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善厚德 孕育愛心的福田 (2021-09-09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為了患有小胖威利罕見疾病的孩子,一位母親起心動念創辦傳德慈善基金會,這類孩子症狀會肌肉鬆弛、張力不足、呼吸障礙、近視斜視、脊柱側彎、骨質疏鬆、情緒問題、發展遲緩、輕度智能障礙等等。創辦人到處奔波,一路陪伴孩子復健與成長,從四肢到口語訓練,不辭辛勞只求孩子能安穩度日。現在創辦人的孩子林傳德,雖尚不善言辭表達,但他擁有樂於助人的特質與難得的純真善良,更以終身志工的隊長身分投入公益,成為善種子與善循環的最佳體現。

急難救助 直球接觸

因過往自身經驗,感受身為家屬的心力交瘁、金錢開銷與時間投入,秘書長詹尹州說創辦人捐贈經費給傳德,運用基金會方式來永續運作,希望能幫助貧病交迫身心壓力者,提供急難救助解決當下的急迫性問題。由於基金會作業簡化非常機動,所以可快速評估個案狀況問題,不論是罕見疾病或重大傷害等緊急災難事件,若造成生活困難需醫療或經濟扶助,即可有效率把救命錢親自交到當事者手上。

一般人若遇困境會慌不知如何面對,所以基金會致力挖掘急需被幫助的個案,有社工的投入與資源介入,給錢給力協助募款,互動媒合相關社企共襄善舉,減少等待申請補助或身障手冊的時間,省去許多不必要的官僚體制,可全方位快速單純做善事。遭逢意外或罹病無力支付醫療費用,或經由完整訪視評估,將善款百分之百完全用在個案身上。基金會人事行政與管銷費用則由創辦人董事會全額支付。

友善環境 尊重個案

每個個案狀況各不相同,要一邊陪伴一邊給予相對資源協助,例如小胖威利體重可能是八十跟二百公斤的差別,弱勢族群面臨健康與經濟問題外,對小胖們有時是胖到找沒衣服穿了,所以基金會第一步除了扶助給錢外,第二步是就給他們找適合的衣褲穿。當小胖拿到超大褲子有三五件可選時,當下內心的喜悅是無法形容的,更是千金難買的感動。

協助個案過程有時也會挫折,例如曾有更生人想要努力站起來,結果在刺青過程把自己灼傷了八成,那時基金會先給錢再提供工作,透過集團子企業給他工作有起薪,但最後仍不適應這樣的工作。基金會透過友善的環境,彈性的空間,合理的薪資可幫助一些人,但個案並非都是正向的對應,所以「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尊重個案及盡力而為」。而透過當志工參與公益,走入不同家庭體驗多樣人生,其實會發現自己擁有很多,從別人故事看到借鏡,以後將可少犯錯少走冤枉路。

傳善厚德 孕育福田

需要救援與關懷的人很多,分散在社會每個角落,傳養運,德養福,傳善以成就運勢,厚德以孕育福田。面對身心障礙者,有時大眾曾因未知而感到擔憂、因不瞭解而產生怯退,但若身處於網路世代的我們,能用各式管道更清楚相關問題,相信更能深入了解需關懷的對象,引領每個勇於分享充滿熱忱的人,進而付出愛心傳遞公益與實際行動。

所謂的資助,有時不用捐錢不用捐物資,而是也關心自尊心或內在脆弱部分,花時間陪伴說話就是幫對方大忙,因為很多身處弱勢的人,可能與家人關係不好,有陌生人願意傾聽他可高興好幾天。每個低潮的人生階段,都擁有值得期待的可能,可以定義自己的未來,也可一起讓社會變得更美好。在人們最徬徨無助需幫助時,期盼有更多的社會企業發揮責任量能,或透過公益團體能提供急難救助伸出援手,挺過當下的難關,迎接更順暢的人生。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演講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傳德慈善基金會幫助貧病交迫身心壓力者,致力挖掘急需救助的個案。圖左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

※理財周刊109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鮑爾金口
◎封面故事>台積電供應鏈出頭天!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達人三招 教你股海淘金大賺小賠
◎企業巡禮>神奇油甘保健康 回歸自然樹重奏
◎網路新聞>全聯首賣女性內衣 攻婆媽內在美
◎網路新聞>康霈CBL-514二期臨床數據優異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裁判 可以沒量漲了又漲嗎?
◎理周幫幫忙>非農數據遠不如預期 Fed縮表添隱憂
◎理周幫幫忙>金融股除息後一直漲 可以進場嗎?
◎理善大家來>傳善厚德 孕育愛心的福田
◎全球理財觀>訂單不缺原料缺 上肥下瘦格局底定
◎財經瞭望台>台灣金融業的另一機會與挑戰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2.0=真實交易價格?(六)
◎AI嬉遊期海>交易決策的平衡點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消化套牢壓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美元跌 萬物漲( 2023-07-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