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老師林明樟要用數字力創共好人生 (2022-03-17 理財周刊 文.鄭妤安)

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投資人要以「買下一家公司」的心態來投資股票,意思是指要以公司經營者或股東的視角來了解企業,進而判斷長期持有股票的可行性。而從財務報表可以看出一間公司的財務狀況健康與否,以及獲利模式與體質變化。然而,非財經背景出身者對於財報,多是望之卻步,儘管試圖想要在財報中找尋數字的真義,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MJ老師林明樟就像一盞明燈,他的財報課十年來造福了兩萬位為財報所苦的學生,跟MJ學財報,還不只在投資理財上有所助益,更進而在職場、事業、家庭發展上,都能在解讀數字力後有所斬獲。

大咖力推 學員橫跨各產業階級

人稱MJ的「超級數字力」創辦人林明樟,憑藉豐富的實戰經驗成為講師,致力於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人如何輕輕鬆鬆掌握財務知識,看懂財務報表。兩天一夜的課程常在開放報名後,立即被搶購一空,被學生形容比搶五月天的門票還難。不僅如此,近期與教育品牌「SAT. Knowledge」合作的線上課程,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募資就超過八千萬元,寫下台灣線上課程的新紀錄。

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MJ的課程受到眾多企業家與名人大力推薦,舉凡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大教授葉丙成,以及資深節目主持人于美人,一個個讓人意想不到的「大咖」都在力推名單中。

讓人不禁想問,這位「MJ老師」到底何方神聖?

他是擁有兩岸多項教學專利,以及十年教學經驗的職業財報講師,教學對象從上班族、高階主管、創業家、企業二代到高資產族群,橫跨各產業、各階級。曾經授課的全球知名企業及上市櫃公司不計其數,十年有成,已是桃李滿天下。

只要會九九乘法表 就能看懂財報

「大家都以為財務報表很複雜,其實你只要會九九乘法表,我們的團隊會負責教你看懂財務報表,讓你不再對數字感到恐懼。」MJ充滿信心地表示,不論講課方式、授課內容,他都站在使用者的立場來思考,學生為什麼要來聽他的課?要學什麼?為什麼聽不懂?如何讓他聽懂?一次又一次的抽絲剝繭,一場又一場的準備,十年下來,MJ的財報課已昇華成學員一生受用的財務思維課。「我們用最簡單、最便利的方式,把財務知識教給大家,這堂課不一定能讓你發大財,但是能夠讓你避開很多坑。」

MJ拿出一個又一個教具,有各式各樣筆記本、遊戲盤、紙軸、籌碼,擺成了滿滿一桌,MJ說:「這是我的售後服務,送給學員。」老師之用心實屬學生之幸福,而之所以花費上千萬開發教具,MJ表示,「財報是一個立體的概念,想要知道公司的獲利能力或是問題根源,必須要將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三張財務報表一起看。」

為了要讓各個程度的學員都能將課程融會貫通,真正寓教於樂,以生活常識切入,透過中翻中的方式深入淺出,從中推演專業的財務知識,再輔以教具以及軟體,藉由大量的練習與實作,使學員能夠活用財務思維,「我有信心,兩天的課程能夠讓學員增加四到六年的財務功力。」

創造教學品牌 讓財報發揮四大功效

很多人認為,若是能夠看懂財務報表,就能輕鬆炒股,MJ表示:「想要投資股票,看懂財務報表的確很重要,但這只是財報的四大功能之一而已。」除了「提升投資能力」,MJ強調財報的功能還包括「擁抱更寬廣的職涯舞台」、「改善家中財務狀況」以及「優化親子關係」。

他進一步解釋:「曾經有學生因為讀了財報,被外商的董事長破格錄用,因為董事長很驚訝,他竟然能從數字看出公司策略。」除此之外,MJ還分享一個讀懂財報、改善家庭狀況的小故事。一名學員將財報能力運用在自家生意上,家裡經營的麵店生意因此如日中天,自此之後,學員父母親吵架次數變少,感情也跟著濃情蜜意了起來。「這些學生的回饋,讓我從教學上得到滿滿的成就感。」MJ滿足地說道。

「創業」與「教學」是MJ最喜歡的兩個工作,而創造教學品牌「超級數字力」則是兩項最愛的綜合。從學員的課後心得回饋中可見,課程中最大的亮點在於「將複雜的財報轉化成大眾熟悉的語言」。「看懂財報是一回事,能不能站在客戶、學員的立場,將財務知識傳授給他們又是另外一回事,擁有這樣的專業,我要感謝我過去的生命經驗。」

擺脫負債 再出發做足兩百分的準備

MJ進一步回首過去:「年輕時在投資上的成功,讓我變成一個貪得無厭的呆子。」因年紀輕輕投入期貨市場,一次又一次的獲利讓他越玩越大,因而志得意滿,卻在一次拉高槓桿後跌落谷底,陷入一千多萬的負債人生,也開始頹廢度日,他用行屍走肉形容當時的自己,直到老婆的當頭棒喝他才清醒,「她說,當我們遇到逆境的時候,會覺得眼前的這個坎無比巨大,但拉長人生來看,實際上才一小點。我就因為這句話,打起精神,之後因為做業務,花了不到四、五年的時間還完負債。」

敗也高槓桿、成也高槓桿,放眼MJ的職業生涯,勇於去做只有百分之四能力的事,應該也是他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當年請調外派到國外,英文不通的他硬是爭取這工作,但他也做足兩百分的準備,以業績來獲得主管肯定。

財務思維融入生活 提升數字管理能力

這就是MJ,不但是老師,更是創業家,創立過科技、網路及美妝平台、生技公司,在多元工作的洗禮與創業歷練後,逐漸建立起站在企業老闆角度分析公司各項數字財務迷思的能力。在創立「超級數字力」之後,希望藉由淺顯易懂的教學,快速讓學生學會正確的財務知識,讓學生提升職場、事業的數字管理能力與決策品質。

「財務數字能力很重要,它可以讓你有判斷一件事情真偽的能力。」MJ林明樟以「大家好,才是真好」的共好概念,讓接觸他的學員不僅能從財報中一眼抓出投資密碼,還能將財務思維融入生活,改變一生。

※理財周刊112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人民幣撿到槍
◎封面故事>基建撐腰 工業電腦訂單滿手
◎理財我最大>抓住趨勢先機 低檔搶進潛力股倍數獲利
◎理善大家來>有陽光的地方 就沒有黑暗
◎CEO特寫>MJ老師林明樟要用數字力創共好人生
◎理周幫幫忙>台股止跌訊號未現 新手小白轉戰ETF
◎網路新聞1>《MetaCity M》將NFT的運用極大化
◎網路新聞2>置產重稀有、增值!「力璞學」備受青睞
◎網路新聞3>通膨何時解?吳中書 最差情況已過去
◎網路新聞4>通膨下如何選股?留意幾檔抗通膨概念股
◎網路新聞5>水素永續 轉廢為氫
◎網路新聞6>黃斑部病變救星 生物相似藥大有斬獲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2-3)
◎生技趨勢>免疫功坊T-E新藥平台 打造新一代明星藥物
◎全球理財觀>FOMC升息現轉折 電子吹起多頭反彈號角
◎藝饗新視界>「新能祭」打破你對音樂祭的想像
◎房市放大鏡>論「居住正義」為何無法落實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築底三角收斂 無套現賣壓靜待突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暑期攻牛三式( 2023-06-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25.62 -712.06 -1.07%
以太幣ETH 3196.37 -5.28 -0.16%
瑞波幣XRP 0.550617 -0.01 -1.12%
比特幣現金BCH 508.51 -13.72 -2.63%
萊特幣LTC 85.23 -0.24 -0.28%
卡達幣ADA 0.503358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3635 0.00 1.20%
恆星幣XLM 0.116894 0.00 -1.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