於理財投資圈的財經專家許繼元經常收到這樣的提問。

這個「症頭」很常出現在年輕人身上,在沒有資產配置、風險分散與交易計畫的前提下,將所有資產拿去重壓,但又因為是身上僅有的老本,所以遲遲不敢下手,抱著一筆錢問東問西,想找最保險的明牌。

對此,許繼元建議,得先擁有五十萬元的閒錢。有注意到嗎,這筆資金必須是「閒錢」,也就是說即便全部賠光了你也不至於斷炊,因此,投資前還是要審視財務狀況,評估自己的緊急預備金是否足夠應變突發事件,避免遇上失業,投資的資金就得贖回變現的窘境。

除此之外,擁有固定的收入也很重要,因為投資市場有賺有賠,投入的資金很有可能虧損,而穩定的現金流可以幫助你更理性地面對不穩定的行情波動。

不管是充足的「緊急預備金」還是穩定的「現金流」,兩者都是在建立更好的風險承擔能力,打好地基,才能真正無後顧之憂,更有助於在投資路上走得更順利。

許繼元提到,投資之前要先弄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他建議當資金部位少時,以「學會投資」為目標,待資金部位逐漸提高,再以「賺取合理報酬」、「創造高效益」為目標。

「如果你的目標是學會投資,那十萬、二十萬我覺得都無所謂,就怕你的資金少,又以賺錢為目標,這樣就很容易走進誤區,像是動用高槓桿、選擇高風險標的。」

許繼元接著分享,「還有另一種人會因為資金部位少,而選擇一些雞蛋、水餃股,這樣的投資效益非常低,也跟上述兩個投資目標相違背。」

還在看年化報酬? 新手買股票最該避免的誤區

正如許繼元所言,以小搏大是許多新手初入股市時最容易踏進的誤區,在本金少的狀況下,由於沒有大資金的規模經濟優勢,很難接受報酬僅5%到20%,最後走上短線交易,希望藉此賺快錢,卻忽略投資效益在頻繁進出之下,遭到折損的比例。

「短線交易有很難克服的交易成本,假設每次固定投入十萬元本金,買賣股票交易成本都是0.4%,意思是一二五次進出之後,你的資金就會少一半,二百五十次進出後,你的本金就會歸零。」許繼元舉例。

第二個誤區是過度在意年化報酬,許繼元解釋,所謂的「年化報酬」是過去長時間之下統計出來的平均數據,然而過去報酬不等於未來報酬,若只看單一數值,便很容易忽略過程中的漲跌。

「以美股來說,全市場在不扣通膨之下,長期年化報酬大概是10%左右,但不是每一年都會達到這樣的數值,有時是+20%,有時-30%,所以長期報酬10%,跟明年是不是10%根本沒有關係。」

許繼元建議,與其看年化報酬,不如看自己能承擔多大的風險,以此去決定投資組合與資產配置,或許更能得到一個合理的報酬數值。

投入過多時間進行研究也是新手容易碰上的盲點,許繼元表示,投資並不是投入的時間越多,成果就會越好,相反地,當資金部位少時,投入的時間效率反而比較差。

許繼元舉例,「今天有兩個人,一個人擁有一百萬元的本金,另一個人擁有一億元的本金,假設他們同樣花了一百小時做研究,並且同樣得到5%的報酬,一億元的5%可以多賺五百萬,但一百萬元的5%只能多賺五萬元。」

他接著分享自己的經驗,許繼元表示就讀碩班時,他將打工存下來的十萬元薪水做為起步資金,投入台股市場,為了獲取更好的報酬,他每天花八至十二小時看盤、研究,最終獲得了50%的投資報酬率。

「聽起來真的很多,但我一年花上近三千小時在做研究,用十萬元賺了五萬多元,若換算成單位時間價值,一個小時大概只賺了十六元。」許繼元止不住地笑道。
「單位時間價值很重要!」許繼元強調,這是他在股票市場中走了彎路後得到的心得。

年輕人,請先學會價值投資

要提升單位時間價值,勢必得將本金變大,而在這之前要先學會為自己進行「價值投資」,提升收入能力。

學習投資固然重要,但針對三十五歲以下、資金部位少的投資族群,與其急著把資金投入市場,不如投資在自己的專業上,持續在某個領域深耕,不斷積累知識與經驗,為他人創造更大的價值,使收入成長,效益或許會更大。

許繼元回憶,自己初入社會時,幾乎每天下班都會到咖啡廳工作,除了研究投資理財、撰寫程式,也將財經資訊化為上千篇知識含量高的文章分享在網路平台上,用八年的時間,一點一滴打造出「市場先生 Mr.Market」這個擁有二十多萬粉絲的財經平台。

「我算了一下,我大概貢獻給咖啡店六十幾萬的營收吧!」六十萬不是一筆小數目,不過對許繼元來說,他利用這筆錢和八年的時間,為自己打造了一份事業,而這份事業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創造更大的價值與收入,怎麼算都是一項報酬率極高的投資。

「當你想要一個東西,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自己配得上它。」許繼元說這是他很喜歡的一段話,出自波克夏海瑟威的副董事長,查理蒙格。

憑藉著不斷的嘗試與長時間的苦心鑽研,許繼元終於實踐財富自由,對他來說,財富自由不是掙到一筆錢,從此不再工作,而是擁有更多能自由支配的時間,與能自由選擇自己所喜愛的事,是一種價值被認可,收入滿足對生活嚮往的狀態。

※理財周刊114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國經濟不差 歐洲呢?
◎封面故事>矽晶圓與航海王先彈再說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年輕人 你應該先學會價值投資
◎理周幫幫忙>小散如何看價量 看懂不再當韭菜 升息情緒減緩 美元強勢已到頂?
◎理善大家來>看見台灣 永續力量
◎生技趨勢>儕陞生技多元醣體新藥 競逐失智醫藥市場
◎地方巡禮>翁章梁創造就業機會 吸引人才回「嘉」
◎藝術投資>從股票投資看藝術購藏與投資的可能性
◎新聞熱線>二度赴美跑5千公里賽!羅維銘目標奪冠
◎新聞熱線>中和「灣岸villa」成抗通膨首選
◎新聞熱線>住的安心!「禾蓮心家園」獲雙重把關
◎新聞熱線>換屋省荷包!桃園2字頭「成裕大囍2」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庫存調整開始與股價背離的中級反彈
◎AI智能交易>中小型股行情再來
◎區塊鏈貨幣戰爭>以太幣強勁反彈 比特幣相形失色
◎房市放大鏡>主升段猛打房,恐出事?房市不崩盤就會甩尾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22.60 1,267.26 1.82%
以太幣ETH 3552.45 52.33 1.50%
瑞波幣XRP 0.625147 0.01 2.15%
比特幣現金BCH 567.56 27.77 5.14%
萊特幣LTC 94.46 0.78 0.84%
卡達幣ADA 0.652700 0.00 0.65%
波場幣TRX 0.120370 0.00 0.74%
恆星幣XLM 0.138415 0.00 3.4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