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數據遠不如預期 Fed縮表添隱憂 (2021-09-09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美國8月非農數據公布,結果遠遜於市場預期,原因何在?而且這項重磅數據公布將會對市場產生什麼影響?基於數據不佳,美聯儲貨幣政策有什麼重點是投資人要關注的?

A:美國勞工部公布八月非農就業新增23.5萬人,遠遠遜於市場預期的70多萬人,對比七月增幅從原先公布的94.3萬人上修為105.3萬人,相較甚遠,創今年一月以來最差表現,數據發布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短線急挫後大幅拉升,失業率則從5.4%降到5.2%,符合市場預期。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Delta來勢洶洶,許多國家已經量化寬鬆很長一段時間,尤其美國實施無限量QE,資金大量湧入市場熱錢流竄,大舉推升股市、原物料、房市與加密貨幣等等,使得市場與實體經濟嚴重脫鉤,加劇資產泡沫化,各國股市也不斷創新高。

利用QE貨幣政策來刺激和提振衰退的經濟有其極限,在通膨壓力下,美國必須將過去聯準會不斷膨脹的資產負債表進行縮減,之前聯準會主席鮑爾發表演說釋出退場訊號,不過並沒有說明施行的明確時間點,也未提及如何縮減購債規模。

不如預期的非農就業數字,降低美國聯準會啟動縮減購債的可能性,然而不縮減的結果,通膨將引發更大的經濟泡沫危機,撒錢政策對實質上就業並無正向結果,若接下來九月及十月數據依然如此,市場對於QE將失去信心,危機一觸即發。

雖然非農表現不佳,但美股當下並未大跌,雖然利空不跌表示撐盤有力,但市場價格似乎已有一些貓膩出現,就技術線圖來看,小道瓊來到切線位置,已經在三角收斂尾端,近期應該會有表態,如今所有資本市場如履薄冰,建議投資人還是小心為上,保守以待。

※理財周刊109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鮑爾金口
◎封面故事>台積電供應鏈出頭天!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達人三招 教你股海淘金大賺小賠
◎企業巡禮>神奇油甘保健康 回歸自然樹重奏
◎網路新聞>全聯首賣女性內衣 攻婆媽內在美
◎網路新聞>康霈CBL-514二期臨床數據優異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裁判 可以沒量漲了又漲嗎?
◎理周幫幫忙>非農數據遠不如預期 Fed縮表添隱憂
◎理周幫幫忙>金融股除息後一直漲 可以進場嗎?
◎理善大家來>傳善厚德 孕育愛心的福田
◎全球理財觀>訂單不缺原料缺 上肥下瘦格局底定
◎財經瞭望台>台灣金融業的另一機會與挑戰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2.0=真實交易價格?(六)
◎AI嬉遊期海>交易決策的平衡點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消化套牢壓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2023-06-01 理財周刊)
AM零件旺季 法人買盤焦點( 2023-11-02 理財周刊)
俄羅斯兵變 戰爭進入拐點( 2023-06-29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05.28 -3,385.34 -4.95%
以太幣ETH 3378.81 -263.60 -7.24%
瑞波幣XRP 0.603817 -0.02 -2.49%
比特幣現金BCH 372.67 -29.99 -7.45%
萊特幣LTC 81.28 -4.58 -5.33%
卡達幣ADA 0.626028 -0.06 -8.09%
波場幣TRX 0.121580 0.00 -3.66%
恆星幣XLM 0.124354 -0.01 -5.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