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美人生之高齡金融暨長照規劃~從失智照護學習體貼家人 (2022-06-09 理財周刊 文.張淑敏)


失智照護會碰到的問題,包含不同情況的「便便危機」。有些失智長輩會「挖糞塗牆」,有些會撿拾髒污的廁紙,晾乾、囤積,有些會試圖「毀屍滅跡」,甚至也有家屬驚恐地詢問:「媽媽把大便吃了,怎麼辦?」…

受過失智照護專業訓練,從事失智照護經驗豐富的照顧人員,懂得如何處變不驚,見招拆招。但是對於家屬來說,就算已經從許多失智照護課程中,知道失智者可能有這些問題行為,要能夠實際面對因應,仍是不可承受之重。

有問題行為的失智長輩,是否最適合的照護方式就是「機構」? 其實未必。因為專門提供失智照護的住宿型機構,依然十分稀缺。特別是許多尚有自我意識、行動能力的失智長輩,送進機構二至三個星期,就急速退化甚至逝世的案例,在長照現場並不罕見。新冠疫情蔓延第三年,長照機構群聚染疫頻傳,更淪為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災區。

我們這一代面臨失智長輩的照顧問題時,多半是狼狽倉惶的上陣,來不及學習失智照護的技巧及心態、如何申請照顧資源、如何兼顧照顧者與受照顧者的權益,就陷入以失智者為中心的漩渦,身心健康、工作、生活都大受影響,有些人因為失智照護衍生的照顧衝突、高齡金融保護與經濟安全、法律問題,更可能成為流沙中年、未來的下流老人。

久病床前無孝子,照顧失智長輩已經不容易,若還需照顧單身的手足,將是人性的一大考驗。所以單身者更應提早部署自己的晚年,不讓家人面對失智照護的倫理困境,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人的體貼。

退休長照財務規劃需要資金,沒錢萬萬不能,因此,累積工作收入、持續投資理財、適當的保險規劃,都是不可或缺的。除此之外,打造晚美人生的金鐘罩,一定要把自己晚年想要的「照顧方式」、「照顧品質」規劃進去,善用意定監護制度、安養信託,確保選擇的意定監護人、信託監察人,了解失智照護,懂得如何連結長照資源,才能讓自己晚年的人身醫療照護得到保障。

當然,預立遺囑可以傳愛於家人,若資產豐厚,預立遺囑更是確保家人能在自己身後和睦相處、避免因為遺產分配問題而產生訴訟糾紛的關鍵。
有別於法定監護,民國一○八年新增的意定監護制度,讓民眾得以在有意思行為能力時自行選擇監護人,但是,意定監護人若只從配偶、子女、親友中選擇,範圍依然十分有限。

高資產的族群透過信託節稅、財富傳承給下一代,早已經盛行多年;將安養信託推廣於普羅大眾,希望一般民眾也能超前部署,則是拜近年信託2.0計畫所賜。但是民眾規劃安養信託,若沒有一併選擇適合的意定監護人簽訂意定監護契約以及指定信託監察人,這樣的規劃只是做半套。因為若法定監護人,終止或變更安養信託,則信託監察人、信託受託人,也可能無法捍衛信託受益人的權益。

擔任意定監護人,是個長期的承諾。專業意定監護人制度,更是台灣還沒有任何公益團體提供的服務。筆者希望透過《理財周刊》高齡金融專欄,能讓民眾關注高齡金融議題,並開始了解以親友擔任「意定監護人」、「信託監察人」,與筆者倡議的「專業意定監護人」、「專業信託監察人」制度,有何區別。

即便最後民眾選擇親友擔任意定監護人、信託監察人,至少都會對於如何選擇合適的人選,如何防範高齡金融剝削,有更多的認識,也能在面臨長輩或自己的長照問題時,多一些心理準備。本會的宗旨及任務,也就達成了。

(本文作者張淑敏曾任外商銀行銀行保險部主管(副總)暨簽署人,現為「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某籌組中全國性社會團體「發起人代表」)

※理財周刊113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大選看指數 勞退綁行情
◎封面故事>封控受害股變反彈受惠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掌握先機 集中持股 股海致富有撇步
◎理周幫幫忙>台股後續指示燈 0531關鍵密碼
◎理善大家來>藝術元宇宙 用藝術做公益
◎新聞熱線>台灣綠氫獲全台第一張氫能發電綠電憑證!
◎高齡金融>高齡金融暨長照規劃~從失智照護學習體貼家人
◎AI智能交易>反彈千點 近黃昏!
◎房市放大鏡>第二季若價漲量縮 房市會陷入價量背離危機?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六)
◎全球理財觀>今年下半場就靠車子與iPhone撐場
◎趨勢觀察>全球糧食安全示警
◎生技趨勢>天價CAR-T藥物 帶領下一代藥品風潮
◎行銷數位轉型>轉型中企業想突破數位營收 應從哪開始投資?
◎區塊鏈貨幣戰爭>崩跌後市場情緒還沒恢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4Q攻股策略大揭密( 2023-10-05 理財周刊)
行百里者半九十(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89.64 834.30 1.20%
以太幣ETH 3555.91 55.79 1.59%
瑞波幣XRP 0.629368 0.02 2.84%
比特幣現金BCH 623.63 83.84 15.53%
萊特幣LTC 104.24 10.56 11.28%
卡達幣ADA 0.65692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82 0.00 0.67%
恆星幣XLM 0.143745 0.01 7.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