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人餐飲研習 打造樂齡照護健康 (2021-12-23 理財周刊 文.理財周刊)


積極推動樂齡照護服務,樹人家商餐飲管理科藉由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安心新北、扶老同行、樂活人生」計畫,於11月起接連兩個月舉辦一系列加速器研習活動,邀請曾任台北君悅酒店主廚的宋瓊宏老師、台北市樂活健康促進協會理事徐近平老師等業界專家親臨授課,提升師生專業知能,並在餐飲科老師帶領下,結合新北市小農的在地食材,開發適合養生的銀髮菜單;結合產學合作,在兼顧營養均衡、美味、方便食用與用餐環境等訴求下,讓新北市年長者享受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餚,讓樂齡充分攝取營養,擁有最佳的健康活力。

樹人家商餐飲科江秋蘭主任表示,營養攝取是維繫年長者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餐飲科師生藉由此次研習機會,禮聘實務經驗豐富的宋瓊宏、徐近平兩位老師,分別傳授「樂齡健康飲食菜單設計及料理技巧」與「銀髪族群營養需求及飲食設計原則」,讓現場師生學習到兼顧年長者飲食營養均衡,菜餚多採用生鮮原生食材、少用加工食品;以及建議以清淡少油炸、保留食物原味方式調理、與考量年長者咀嚼效能降低、對韌性較強食材堅硬不易吞嚥情況,食材應切成1.5-2公分小塊,宜將肉類筋膜、水產類食材去除骨、刺、殼,以方便食用等要領,精進師生對年長者料理需求與呈現的認識。

日前並安排參訪「新北在地小農-康維有機農場」,讓師生認識食物起源、體驗農作辛勞與有機耕作價值,以及運用在地小農食材入菜讓飲食更安心,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

而曾擔任多家知名飯店的宋老師更在研習中親自示範鮮蝦腸粉、蘋果雞肉鬆、香菇雞盅飯等菜色料理技巧,讓現場師生體驗一場兼具視覺與味覺的藝術饗宴,獲益良多。

不僅如此,餐飲科江秋蘭主任與林姿岑老師更是利用所學的菜單設計能力,結合科系「創新料理實務」與「中/西餐烹調實習」課程進行教學活動,研發出紅麴蔬果捲、翡翠水餃、全麥鮮果薄餅等創意菜餚,引領餐飲科同學以在校累積的務實餐飲技巧與管理能力,製作適合年長者的料理。

餐飲科師生近三年亦不定期參與新北惜食廚房義廚服務,與新北市樹林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合作、新北市畫眉鳥晚香玉協會合作,展露身手烹調佳餚,深獲銀髮長者好評。

樹人家商利政南校長表示,樹人家商「安心新北,扶老同行,樂活人生」計畫以銀髮長者「健康、生活、休閒」為主軸,運用本校各系專業群科課程發揮多元特色,共同建構新北樂齡健康生活,深獲外界肯定;不僅令持續提升師生專業,更培育年輕學子透過實作、進而認識高齡社會發展與樂齡照護等趨勢,同時攜手新北在地業者與專家共同響應,完善新北市樂齡照護與產業發展,達到長者「安心新北、樂活新北」之目標。

※理財周刊111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升息,然後呢?
◎封面故事>缺電危機浮上檯面 替代能源重獲重視
◎理財我最大>重病罕病救星 幹細胞療法新趨勢
◎全球理財觀>當沖降稅再延三年 冬至轉運再戰萬八
◎企業巡禮>惠民實業啟動IPO 專注循環經濟
◎網路新聞1>樹人餐飲研習 打造樂齡照護健康
◎網路新聞2>亞果生醫獨家萃取技術獲國家新創獎
◎網路新聞3>青溪特區地標隔震宅 站上4字頭表現亮眼
◎網路新聞4>艾斯移動於高雄市舉辦第二屆SDGs城市論壇
◎網路新聞5>TIRI串聯專業建立指標 協助企業落實ESG
◎財經瞭望台>疫情下的2021年 這五大紀錄改寫歷史
◎房市觀察>央行第四波打炒房效應之檢視
◎發現新創>Lydia AI要建構健康生態圈
◎AI智能交易>你對程式交易的誤解
◎ETF資產增長術>國際資金卡位低基期陸股 鎖定新經濟產業
◎理善大家來>僑外生需要與時俱進的配套政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440.25 1,513.61 2.33%
以太幣ETH 3177.97 30.68 0.97%
瑞波幣XRP 0.549960 0.03 4.82%
比特幣現金BCH 508.54 6.02 1.20%
萊特幣LTC 84.45 0.28 0.34%
卡達幣ADA 0.509251 0.01 1.99%
波場幣TRX 0.112201 0.00 0.77%
恆星幣XLM 0.116270 0.00 2.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