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夢行情接棒 地虎拚天龍 (2021-11-18 理財周刊 文.高適)



在歐洲爆發第四波疫情、鮑爾續任聯準會主席貨幣政策轉鴿為鷹、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等負面因子干擾下,不僅中斷近日連續攻高的美股漲勢,台股挑戰萬八也被迫暫時休息。唯高通膨預期仍讓錢滿為患的市場資金積極尋找抗通膨標的,台股又進入傳統作夢行情期間,有助延續股市的買盤熱度,指數震盪、個股輪動將是指數再次攻高前的主軸,選股不選市則是面對如此盤面變化,繼續作夢搶年終的首選策略。

跌深反彈地虎股漲勢擴大

十一月十五日全數公布第三季財報後,台股進入為期四個多月的傳統作夢行情期間,尤其元宇宙商機大夢已在全球股市先聲奪人帶動下,作夢行情欲小不易。年底前又有法人、集團作帳行情的多頭火種,獲得買盤支撐的族群或個股,仍會繼續活蹦亂跳。

目前台股資金高出低進轉向地虎股的移動方向非常明顯,股價跌深反彈行情一路從營運屬於景氣循環的貨櫃航運、面板、記憶體族群,擴散到搶搭作夢行情的光學、散熱及連接線器等族群,地虎股領攻的氣勢越來越強烈。今年作夢行情,各公司做的夢基本上都是圍繞在元宇宙、電動車及低軌衛星三大主軸,且多數同時搭上兩種商機夢,吸引市場目光並非難事。

元宇宙及電動車閃閃發「光」

以近期閃閃發光的光學族群為例,主打的就是元宇宙及電動車。光學元件是元宇宙的主要硬體之一,過去台灣光學廠多以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為主,也多有VR/AR應用鏡頭等相關產品及客戶,未來隨元宇宙應用場景技術成熟,VR/AR硬體裝置需求起飛,對於台廠的需求將會逐步放量。

隨著汽車智慧化程度的提高,車載鏡頭開始和演算法結合,進一步提供車道偏離預警(LDW)、汽車碰撞預警(FCW)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功能。車載鏡頭主要包括內視鏡頭、後視鏡頭、前置鏡頭、側視鏡頭、環視鏡頭等。目前車載鏡頭主要應用於倒車影像(後視)及三六○度全景(環視),其高階車款配備的鏡頭可多達八個,用於輔助停車或自動緊急煞車上。

玉晶光、佳能獲資金追捧

今年特斯拉更在Model 3及Model Y部分新車移除自駕系統Autopilot、全自動駕駛(FSD)的雷達設備,改為全鏡頭影像搭配神經網絡技術,且可在北美進行半自動駕駛,大幅增添光學鏡頭未來在自動駕駛應用上的想像空間。台灣光學廠近年已陸續切入車載鏡頭市場開始出貨,隨著自動駕駛功能在汽車市場滲透率走升,車載鏡頭市場規模加速成長趨勢已不可逆。

外資偏愛的玉晶光(3406)就表示,元宇宙相關的光學元件都有在出貨,根據客戶對這個產業的規劃及願景,有可能從二○二二年開始就會放量。花旗預期VR/AR產品將在二○二一至二○二三年為公司帶來四%、一○%及一五%營收貢獻。車用部分也有出貨,主要聚焦在自動駕駛及ADAS,但目前量不多再過幾年應該有機會。

佳能(2374)子公司一品光學的VR鏡頭,已透過模組廠打進宏達電(2498)供應鏈及中國市場,搶食元宇宙商機。公司近年來持續往上游關鍵零組件去布局,以感測技術為核心,發展模組與子系統,如全景三六○模組、分光器模組、事件影像模組與TOF深度感測模組等,車用感測同樣聚焦在自動駕駛及ADAS。與日系客戶配合的案子開始落地,三路高階行車記錄器今年下半發酵,營收佔比約五%,二○二二年隨出貨放量,營收佔比有機會挑戰二○%。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09期,2021.11.26出刊。

※理財周刊110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新變數
◎封面故事>作夢行情接棒 地虎拚天龍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守株待兔 賺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近倍
◎新聞熱線1>力優勢打造都市採礦 再獲企業肯定
◎解碼房市>中信房屋榮獲《運動企業認證》
◎網路新聞>三箭齊發 醣聯明年可望陸續報佳音
◎網路新聞2>國產鮮奶遇上異國風情 美味躍升
◎財經瞭望台>藉由綠色金融統計 全民參與推動綠色產業
◎房市觀察>從經驗法則檢視物價與房價的發展趨勢
◎全球理財觀>鮑爾連任鴿轉鷹?2022年投資著重龍頭股
◎新聞熱線>台電「師.牧漁」團隊提案 獲「卓越團隊獎」
◎新聞熱線>2021跨境電商趨勢論壇 解密最新國際線上消費趨勢
◎ETF資產增長術>半導體、電動車產業利多 深中小指數持續穩步墊高
◎密碼貨幣通>幣託協助建構加密資產保護網 控管風險 獲利自然來
◎理善大家來>憶往昔 梅艷芳紀錄片引共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白午會與精靈共舞( 2023-08-24 理財周刊)
抗熊三式 AI族群 新能源 生技(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855.58 -2,535.04 -3.71%
以太幣ETH 3415.63 -226.78 -6.23%
瑞波幣XRP 0.614664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379.16 -23.50 -5.84%
萊特幣LTC 83.70 -2.16 -2.51%
卡達幣ADA 0.635684 -0.05 -6.67%
波場幣TRX 0.12327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27250 0.00 -3.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