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升息基金怎麼配置最保值? (2022-03-31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2021年,疫情、塞港及通膨問題壟罩全球,來到今年,疫情稍微緩解,然而,烏俄戰爭,能源、糧食價格走高,塞港問題更加嚴重,可能導致通膨居高不下,FED的升息是否成功抑制通膨,仍需觀察。

去年缺貨題材,帶動電子科技類股走強,各廠商已在去年底拉貨庫存,來到今年,供不應求的狀況逐漸緩解,換句話說,去年漲缺貨的題材,像是電動車、元宇宙、半導體等高成長的類股,今年可能拉回修正。

原本預估塞港問題會在下半年緩解,航運股呈現先上後下的走勢,烏俄軍事衝突,黑海地區被封鎖,許多散裝航運繞道,成本上揚,若持續一個月或一個月半,塞港問題恐延續一整年,今年供應鏈的情況不太樂觀,航運股依然強勁。

另外,由於變種病毒Omicron的症狀較輕,許多國家陸續解除邊境隔離,去年跌深的觀光產業、航空業會在今年會有機會反彈。

平衡型股票基金較具優勢

各國祭出升息抑制通膨,在升息的環境下,金融、能源、原物料相關產業的標的相對受惠。但是能源、原物料價格波動劇烈,加上地緣政治影響,不適合長期配置,建議投資者以平衡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規避震盪的風險。

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說明,升息環境下,價值股會比成長股表現好一些,但不代表成長股就沒機會,因為現在成長股有很多大型的科技龍頭,不管升息降息,它們都有主導市場的能力和議價能力,成長型和價值型齊頭並進比較是今年的主軸。

因此,投資者要明辨哪些是具有龍頭地位、有穩定現金流或議價能力的廠商,哪些是靠題材、沒有實質獲利的廠商,前者在升息的環境下更有機會勝出。

以成長股來說,Apple、Goodle不論從硬體、軟體、廣各告收入,都有穩定的現金流;反觀臉書的用戶流失,跨入元宇宙概念,短期對營收沒有多大幫助,同樣是尖牙股,股價走勢有很大差別。價值股,像是金融股、傳統工業類股,這些有穩定現金流、高股息的標的,更受到市場的親睞。

歐美高收益債可進場布局

債券市場方面,過去一年來,美十年期公債殖率利率從去年最低0.5%,彈幅150基準點,2/15突破2%,以過去歷史經驗,已經來到修正的滿足點,黃軍儒認為,第一次升息完,通常是利空出盡的狀況,會是一個逢低承接的機會。
烏俄軍事衝突,美十年期公債殖率利從2%的高點,一度下滑至1.72%後反彈至1.86%,通膨持續、殖率利卻往下走,有可能是俄國股市休市,投資者賣壓變現,加上避險心理,資金湧入債券承接,另一因素是聯準會即將升息,市場預期通膨會在下半年逐漸緩解,拉回修正。

美十年期公債走勢



高收益債部分,全球經濟復甦,目前公布企業最新的財報,不管是美洲、亞洲、歐洲、新興市場,幾乎是疫情以來最好的水準,以美國來說,疫情爆發,零售業、旅遊業,這些仰賴人潮消費的企業受到衝擊,確實有違約的案例,但隨著疫苗施打,與病毒共存的共識下恢復經濟動能,企業基本面回升,信用風險降低,歐美高收益債券今年仍可以佈局。

唯注意的是,中國地產目前正在重整階段,基本面有問題、又有政治介入,今年第一季中國地產債務到期,信用風險會持續攀升,違約情況可能增多,信用風險不穩定,投資者多留意。

基金專家羅際夫認為,投資高收益債要特別注意該國的經濟發展,美國經濟暢旺,美債可進場,新興市場波動較劇烈,拉丁美洲市場先觀望,可以注意的是亞債,去年亞債跌很多,雖然會受到利率影響,但還是可以酌量佈局。

投資等級債部分,過去一年來受兩個因素影響,其一,公債殖率利往上走、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也會跟上揚其二,聯準會量化寬鬆退場,投資等級債的信用利差有擴大,但不是反映在信用風險,而是反映在市場上出脫拋售的價格,預估三月升息以後,信用利差還有收斂的空間,屆時還是有進場時機。

※理財周刊112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新貿易戰
◎封面故事>特斯拉狂飆 炒熱電動車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走進藝術收藏 打開更深層次的閱讀
◎理善大家來>扶輪教育 傳遞服務精神
◎理周幫幫忙>清明變盤如何應對?節後布局看這裡
◎網路新聞1>寶璞飯店蘭亭苑,名廚掌杓還原本源之味!
◎網路新聞2>通膨升息基金怎麼配置最保值
◎網路新聞3>升息到了台幣還會強勢?專家教賺外匯財
◎網路新聞4>美而快本業驚艷,新業多點齊發
◎網路新聞5>上洋伴築苗課輔班歡度暖心兒童節
◎網路新聞6>台灣品牌TYVOX抑菌鮮氧空氣清淨機
◎網路新聞7>湖口新案「湖適居」科技人最愛
◎網路新聞8>「新美齊画世代」捷運板南線熱銷新地標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6)
◎全球理財觀>市場風險偏好提高 股市展開反彈
◎生技趨勢>後疫情時代 MDI吸入劑市場需求走高 益得值得關注
◎健康你我他>癌王胰臟癌 不再是沉默殺手 AI醫療輔助 早期揪出存活高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抗熊三式 AI族群 新能源 生技( 2023-08-17 理財周刊)
產業退潮,為何它獨留?( 2023-10-05 理財周刊)
葉倫鞠躬銷美債( 2023-07-13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55.70 667.86 0.95%
以太幣ETH 3576.98 -10.53 -0.29%
瑞波幣XRP 0.621763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561.84 81.73 17.02%
萊特幣LTC 95.57 -0.29 -0.31%
卡達幣ADA 0.649663 -0.02 -2.31%
波場幣TRX 0.120121 0.00 -0.54%
恆星幣XLM 0.137232 0.00 -0.6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