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囉嗦給唐寶寶愛的擁抱 (2021-10-07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台灣新生兒的唐氏症機率是1/1263,多為偶發性染色體異常疾病,且伴有身材矮小及發育遲緩等特殊表徵,故有時大眾因不瞭解而產生異樣眼光,甚至因患者徵狀而產生畏懼心理,但其實唐氏症患者對人有和善與樂觀特質,所以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努力宣導,他強調給予唐寶寶適當教育訓練,讓孩子培養自力更生能力,能與社會共融與社會接軌,期盼社會看見唐寶寶努力展現的自信與能力。

早期療育 離島公托

若能早期發現唐氏症,早期介入早期治療幫助將愈大。一般六歲前是黃金治療期,而三歲之前做早期療育功效是十倍。因此唐氏症基金會提供整體性服務,讓發展遲緩的小孩儘早克服遲滯現象,透過身體律動可幫助認知能力發展,而園藝、音樂、戲劇等多元療育課程,可增強溝通能力增進互動技巧,減少日後生活產生障礙的可能機率。

當唐寶寶衰老時父母也邁入老年,現實條件難有心力永續照顧,也不可能將照顧之責託付他人,所以身心障礙者照護與老年安排相當重要。基金會力挺青年落地生根,近年開辦南竿、北竿公托,使馬祖成為全台唯一百分百設置公托縣市,讓青年願婚敢生樂養,用有限資源打造第二個溫暖的家。

愛不囉嗦 庇護工場

愛不囉嗦深意是指擁抱的意思。希望世界多擁抱單純的唐寶寶,給慢飛天使們一個愛,不囉嗦;給唐寶寶一個機會,不囉嗦。針對就業能力不足、無法在一般職場就業的心智障礙者,在庇護工場與專業訓練後,能夠有個「樂活職場」、「自然健康」、「友善環境」的工作環境,在溫暖的環境中學習訓練成長,進而建立獨立自主的生活並帶著尊嚴融入社會。

有些孩子害羞不敢開口,但經訓練後可禮貌招呼介紹商品,若用對方式並耐心反覆教導,孩子們將可掃地乾淨、玻璃擦亮、貨架整齊。林正俠說:每個簡單的動作,對於唐寶寶都是一大進步,能幫助他們從「被服務者」轉變為「服務者」,這過程的結果最是令人感動的。成立逾二十年的唐氏症基金會,陪伴唐寶寶從小到大開心成長,並給辛苦的家長最堅實的支持,朝著安養及持續照護的目標向前邁進。

善的循環 做對的事

主因第二十一對突變的唐氏症,即多了一條的三染色體,所以世界唐氏症日訂為三月二十一日。每年約有二千多名的唐寶寶及心智障礙者從特殊學校畢業,但成功投入職場的約二成多,其餘回歸家庭由家人照顧,長期致使工作技能退化將成為家庭重擔。雖然唐氏症較一般人遲緩,但他們穩定性高有執行與完成能力,小唐們其實和我們一樣,想透過自己的努力來獲得肯定與認同,期盼能有更多社會企業提供就業機會。

公益慈善的本質是回用愛去關懷每個人,一點小小的心意行動,都可帶給需要者很大的影響。唐氏症基金會提供早期療育、小型作業所、愛不囉嗦庇護工場、日間照顧等服務,協助心障者學會自力更生,努力學習後轉銜到一般職場。目前唐氏症基金會有四家庇護工場,邀請大家可試試孩子們親手做的餅乾,期盼大家都能夠伸出友誼之手,一起支持唐寶寶的就業生涯,盡一己之力讓社會處處充滿愛,使社會角落有更多善的力量,能夠正向永續循環下去。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演講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圖右: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圖左: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

※理財周刊110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通膨冰山一角
◎封面故事>轉單受惠 晶圓代工搶手
◎理財我最大>北市社宅服務雲 讓生活SMART
◎企業巡禮>堅持手工皂 為愛研發經典修復霜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不是魷魚 利空遊戲測試人性
◎理善大家來>愛不囉嗦 給唐寶寶愛的擁抱
◎理周幫幫忙>美債到期危機 能否化險為夷看這裡
◎理周幫幫忙>台股止跌訊號已起?接下來關注焦點
◎全球理財觀>十月投資密碼 四大關鍵
◎財經瞭望台>恒大事件系統性風險?台灣金融衝擊大?
◎房市放大鏡>「疊疊」不休的打炒房政策 效應總盤點
◎健康你我他>百歲人瑞守護神 陳保羅教授
◎房市觀察>台中預售建案2小時完銷之省思!
◎AI智能交易>交易如何擇善固執
◎區塊鏈貨幣戰爭>籌碼向大額交易人集中 未來走勢有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美元跌 萬物漲( 2023-07-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74.68 2,297.99 3.75%
以太幣ETH 3074.75 90.02 3.02%
瑞波幣XRP 0.503234 0.01 1.70%
比特幣現金BCH 483.34 19.73 4.25%
萊特幣LTC 80.82 0.65 0.81%
卡達幣ADA 0.457693 0.01 3.02%
波場幣TRX 0.109332 0.00 -0.37%
恆星幣XLM 0.110510 0.00 2.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