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沙盤推演 (2022-01-06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疫情造成供應鏈瓶頸,在美中政治角力,台灣因疫情相對穩定,受惠於轉單與台商回流,反倒在歐美疫情的大流行之際,加速數位轉型。疫情造成的遠距辦公教學,可以說每個家庭都該有電腦、手機,在5G的基礎建設逐漸架設,缺工意外推動自動化進程,萬物聯網將會是5G最早落實在應用面,協助企業在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例如聚焦在智慧城市環境監控與防疫管理、智慧家庭居家安全與沉浸娛樂、智慧製造虛實整合,以及智慧醫療遠端服務與精準醫學等。

智聯網創造許多元宇宙應用

對於物聯網來說,元宇宙不僅有用,而是已經在用了。在元宇宙的基礎設施架構包含物聯網、5G、AI(3D重建、感知演算法、情境語言理解/音訊增強和創作等),它是進入元宇宙的鑰匙。人臉辨識的AI龍頭廠─商湯科技在港股掛牌,四天翻一倍,讓投資市場再次聚焦在元宇宙話題。

智聯網(AIoT)領域創造很多元宇宙應用已經誕生,包括導航、智慧大樓、智慧城市等。在臉書改名Meta Platforms後,2021年無疑是元宇宙元年,社交距離與數位轉型悄悄的改變人們的行為與需求,使得物聯網(IoT)持續聚焦CPS(虛實整合系統),通過與5G、邊緣計算、AI等結合,實現智慧自主預測。也就是說,物聯網是元宇宙的發展基礎,元宇宙是物聯網的發展前景。

未來的元宇宙應該不單只是像Meta創辦人祖克柏所描繪的全虛擬的世界,應該是虛擬輔助現實世界,畢竟就人體的眼睛無法長時間聚焦在3D的虛擬影像,甚至腦神經長期處在虛擬世界裡,可能會造成虛實分不清的混亂,所以未來的元宇宙應該聚焦資料演算、鏡射現實的社交IoT,著眼無遠弗屆、萬物相連的太空IoT,以及環境永續、節能減碳的工業IoT。依照目前的情況,預期元宇宙先落實在社交娛樂領域,未來十年進入工業物聯網,從這個角度,工業電腦或許是2022年的黑馬股。

樺漢私募谷歌攻元宇宙商機

元月四日工業電腦廠樺漢宣布引入Google成為第三大股東,搶攻元宇宙商機,結合Google Cloud及精誠,透過提供短影音平台的翰成數位雲端數據管理解決方案,協助整合軟硬兩端系統、強化數據應用能力、提升AI智慧運算、提高管理直播平台背後所需的影音與數據的雲端高效服務,達到全球開放式AIoT雲端平台,共同布局打造「產業元宇宙」創新商業模式,元月五日樺漢跳空漲停,子公司瑞祺電通也漲停板。

在工業物聯網領域,鴻海集團的工業富聯早已經跨足,樺漢引進戰略投資人很有可能是鴻海集團繼新能源車、車用半導體之後,另一個轉型的方向,2021年不怎麼有表現的鴻海集團可能是2022年的驚喜。

iPhone14的最新改版已經有網路爆料,6.06吋版iPhone 14 Pro和6.7吋版iPhone 14 Pro Max將採用打洞螢幕(hole-display)設計,也就是在新機螢幕上方開孔放置前鏡頭,將去掉惱人的瀏海(notch),達到全螢幕使用體驗。繼iPhone 13是史上改款最少的機種後,市場高度預期iPhone 14可能將迎來較大幅度改版,手機很有可能部分承擔AR/VR眼鏡的計算功能,因此不排除會增加部分晶片或零組件,也可能引入鈦合金中框作為減重方案。

蘋果MR頭罩將成元宇宙推手

2022年的蘋果可能重回創新的一年,被視為元宇宙普及的重要推手─蘋果MR頭罩可能亮相,對於可能組裝6.7吋高階版iPhone 14 Pro Max、6.1吋高階版iPhone 14 Pro、以及6.1吋中低階版iPhone 14的鴻海來說,一月五日單日爆出142170張大量,可能暗示著百元附近的底部成型。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未來的元宇宙將對半導體產生重大影響,AR將替代現在的移動手機,VR替代PC,元宇宙是半導體領域未來半年最大的生意,符合市場預期蘋果有意把AR眼鏡和智慧汽車作為未來發展重點。

群創將提供立體沉浸式情境

為了實現較好的用戶沉浸感,AR終端可能將成為新一代人手一台的科技新品。AR產業鏈的核心為光學、顯示零組件,預期光學部分將繼續向自由曲面、光波導技術發展,顯示方面將向矽基OLED、MicroLED方向發展。

群創以新一代「InnoLED技術」開發全系列顯示器,採取多分區局部調光(Local Dimming)設計,具有低運算資源,無需額外穿戴裝置,多人同時觀看、長時間使用不暈眩等特性,突破螢幕只能顯示2D畫面的限制,3D立體螢幕可視為虛擬、現實之間連結的橋樑,提供立體沉浸式遊戲環境。

※理財周刊111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沙盤推演
◎封面故事>車市景氣復甦確立 低基期車鏈落後補漲
◎理財我最大>用對方法抓對時機 權證讓你倍數獲利
◎全球理財觀>搭上元宇宙列車 搶賺紅包行情
◎總經新視界>台灣經濟基本面仍好 股市多頭有望延續
◎AI智能交易>還在期待元旦行情你就輸了!
◎網路新聞1>瀚升醫電研發生物晶片 搶佔全球精密生醫檢測商機
◎財經瞭望台>併購、IPO、獨角獸三力齊發 台灣資本市場2022值得期待
◎房市觀察>打炒房再加碼 房價不再飆漲?
◎ETF資產增長術>陸股春節紅包行情 首季報酬率約一成
◎理善大家來>期待台北市成為僑外生最愛的城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15.58 1,360.24 1.96%
以太幣ETH 3561.73 61.61 1.76%
瑞波幣XRP 0.623886 0.01 1.95%
比特幣現金BCH 569.57 29.78 5.52%
萊特幣LTC 94.24 0.56 0.60%
卡達幣ADA 0.647907 0.00 -0.09%
波場幣TRX 0.120409 0.00 0.77%
恆星幣XLM 0.137762 0.00 2.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