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除息後一直漲 可以進場嗎? (2021-09-09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金融股現在存來得及嗎?最近金融股表現亮眼,除息後快速填息而且漲勢不斷,看到這漲勢,投資人害怕得遲遲無法進場,那麼現在可以買了嗎?到底什麼時候該買呢?

A:美國量化寬鬆財政刺激,疫苗加速接種,熱錢滾滾流入股市,繼航海王後,近期市場焦點非金融類股莫屬,隨著升息聲浪再起,市場預期下半年美聯儲將釋放更多購債訊息,而升息後對於銀行營收將有正向幫助。

綜觀目前台股盤面,航運股套牢賣壓沉重,熱度很難回到過去水位,權值電子股因為成交量出不來很難有亮眼表現,小型電子股操作難度偏高,因此,穩健的金融股成為投資人首選。

特別是台灣金融業長期以來經營穩健,近年財富管理相關業務茁壯迅速,海外投資大幅獲利,去年以來台股交易熱絡,證券業有不錯的手續費收入,金控業在放款方面也呈現成長趨勢。

基本面來看,金融股在高股息殖利率及獲利成長率雙高的利基下,將成為資金避風港,美國縮表在即,法人買盤回籠,目前金融股評價相對電子仍偏低,值得投資人多加關注,且多數金融股今年股利配發情況良好,具殖利率題材發酵空間。

不少股民好奇,現在上車還來得及嗎?金融股的特性不適合短期預測,把專注力放在穩定配置以及追求長期穩定獲利,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整體來說仍有上漲空間,對存股族來說,建議先從殖利率4%以上的金融股來切入會是好選擇。

相對穩定的金融股不像科技股和航海王受美股影響劇烈,且在股市大跌空頭時,政府護盤會從金融股開始,較容易防守,投資人抱得比較安心。不過在高檔時期,經濟尚未好轉前,投資人應注意資產分配,雖然金融股是好標的,但也不要全押,注意分散風險,不過金融股長期趨勢都會向上,利大於弊,投資人可準備「錢」進。

※理財周刊109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鮑爾金口
◎封面故事>台積電供應鏈出頭天!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達人三招 教你股海淘金大賺小賠
◎企業巡禮>神奇油甘保健康 回歸自然樹重奏
◎網路新聞>全聯首賣女性內衣 攻婆媽內在美
◎網路新聞>康霈CBL-514二期臨床數據優異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裁判 可以沒量漲了又漲嗎?
◎理周幫幫忙>非農數據遠不如預期 Fed縮表添隱憂
◎理周幫幫忙>金融股除息後一直漲 可以進場嗎?
◎理善大家來>傳善厚德 孕育愛心的福田
◎全球理財觀>訂單不缺原料缺 上肥下瘦格局底定
◎財經瞭望台>台灣金融業的另一機會與挑戰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2.0=真實交易價格?(六)
◎AI嬉遊期海>交易決策的平衡點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消化套牢壓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43.01 1,187.67 1.71%
以太幣ETH 3558.39 58.27 1.66%
瑞波幣XRP 0.630280 0.02 2.99%
比特幣現金BCH 569.23 29.44 5.45%
萊特幣LTC 95.32 1.64 1.76%
卡達幣ADA 0.650637 0.00 0.33%
波場幣TRX 0.120116 0.00 0.53%
恆星幣XLM 0.137828 0.00 3.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