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金口 (2021-09-0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聯準會在六月FOMC會上意外釋放鷹派信號,大幅上調今年經濟和通膨預期,暗示2023年會升息兩次,七月公佈的FOMC會議紀要顯示,聯準會確實已經開始討論縮減購債(Taper)事宜,不過無法達成共識。八月二十七日美東時間早上十點,備受矚目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召開。聯準會主席鮑爾就《新冠疫情時期的貨幣政策為題》發表線上演講。

減碼QE並非暗示未來升息時間

在事先準備好的演講稿中,鮑爾強調了通膨的走高只是暫時的,並首次明確表示,如果經濟復甦持續,他與大多數聯準會官員都支持可能在今年開始Taper,但強調減碼QE並不直接暗示未來的升息時間。對一直在尋找明確的縮表時間的投資人來說,鮑爾首次給了明確的表態,算是排除了不確定因素的潛在利空。

但什麼樣的參考標準可被視為經濟持續復甦的證據呢?聯準會副主席克拉瑞達表示,如果新增就業人數持續增加80萬左右,年底前可能會縮減購債規模;而聯準會理事沃勒先前則表示,再增加85萬個就業人口就可以縮債,於是九月三日的八月美國非農就業新增人數自然成為市場焦點。

由於七月非農新增94.3萬人,八月非農只需要達到70萬人以上,聯準會便極有可能認為就業已經滿足「實質性的進一步進展」的條件,很有可能在九月二十二至二十三日的FOMC議息會議中宣佈Taper的計畫,並於十一月三至四日執行。

美八月非農就業人口不如預期

九月三日,美國勞工部公佈數據顯示,美國八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3.5萬人,大幅不及市場預期的73.3萬人,創2021年一月以來最小增幅;七月份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則上修至105萬人 。

從行業類別來看,受Delta病毒傳播影響,零售、休閒和酒店業是拖累非農新增人數的主因。八月零售業就業人數下滑2.9萬人,休閒和飯店業就業人數八月成長停滯,此前六個月該行業平均每月新增就業35萬人。自2020年二月以來,休閒和酒店業就業人數減少了170萬人。

最重要的是,鮑爾明確表示,就算最終量化寬鬆QE新增購債徹底結束,也不代表聯準會馬上著手計畫加息相關事宜,其中的關鍵原因就是Delta病毒威脅經濟復甦。聯準會對Delta病毒的擔憂意味著,在今年剩餘時間裡,美國就業市場仍將是一個問題,自2020年四月以來,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已經累計增加了1700萬,但仍比2020年二月疫情爆發前水準低530萬。

在失業人口中,八月長期失業人數下降44.3萬至250萬,但仍較2020年二月高出120萬人。對聯準會來說,勞動力短缺和工資壓力仍在持續,而八月非農就業數據嚴重令人失望,將給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的可能時間表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偏偏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失業率在下降,這讓聯準會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

Delta疫情恐影響經濟復甦中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的麻煩是美國政府的大規模財政支出將於本周終止,超過750萬美國人將失去疫情時期每週三百美元的失業救濟。先前媒體評論有部份的勞動力因優渥的失業津貼等於工作所得,乾脆選擇自願性失業領救濟金,對於這類自願性失業人口,聯準會就算繼續延長量化寬鬆QE,也不會改善勞動力短缺問題,也違背了創造更多就業的經濟目標。

應該考慮取消因疫情而救急的失業救濟金,或許反倒增加就業人口。當然失業福利的支持者們擔心,停止救濟可能會破壞政府為經濟復甦付出的努力,特別是在Delta病毒導致感染病例激增,如果疫情態勢沒有改善,經濟復甦可能中斷。

高盛三次調降美國經濟成長率

事實上,不到三個月時間,高盛已經三次調降今年美國GDP成長相關預期,高盛在九月五日的報告中指出,Delta病毒已經對第三季經濟成長構成壓力,美國消費者可能減少支出,服務業復甦放緩,而且政府的財政刺激在減少,未來阻礙消費強勁成長的變數增加,所以高盛將今年的美國GDP預期成長率降至5.7%,今年失業率預期從4.1%升至4.2%。

八月十八日高盛才將今年美國GDP預期從6.4%降至6%,前後不到三周就第三次調降,除了停止疫情補貼外,增稅、債務上調等風險因素也給美國經濟帶來了額外的考驗。美國國會可能在秋天投票決定提高對企業和高收入個人的稅收,這是市場面臨的另一個短期風險。

※理財周刊109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鮑爾金口
◎封面故事>台積電供應鏈出頭天!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達人三招 教你股海淘金大賺小賠
◎企業巡禮>神奇油甘保健康 回歸自然樹重奏
◎網路新聞>全聯首賣女性內衣 攻婆媽內在美
◎網路新聞>康霈CBL-514二期臨床數據優異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裁判 可以沒量漲了又漲嗎?
◎理周幫幫忙>非農數據遠不如預期 Fed縮表添隱憂
◎理周幫幫忙>金融股除息後一直漲 可以進場嗎?
◎理善大家來>傳善厚德 孕育愛心的福田
◎全球理財觀>訂單不缺原料缺 上肥下瘦格局底定
◎財經瞭望台>台灣金融業的另一機會與挑戰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2.0=真實交易價格?(六)
◎AI嬉遊期海>交易決策的平衡點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消化套牢壓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兩個參數解讀季報與4月營收( 2023-05-18 理財周刊)
台幣弱救出口 投信買護台股( 2023-10-0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306.38 -2,084.24 -3.05%
以太幣ETH 3431.55 -210.86 -5.79%
瑞波幣XRP 0.619656 0.00 0.07%
比特幣現金BCH 381.25 -21.41 -5.32%
萊特幣LTC 83.93 -1.93 -2.25%
卡達幣ADA 0.632461 -0.05 -7.14%
波場幣TRX 0.123144 0.00 -2.42%
恆星幣XLM 0.126886 -0.01 -3.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