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夢行情 籌碼為王 (2021-12-16 理財周刊 文.高適)


聯準會貨幣政策轉向,不僅牽動熱錢新流向,資金在各金融資產的配置方向,也為近期全球股市帶來不小的波動,與國際接軌的台股也難置身其外。領先加權指數回檔的千金股,何時能夠止跌反彈,將會是台股重啟下一波漲勢的重要觀察指標,與指數關聯度不高的小型股,有望憑藉作夢行情成為現階段盤面的多方熱點。

由高資產投資人及法人主導行情的千金股,一直都是台股多空的領先指標,因這些人資源豐富,較容易取得領先市場的優勢資訊,更早因應股市行情變化而調整操作,造成千金股的股價走勢往往領先大盤的結果。

千金股為台股止跌反彈領先指標

事實上,在先前加權指數向上挑戰萬八的過程,千金股幾乎都早已回檔,截至十二月十四日,台股的十一千金中更已有包含股王矽力-KY(6415)的六千金跌至季線或季線之下,與美股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同步。背後隱含高資產資金已提早因應聯準會可能加快升息時程,導致的央行收資金、股市評價修正的發展。不排除加權指數在十二月十四日跌破月線後,將跟上多數千金回測季線的腳步。

不過,隨著資金在股市回檔時轉向公債避險,帶動公債價格走高、殖利率走低,十二月十四日美國各天期公債殖利率均有拉回,被市場視為無風險利率的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回到一.四三%,相較十一月二三日高點一.六八%已減少了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有助股市評價再次回升,為台股指數或千金股帶來止跌反彈的有利條件。千金股中近期最弱勢的股王矽力-KY、力旺(3529)及譜瑞-KY(4966),股價何時止跌反彈應會是最重要的領先觀察指標。

外資高盛看好矽力-KY,認為在地緣政治趨於緊張環境中,中國半導體在地化趨勢助長公司持續獲得市占的優勢。八吋晶圓產能緊缺狀況可能延續到二○二二年甚至更長時間,未來產品單位售價還有上漲空間。給予矽力-KY六七九一元的外資最高目標價,超越前股王大立光(3008)所創下的六○七五元的天花板,符合股王應與加權指數同步改寫歷史新高價的邏輯。

籌碼集中度高 作夢行情走得穩

目前正值台股傳統的作夢行情期間,買盤以內資為主(外資抽資金壓力輕)又不佔權值的小型股,在加權指數修正期間仍有可能繼續活蹦亂跳,有機會成為多方資金聚焦追逐的出海口。但籌碼仍會當前要優先考量的指標,當籌碼集中在少數人手上,不僅在市場情緒恐慌階段不易出現大家奪門而出的多殺多行情,更有可能成為市場資金選擇的避風港,進一步推升股價逆勢上行。

從十二月初以來籌碼流向的角度觀察,四百張以上及千張以上大戶的持股比例均增加超過一%,十張以下的股東人數卻減少的個股,表示籌碼已從散戶換到大戶手上,籌碼集中度提高,短線股價應有比較好的表現。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12期,2021.12.17出刊。

※理財周刊111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缺電危機
◎封面故事>作夢行情 籌碼為王
◎理財我最大>助弱勢者翻轉生命 愛有所為 缺你不可
◎理周幫幫忙>台股居高思危 降低持倉比等待機會
◎解碼房市>永慶集團捐助政大成立不動產研究中心
◎企業巡禮>跟著1919回到過去 重溫往日建築
◎理善大家來>天命視角 善的蝴蝶效應無限大
◎網路新聞1>-鶯歌美食廣場招商倒數 商機看好!
◎網路新聞2>-2021桃園新創日展現創新能量
◎網路新聞3>-陶瓷纖維濾管訂單穩定 帶動富利康營收
◎企業巡禮>中油海運機油布局有成晉升國際油品
◎財經瞭望台>樂富一號增資成功 台灣REITs能全球化與科技化?
◎房市觀察>檢視當前加速推動都更與危老政策之利弊
◎全球理財觀>疫情通膨持續到明年 節能減碳不止步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華燈初上 夜未央?
◎AI智能交易>利用程式交易輔助主觀學習
◎區塊鏈貨幣戰爭>鮑爾轉鷹恐引爆大戶拋售 比特幣暴跌後震盪機率高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 政府下定決心 政策卻亂了套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0244.80 -1,031.89 -1.68%
以太幣ETH 2889.02 -95.71 -3.21%
瑞波幣XRP 0.470629 -0.02 -4.89%
比特幣現金BCH 463.77 0.16 0.03%
萊特幣LTC 79.17 -1.00 -1.24%
卡達幣ADA 0.442892 0.00 -0.32%
波場幣TRX 0.107706 0.00 -1.85%
恆星幣XLM 0.107853 0.00 0.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