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感!徒手畫K線的力量 (2022-01-13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股市大師蕭明道有一句名言,「信K線得永生」,市場訊息隱藏在K線裡,若能讀懂K線所釋放的訊息,就能在股海裡成功淘金。

話雖簡單,每一個人對K線的解讀不盡相同,當K線的訊息不明時,有些人輔以技術指標,讓操作更篤定,然而,市場上就有這麼一位女生返璞歸真地純看裸K,從二十萬資金開始累積千萬財富。

她是鄭雅瑄,有著「K線女王」的稱號,年僅四十出頭,走過股市裡的死蔭幽谷,目前成立粉絲團分享多年來操作的心得。
年輕時曾拜師跟著老先覺師父學藝,鄭雅瑄回憶,師父喜歡做逆勢行情,「上漲趨勢作放空,下跌趨勢搶反彈」,「總跟我們說,最難的逆勢學會了,簡單的行情就可以自己摸索」。

感受多空強弱 徒手畫K線練盤感

好似金庸武俠小說中的黃藥師,師父有一種怪僻,不輕易傳授武林密技,眾多學藝者中,她是唯二通過種種考驗,學到八種K線畫法的徒弟。

結業之後,鄭雅瑄模仿師父所走的路徑,閉關在家八個月徒手畫K線,台股一千二百檔股票中就畫了四、五百檔K線走勢,從股票上市的第一根K棒畫到當下的週期,畫的過程中體會到什麼是「盤感」。

「今天的漲,真的漲,還是虛的漲?」很多人覺得盤感虛無縹緲,不切實際,其實盤感就是交易者對股市熱絡的程度表現在股價的變動上,從中找出好的交易機會。

宛若清明上河圖,K線的漲跌開合自然呈現在心中,像是在讀人生的故事書,「我們看K線圖,有點像是在算命,先把格局找出來,現在這個位置在整個格局架構中的趨勢為何?是高點、低點,還是腰部?」然後再找出日線的最大利潤。

然而,她的操作並沒有從此一帆風順,中間賺賺賠賠,經過一段長時間驗證與修正,2013年悟出「金融漲跌循環」,最近五年K線技術開始成熟,在市場上穩定獲利。

鄭雅瑄將過去失敗的經驗歸納出「心態觀念」、「技術技巧」、「資金控管」三部分,她直言,「這三項我都迷失過 」,砥礪自己不要重蹈覆轍,犯了投資大忌。

順應市場節奏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心態觀念」是指要明確地認清自己進場是為了賺錢,很多人在股市裡,都說是來賺錢,虧損不停損,頻頻拗單,違背賺錢的目的。

她提到,過去自己也常犯拗單的錯誤,有一次放空力旺、祥碩,行情走出去沒能及時停損,結果軋出去的幅度太大,吃掉全部本金,只得拿別份資金回補虧損,事後才強制自己一定要停損。

另外,「市場才是老大」,不能以自己的想法為主,而是要順應市場的節奏,市場如四季一樣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韻律,要審時度勢,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有些人目標設定一個月賺10%,如果現在是股市的冬天,沒有行情硬要操作,或是在大豐收,賺20%、30%的季節,卻只設定賺10%,最大的問題就是用自己的想法做,沒有跟著市場的韻律在走。

資金控管 謹記分散風險

舉例來說,有一次她操作一檔個股,技術面出現空的訊號,順勢做空單,當天下午,這家公司宣布暫停交易,釋出被併購的利多消息,連續拉兩根漲停,她心想,這消息應該是騙人的,兩根漲停之後就會回到應有的價位,拗了一下,沒想到第三天出現大紅K,才急忙認錯,回補出場。

在資金控管方面,最具震撼的洗禮是2009年金融海嘯時操作遠雄及其他幾檔個股。

當時,她低檔來回操作遠雄頗順,最後一次操作重倉放空遠雄,放空後便去旅遊,沒想到兩岸簽訂金融MOU,消息一出,連續幾日的漲停,幾乎吃掉全部的本金。

她坦言,雖然有分散投資,但是並沒有母子單分批進場的概念,後來趁著回檔時回補減少虧損,仍重傷五、六百萬,現在回想起仍心有餘悸。

事後檢討,除了分散個股之外,一開始在建倉時,不可以將資金全部押滿,要考慮到天災、人禍及不確定的利空因素,才能讓自己在市場存活,立於不敗之地。

停損點壓縮在5%以內 提高勝率

鄭雅瑄純看K線操作,並沒有參看任何的技術指標,連成交量也幾乎不看,她認為,K線幾乎看得出來量的變化,多空激烈交戰,成交量一定會放大,表現在實體K線上,可能是實體K棒放大或是長長的上下影線,四個半小時的交易時間,K線高低幅度8%,當然比幅度2%更具熱絡的買氣。

畫過四、五百張K線圖,鄭雅瑄有極佳的盤感,很多人把股票抱上去、又抱下來,不知高點在哪,「我們幾乎可以很明確知道轉折點在什麼地方,會出現什麼訊號,歷史會重演,每一次轉折的方式大概就是那幾種」。

過去她只看周K及日K,設定停損在10%~15%,最近幾年,她的K線技術再進化,用不同週期的四種K線,判斷漲幅及進出場點,設定以下的口訣,「周線看大勢,日線尋幅度;小時找撐壓,刻分進出點」,幫助自己找到好價位。

意思是說,周線判斷趨勢,日線找出多空的利潤幅度,再利用小時線找出對的支撐與壓力,並由刻分觀察流程漲跌的強弱,確定是為真的支撐(壓力),把停損點壓縮在5%以內,並提高勝率。

對的時間點 出手價位決定勝敗

她了解自己可能會拗單,也很難認錯,因此想從技術上解決買在不容易賠錢的位置,幾度摸索找不到答案時,《戰爭論》中的一段話解開她所有的迷惑。

「防禦就是最好的攻擊」,防禦就是防禦,怎麼會是攻擊?原來它的概念是一直防守,資金就不會有所虧損,選在對的時間點出手,就可以十拿九穩大獲全勝。

《孫子兵法》也說,「戰爭是為了有機會贏才出手,並非為戰而戰」,然而,大多數的交易都是為戰而戰,後來她想通,「出手價位決定勝敗」,出手點漂亮,要輸很困難。

在她來說,出手點包括時間點和價位點,正好是K線的X、Y軸,這兩者要完美的平衡,很多人進場之後,每天關心自己的部位,一出場之後就不關心,她則相反,會花很多時間找時間點和價位點,「一旦出手,一切就交給市場決定,剩下能做的只有停損和停利」。

鄭雅瑄找停損點的方式也和其他人不同,她慣於用技術面的角度設計停損點的合理性,說服自己一定要停損,因為不停損,後面會
更慘。
「支撐在哪,破了就有賣壓」,從K線來看,假設這個月K線都在一百元上下徘徊,就代表一百元是大家的交易成本,跌破了就會引發賣壓,必須立即停損出場。

在順勢中做出不從眾的行為

鄭雅瑄跟著師父從期貨入手,習慣多空雙向的操作思維,她認為,很多人對放空有錯誤的迷思,以為放空就是看衰人家的公司,事實上,股票有買有賣,有漲有跌,獲利了結本身就是賣的操作。

以做空的角度來看,「今日的買盤,就是明日的賣壓」,外資投信買超,大家覺得很好,可是他們今天的買會成為他日的賣,可以觀察外資投信什麼時候賣,借用賣壓進場放空。

鄭雅瑄更提到,大部分人無法在上漲趨勢買回檔,因為眼睛看的是股價還在跌,心裡會有一個障礙,所以再多等一下,其實很漂亮的買點,都是在曖昧不明,甚至買了可能會賠錢的那個點,上漲要感覺市場的瘋狂氣氛抓到反轉點,在順勢中做出不從眾的行為,就能夠有很好的獲利。

※理財周刊111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FED將打趴尖牙股?
◎封面故事>科技股OUT 價值股IN
◎理財我最大>盤感!徒手畫K線的力量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每天看急死人 一陣子看悔死人
◎企業巡禮>王明縈領寶璞挑戰疫情後成科技精品飯店
◎理善大家來>用科技做公益 讓世界更美麗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八有守 類股資金正在輪動
◎特別企畫>壬寅金虎咬錢年 善用開運包、招財筒
◎發現新創>歐曜瑋 要以KryptoGO超越獨角獸
◎網路新聞1>後疫情時代 解構科技醫療新貌
◎網路新聞2>上洋捐贈三菱空氣清淨機助孩童健康學習
◎房市觀察>從房地合一稅檢視打炒房效果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加速縮表 2022價值投資的一年
◎AI智能交易>智豬賽局與交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四萬至四萬二若打底成功 有利比特幣長線資金布局
◎房市放大鏡>兩代不同堂趨勢 成為購屋新需求的主要動力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9.15 616.40 0.97%
以太幣ETH 3086.33 20.30 0.66%
瑞波幣XRP 0.504682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4.48 1.17 0.24%
萊特幣LTC 81.42 0.62 0.77%
卡達幣ADA 0.472496 0.01 3.13%
波場幣TRX 0.110553 0.00 1.12%
恆星幣XLM 0.112407 0.00 1.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