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貶持續燒 一文看懂日本政府計策 (2022-06-23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6月17日,日本央行內部以8:1壓倒性票數,支持維持當前貨幣寬鬆政策,消息一出後日幣持續貶值,目前已經貶破135重要大關,為何全世界政府都在升息,唯獨日本持續寬鬆?寬鬆能讓日本經濟得到好處?

A:談到日本為何要這樣大幅寬鬆,我們可以由日本經濟復甦、通貨膨脹、進出口貿易平衡三個面向來探討:

經濟復甦:日本負債比為全球之冠,據統計,六月份日本負債比高達266%,相比於美國137%明顯高出許多。特別是在疫情後,日本經濟受到重創,復甦狀況遠不如預期,若在此時貨幣緊縮,對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這概念像是已經長期打嗎啡止痛的人,現在病情惡化了,更不可能停止嗎啡注射。

通貨膨脹:施行量化寬鬆最大隱憂是通膨,這次美國急於升息主要是因為通膨創下四十年新高,反觀日本,日本長年最大問題是對抗通縮,這次大放水也不過是把通膨提升至2%而已,能不能穩定維持在這水準之上,才是政府關心的問題,如果全球通膨危機都沒辦法讓日本通膨上升,別說憑一己之力了,日本政府當然得好好把握這次機會借力使力。

進出口貿易:日本是大宗商品進口國,當以美元計價商品變貴時,對於進口不利,但貨幣貶值後對於出口卻極具競爭力。

觀察日本經濟除了看GDP外,由於日本許多企業散布在世界各地,這些企業在國外產值並不會計入GDP。因此,衡量進出口利弊,會用GNI(把實質GDP、海外投資收益、貿易淨額等加入計算)作為依據,日幣貶值雖然導致貿易條件惡化,但實質GNI卻增長0.6%,顯示貶值還是能夠緩衝進口物價飆漲帶來的衝擊。

總結上述,短期來看,日幣續貶有其好處,這也是日本政府為何沒有打算干預日幣貶值,在日本政府沒有打算改變政策前,建議投資人還是不要輕易介入日幣,亂接刀,殺傷力可不是開玩笑的。

※理財周刊113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景氣風向雞
◎封面故事>投信清倉股 伺機撿便宜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30歲前黃金階段學會管理現金流建立投資觀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六保衛戰 選對投資工具很重要
◎理善大家來>鬧熱關渡 關於關渡 關於溫度
◎新聞熱線>台積電加持!苗栗竹南「e家親」大利多
◎新聞熱線>低門檻入主時尚小豪宅「信義WOW」
◎新聞熱線>坐擁夢想生活!「逸品琚」超值珍稀宅
◎新聞熱線>汎鍶科藝創澄食馥喆為農友與消費者創雙贏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降通膨?顧經濟?央行升息與否的兩難
◎房市觀察>從推案量與建照、使照觀察房市發展趨勢
◎全球理財觀>要跌破哪才會驚動國安基金護駕呢?
◎生技趨勢>幹細胞4.0在台灣 永立榮開發羊水幹細胞新解方
◎行銷數位轉型>「零售媒體」如何席捲數位行銷大未來?
◎高齡金融>中華民國高齡金融暨長照跨領域發展協會高齡的守護者!
◎AI智能交易>反彈因子到來!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礦工投降供應下滑 一萬八至二萬是重要支撐
◎房市放大鏡>央行升息背後 對房市發展的潛在影響為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從文創園區看OT與ROT( 2023-05-25 理財周刊)
產業退潮,為何它獨留?( 2023-10-0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23.08 1,767.74 2.55%
以太幣ETH 3577.86 77.74 2.22%
瑞波幣XRP 0.623224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80.73 40.94 7.58%
萊特幣LTC 95.11 1.43 1.53%
卡達幣ADA 0.653671 0.01 0.80%
波場幣TRX 0.120507 0.00 0.86%
恆星幣XLM 0.137061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