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陽光的地方 就沒有黑暗 (2022-03-17 理財周刊 文.林鳳)

對於吸毒進出勒戒所的孩子,要能建立自信有機會甚至開個豆花店,重新走回人生正軌,進而打造彩色有陽光的人生,要自力更生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因有了台灣陽光關懷協會創辦人楊武男董事長與關淑君理事長手把手的指導與支持,並用愛心澆灌毒害空洞的心靈,使其一點一滴的成長與改變而獲總統教育獎,真正落實了,有陽光的地方,就沒有黑暗。

友善環境 去污名化

數位化時代,誘惑媒介更多,若路走偏了也更快被貼標籤,尤其中輟生與毒品更生人更易被污名化。但毒品等藥物濫用的人,有的初因好奇或歸屬感或娛樂性試毒,他們不是犯大罪的犯人,他們其實是生病了的病人,需要的是身心治療,而非只是簡單的關起來。以目前醫療體系之藥癮服務資源,難以完全解決戒治需求,所以陽光關懷協會致力從小教育預防做起,提升孩子保護自己遠離毒害的知識。

在倡議反毒工作宣導上,協會透過Young陽光小小兵戲劇巡演,用舞台劇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導孩子如何遠離毒品試誘,大聲向毒品說不的勇氣。期盼用生活化表演進行生命教育,傳達反毒與反霸凌的訊息,埋下反毒種子與反毒意識,從小教育預防毒品做起,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反毒觀念及拒絕毒品技巧,讓友善對待與正向態度融入校園學習之中。

樂在傳承 永續分享

陽光關懷協會是年輕的社福團體,但說到大江生醫則知是生技業龍頭之一,二者創辦人都是楊武男董事長。二○一七年楊董將大江傳賢不傳子,與關理事長一手創立的公司不傳給兒子,此舉震撼了業界。訪談中知楊董有虔誠的信仰,認為每個人是獨立個體有各自角色,且企業成功用了社會資源,想要回饋社會完成善的循環,公司經營則不需侷限在血緣繼承,而應以永續與分享的角度去發展與傳承。

人生的上半場,大江初期從貿易紡織品出口,到建材農產品花卉,再到保健食品、生技研發、預防醫學,已打過漂亮的仗,在國際舞台有亮眼成績。人生下半場轉戰公益的楊武男完全看不出年紀,笑稱健康是吃了自家保養品,捲起袖子與年輕人一起做公益,付出時間和贊助支持,創立台灣陽光關懷協會,投入青少年的關懷和反毒的工作,看著孩子迎向陽光重獲新生,內心的充足與孩子的反饋,正向循環最是無價的永續財富。

回歸初心 陽光暖心

除了關懷戒毒青少年學童,協會也會深入偏鄉地區關懷獨居長者,以行動列車方式邀請弱勢長者學童們共餐。專訪中感受到楊董初心的親切暖人,相信這溫度也讓孤老孩童有相同感受。例如個案中有因雙親病故或失去經濟支柱的家庭、有低收入戶但急需照護的獨居老人、有因父母離異家庭失能急需社會關懷的孩子,楊董都儘可能給予協助支持,希望讓孩子安心唸書翻轉生命,期盼給長者及時服務能暖胃暖心。

每個不同的生命,都有其生命軌跡的價值與意義。一個成功社會企業家的人生下半場,楊武男將他生命故事的經驗分享,希望透過陽光關懷協會,結合企業資源與民間團體,號召更多有使命感的大眾,給中輟生、失學者、藥物濫用者、弱勢族群、孤老長者提供更多協助,能持續貢獻社會成為善的力量,以實際行動關懷黑暗角落的沉默者,讓陽光照進每一個人的心中…。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2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人民幣撿到槍
◎封面故事>基建撐腰 工業電腦訂單滿手
◎理財我最大>抓住趨勢先機 低檔搶進潛力股倍數獲利
◎理善大家來>有陽光的地方 就沒有黑暗
◎CEO特寫>MJ老師林明樟要用數字力創共好人生
◎理周幫幫忙>台股止跌訊號未現 新手小白轉戰ETF
◎網路新聞1>《MetaCity M》將NFT的運用極大化
◎網路新聞2>置產重稀有、增值!「力璞學」備受青睞
◎網路新聞3>通膨何時解?吳中書 最差情況已過去
◎網路新聞4>通膨下如何選股?留意幾檔抗通膨概念股
◎網路新聞5>水素永續 轉廢為氫
◎網路新聞6>黃斑部病變救星 生物相似藥大有斬獲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2-3)
◎生技趨勢>免疫功坊T-E新藥平台 打造新一代明星藥物
◎全球理財觀>FOMC升息現轉折 電子吹起多頭反彈號角
◎藝饗新視界>「新能祭」打破你對音樂祭的想像
◎房市放大鏡>論「居住正義」為何無法落實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築底三角收斂 無套現賣壓靜待突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葉倫鞠躬銷美債( 2023-07-13 理財周刊)
6月作帳行情( 2023-06-08 理財周刊)
主婦楊賢英聰明採買術( 2023-06-01 理財周刊)
AI起點 快跑前進(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02.16 -235.52 -0.35%
以太幣ETH 3283.46 81.81 2.56%
瑞波幣XRP 0.544240 -0.01 -2.26%
比特幣現金BCH 500.88 -21.35 -4.09%
萊特幣LTC 86.41 0.94 1.10%
卡達幣ADA 0.495429 -0.02 -4.15%
波場幣TRX 0.113774 0.00 1.32%
恆星幣XLM 0.118741 0.00 0.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