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環境 光影傳遞亮度與溫度 (2022-03-03 理財周刊 文.林鳳)



專訪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姚政仲,走進他簡約時尚的辦公室,原木長廊自然光落地窗,在秋冬微風中映著綠意與暖陽,生活中充滿了光影美學,令人真實感受光環境與誠摯暖人的互動美好。

藝文公益 回饋社會

中強光電是台灣首家背光模組製造商,起心動念落實企業責任,基金會以光為媒介回饋社會,讓燈光不再只是電燈泡而已,而是用光影傳遞台灣精神與藝術文化。中光電基金會成員皆重量級人士,除了設計師姚政仲,還有中光電總經理陳士元與林惠姿、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美學大師蔣勳、國際照明設計專家周鍊與前科技部部長徐爵民等人。基金會結合各領域專業人士與藝文界翹楚,啟動創新的光之藝文平台,提升台灣光之美學的新境界。

秉持對土地人文的關懷,基金會點亮計畫願景工程,十多年來發掘在地獨特的歷史與故事,推廣光環境與藝文活動。透過光影轉化與在地文史產生更多連結,從場域光氛圍培養藝文溫度,加深大眾對光環境的感受,進而深刻體會人與歷史文化土地的關係。基金會期盼更好的運用資源,讓大家看見光可以有更多的溫度與文化深度。

點亮計畫 環境永續

與節慶光雕具時效性及強調繽紛眩目的燈光表現方式不同,基金會點亮計畫是較永久性的燈光,是以光的需求及生活品質為思考方向,與在地文史與環境永續進行光影設計。例如古蹟燈位受限較多,整體佈局要讓燈光氛圍是重現歷史感,賦予空間設計的新風貌,彰顯古蹟本身的文化價值,讓大眾看見光影藝術的力量。

2013年起中光電基金會推動全台點亮計畫,推展重視古蹟的價值目標。當時團隊擲筊請示風神爺得聖杯才進行,以最低限度的光環境營造古蹟氛圍,將台南風神廟打造為全台首座光之廟宇。將恆春結合居民與生態,點亮古城使地方政府開始重視古城價值。將池上穀倉藝術館保留原有結構,光影投射保存在地記憶。將淡水教堂進行照明改善,營造對人與環境更永續的光。

光影美學 友善環境

創造對環境友善的光影美學生活,基金會推廣減光與環境共生理念,舉辦台灣光環境獎,例如得獎名單司馬庫斯,台灣最深山的原民部落,以無藍害類燭光取代LED燈,降低光對在地環境衝擊,減少昆蟲飛蛾撲燈而亡,恢復與生態和平共處。基金會持續推動感光城市,光偵探藝術、教育紮根計畫等,盼大眾體驗光的多元形式,啟發大眾的光影創意,也看見孩子心中的那道光!

光帶給人亮度,也帶來溫度與希望。節慶燈光講求熱鬧,而光的氣質與美學底蘊需長期培養,能在生活中自然而然的感受。基金會每個光計畫示範基地,都經長期與在地耆老學校政府等單位溝通後整體設計。基金會近期與台北植物園合作,落實光與生態環境人文關懷議題,有藝文視野有專業規劃與點線面的城市光影應用,期盼持續擴大公益影響力,使光環境的正向能量無限大。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2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逐出SWIFT麻煩大了?
◎封面故事>IP矽智財族群注入新血
◎理財我最大>價值投資精髓 「好球帶」教你聰明存股
◎理善大家來>光環境 光影傳遞亮度與溫度
◎理周幫幫忙>烏俄首輪談判未果 台股逆風抗壓
◎網路新聞1>《MetaCity M》第二波預售蓄勢待發
◎網路新聞2>破解黃金公式矽循環經濟產業轉身成減碳能源潛力王
◎房市觀察>2022年房市泡沫十大衡量指標之檢視(下)
◎新聞熱線>國發基金催生國際金融學院
◎全球理財觀>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房市放大鏡>2024房市反轉論的八大關鍵報告
◎財經瞭望台>台灣金融業要賺國際錢 修法鬆綁助一臂之力
◎區塊鏈貨幣戰爭>大額交易人淨多單增 比特幣醞釀突破行情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美元跌 萬物漲( 2023-07-20 理財周刊)
開戶一二三四 理財五一七八( 2023-08-17 理財周刊)
AM零件旺季 法人買盤焦點( 2023-11-02 理財周刊)
善用數據 掌握最佳買房時機(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75.45 -1,831.82 -2.76%
以太幣ETH 3161.70 -58.21 -1.81%
瑞波幣XRP 0.535340 -0.01 -1.80%
比特幣現金BCH 484.07 -21.37 -4.23%
萊特幣LTC 84.47 -0.64 -0.75%
卡達幣ADA 0.479170 -0.02 -4.20%
波場幣TRX 0.113918 0.00 0.57%
恆星幣XLM 0.116273 0.00 -0.9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