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元宇宙 用藝術做公益 (2022-06-09 理財周刊 文.林鳳)



相對於歐美的藝術市場,台灣的藝術環境尚顯不足。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策展理念,有別於以畫廊為主體的展覽,而是以藝術家為核心作為主軸,希望提供平台使更多獨立藝術家被看見。藝術,不只是商業市場的收益,更是文化底蘊的厚植與美學教育的推廣。

藝出慈悲 百大名人

說起「藝出慈悲.百大名人」的慈善義賣活動,相信許多人都知其為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最大亮點之一,結合了名人藝術與慈善公益是一大創舉,希望藉由跨國與跨界的拋磚引玉,進而帶動民眾關懷社會共襄善舉。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理事長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執行總監鄭鈞元表示,此活動希望用最易入手的價格義賣作品,進而培養大眾收藏藝術品的興趣,達到落實全民美學素養、扎根台灣藝術產業的目標。

每年活動都為弱勢團體打造一個充滿慈悲的道路,由各界菁英熱心做公益,發揮愛心用藝術創作來支持公益的百大名人,親手繪畫更顯得誠意十足。邀請對象涵蓋產官學研、政商名流、演藝明星、藝文人士等,以油彩、手繪、拼貼、攝影或複合媒材等方式自由創作。鄭鈞元說民眾可以台幣一千元,任選作品藝起做公益,認購收藏名人畫作同時幫助弱勢族群,是一舉數得很有意義的事!

創新模式 藝術元宇宙

近年來,台灣藝術界創造力驚人,在多元化科技力的基礎下,把傳統藝術與虛擬實境結合,將動態的影像融入靜態的創作,使藝術更活潑更有趣,跨入NFT元宇宙的層次。今年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算是亞洲首次以藝博會形式帶領藝術家進入元宇宙創作,以3D、AR、NFT啟動藝術創作的實境體驗,使現場民眾與藝術作品產生了更多樣貌的互動模式與歡樂連結,使藝術不再遙不可及。

沉浸式體驗的藝術元宇宙,以NFT創意作品,例如結合了動態的可愛的神獸、奔跑的斑馬、飄曳的樹葉、皚然的落雪、莊嚴的佛祖等等,現場以實境體驗的有趣形式,令民眾想與NFT作品動態合影,輕鬆進入元宇宙的藝術世界。鄭鈞元說由於NFT是加密藝術創作,所有藝術品都能做成NFT,具獨一無二不可竄改等特點,而數位保證書也成為藝術品所有權及藏家購買的最佳保障,成為藝術市場的新潮流。

這兩年新冠疫情蔓延,在全球封城與自主隔離情況下,嚴重影響傳統藝術市場運作,實體展場檔期紛紛取消或延期。

藝術生活 創造生命力

疫情擴散導致人心焦慮減少外出,鄭鈞元表示面對此變化,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透過線上展示的網路空間,給予因疫情無法藝術交流的大眾,有另一個欣賞藝術富足心靈的管道,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整合線上線下,使大眾持續感受藝術所帶來的創造力與生命力!

從國外參展經驗的累積,到創立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十多年來的展覽工作中,有太多印象深刻的故事,鄭鈞元總監分享Never too late,例如完全沒繪畫基礎的藝術素人、年過八旬的高齡老翁、失去雙手的口足身障者、身患罕見疾病的兒童等,生命鬥士的精神很是勵志,透過創作傳達滿滿的內在情感,藝術能療癒身心也帶來歡樂與希望。希望藉由藝術純粹的色彩,在傳統藝術與NFT藝術形式中,持續推動藝術美好生活與藝術教育扎根的正向能量。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3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大選看指數 勞退綁行情
◎封面故事>封控受害股變反彈受惠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掌握先機 集中持股 股海致富有撇步
◎理周幫幫忙>台股後續指示燈 0531關鍵密碼
◎理善大家來>藝術元宇宙 用藝術做公益
◎新聞熱線>台灣綠氫獲全台第一張氫能發電綠電憑證!
◎高齡金融>高齡金融暨長照規劃~從失智照護學習體貼家人
◎AI智能交易>反彈千點 近黃昏!
◎房市放大鏡>第二季若價漲量縮 房市會陷入價量背離危機?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六)
◎全球理財觀>今年下半場就靠車子與iPhone撐場
◎趨勢觀察>全球糧食安全示警
◎生技趨勢>天價CAR-T藥物 帶領下一代藥品風潮
◎行銷數位轉型>轉型中企業想突破數位營收 應從哪開始投資?
◎區塊鏈貨幣戰爭>崩跌後市場情緒還沒恢復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80.11 -1,731.75 -2.71%
以太幣ETH 3025.88 -59.04 -1.91%
瑞波幣XRP 0.498591 0.00 0.38%
比特幣現金BCH 474.52 -12.89 -2.65%
萊特幣LTC 80.37 0.45 0.56%
卡達幣ADA 0.450601 -0.01 -1.75%
波場幣TRX 0.109772 0.00 -1.84%
恆星幣XLM 0.108467 0.00 -1.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