汎鍶科藝拉曼光譜快檢 把關食安 (2021-09-16 理財周刊 文.理財周刊)


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喚醒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重視。每天吃下肚的食材安不安全?農藥使否有殘留?「檢測」成了把關食安的重要步驟。「消費者最需要的就是食安資訊透明化,食安把關重點在源頭,從源頭檢測,就可以即時攔檢。」從做光學產品起家,後來跨足農產品檢測技術,汎鍶科藝公司董事長趙偉忠一語道出食安改革的新方向。

汎鍶科藝與具有化學背景專長的農委會藥毒所合作,將光電與化學領域結合,共同開發出「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十五分鐘快速檢測出農產品的農藥殘留種類與劑量,透過雲端資料分析對比,強化農產品源頭的安全管理,建立起一套全新的食物安全防護網。

「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的新改革在於將,把傳統農藥轉換成光學訊號,透過圖譜指紋辨識農藥類型,建立奈米元件製程技術,將農藥檢測流程簡化,同時又能符合法規對微量檢驗的確效。」,不僅需要對傳統化學有深刻認識,光電設備及系統的技術精進更是重要。此外,這項技術未來將結合AI技術,透過AI學習如何有效辨識農藥成分,並結合大數據的追蹤與累積,讓數據透明化。趙偉忠指出,「數據的追蹤才是整個檢測中的關鍵。將數據結合區塊鏈的技術與不可竄改性,這才是消費者想要的。」

獲獨家專利及新創獎肯定 期打造完整生態系

經過幾年的研發與試驗,這套農藥檢測革命新工具終於在台灣與美國等地獲得獨家專利,2017年獲得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隨後汎鍶科藝團隊持續在技術進行改良,分別在2019年與2020年榮獲國家新創精進獎。對於趙偉忠來說,從光電領域跨足農藥檢測最大的成就,就是這項技術被認可,未來「拉曼光譜農藥快速檢測雲端系統」可在食安檢測上變成是管理的重要工具,為消費者吃進去的每口食材進行嚴格把關。

推平台計劃 協助農場從源頭把關

趙偉忠不諱言檢測費用讓小農負擔會是一筆不小的成本,因此汎鍶科藝計劃推出「平台」計畫,從銷售的農產品中分享利潤,降低農場檢測的負擔,又能徹底落實食品安全的把關,是一個雙贏策略。藉助5G、AI技術的發展,打造一套食物安全足跡網路,讓大數據監測環境、空氣、食品的安全數值,重建消費者的食安信心,帶動整體農產品檢測及供應鏈再升級。而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更讓食品溯源更具信任度。

趙偉忠心中的理想藍圖,是將農產品結合成一條完整的供應鏈,從農場產製到消費者口中,透過農藥檢測與數據雲端平台,做到真正可追蹤的產銷履歷,讓消費者看得到,並且吃得放心,最終打造出「食」在安心的安全食材供應平台。他認為,汎鍶科藝在農產品檢測源頭上作為先鋒,建立消費者安心的食材溯源系統。趙偉忠堅定地說,「誰能夠提供安心的食材,誰就是贏家。」未來,汎思科藝將以奈米結構光電元件設計與製備為核心,並做進一步的IP布局及AI雲端大數據平台擴充。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現金增資正在進行,相關資訊可至汎思科藝公司網站做更多了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43no2NFBMg

了解汎思科藝公司增資計畫 https://bit.ly/phansco
相關報導 食安檢測新革命 跨領域技術讓食品安全從「源頭」做起

※理財周刊109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蘋果敗訴 台股變數
◎封面故事>伺服器產業落底翻
◎理財我最大>種下零成本股票 持續長出股利股息
◎網路新聞>「它」超前佈署抑制病毒
◎網路新聞>汎鍶科藝拉曼光譜快檢 把關食安
◎網路新聞>芯測科技發表MCU開發
◎網路新聞>消毒門百百款 專家揭選購5原則
◎財經瞭望台>商機跟著人口趨勢走 金融服務需與時俱變
◎全球理財觀>通膨如脫韁野馬 美股先跑先贏
◎理善大家來>願天下人都可以和家人中秋團圓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2.0=真實交易價格?(七)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短線支撐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07.54 1,352.20 1.95%
以太幣ETH 3565.32 65.20 1.86%
瑞波幣XRP 0.627342 0.02 2.51%
比特幣現金BCH 577.25 37.46 6.94%
萊特幣LTC 94.27 0.59 0.63%
卡達幣ADA 0.652731 0.00 0.66%
波場幣TRX 0.120349 0.00 0.72%
恆星幣XLM 0.138188 0.00 3.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