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不漲怎麼辦 (2021-08-12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文.洪寶山

過了立秋,也就表示第三季過了一半,雖然仍是夏天,但感覺沒那麼熱不能耐了。近期的台股好像也是同樣的情況,第三季傳統旺季,卻迎來台積電與聯發科的七月營收衰退,以及貨櫃輪的七月營收續創新高、九月運費續看漲的利多不漲,給傳統旺季添上一絲涼意,加權指數在八月九至十日連續出現低於四千億元成交金額,人氣退潮,股市有句老話:「沒量就沒價」,從萬八拉回到萬七,雖然只有千點跌幅,但可以明顯發現一日行情的反彈多了。

套牢自救等待谷底量

在量縮觀望的氣氛中,盤跌的個股越來越多,但不是每一檔股票都像台積電具備獨特競爭力,能夠長時間維持低量的區間震盪。在資金退潮的過程中,考驗的是持股的信心,通常籌碼會鬆動,大多是因為過度擴張信用,以至於可動用資金不足,或因追繳保證金而賣其他績優股,或直接自我斷頭,等待更低點買回。

不管面臨的情況是那一種,既然加權指數從七月十三日的6628.06億元大量開始退潮,目前只量縮到一半水準,還不是量縮價穩的谷底量參考值,多頭只能耐心等待,啟動度小月模式,少搶反彈,自然可避開一日反彈的陷阱。

如果已經套牢了,如何自救?一般來說,如果趨勢向下明顯時,如果手中持有的是現股(不是融資),那麼可以考慮盤中先賣後買的作價差、降低持股成本。如果是融資,盤中先賣後買,因帳面虧損轉為實際虧損,通常無法買回原持股數量,往往股民因此採取續抱策略,此時須留意手中有無足夠的現金應付追繳保證金,如果沒有多餘的現金的話,就算是無法買回原來的持股數量,還是會建議執行盤中高賣低買的降低成本策略。

利多不漲是籌碼問題

利多不漲主要是籌碼問題,跟基本面無關。例如股價與國際相關業者背離的貨櫃三雄,市場老手最擔心的就是一波拉到頂,然後在船運公司開始積極下訂單造船,明後年運力增加,運費頻創新高不再,甚至要維持高運費也不易,基於航運仍算是景氣循環股,不排除打回原形,重演二○○八年北京奧運會基建結束後的崩盤模式。

雖然這層擔憂是可能發生的,但好像只有台股擔心這變數,反觀第五大的德國赫伯羅特與第六大的日本海洋網聯船務(商船三井、日本郵船、川崎汽船)股價都是創新高,最大的船運公司─丹麥馬士基(MAERSK),距離前高僅差6.65%,第三大的中國中遠海控拉回站穩季線之上,只有台股的貨櫃三雄是腰斬還不止跌,很顯然的這種股價與基本面背離,而且跟國際相關業者的走勢也背離,將來時間到了,就會出現報復性反彈。

碳稅影響財報還太早

加權指數見到18034.19高點是七月十五日,隔天跳空下跌,恰巧跟歐盟擬課航運碳稅的議題浮上檯面有關。隨著極端氣候加劇,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歐盟擬針對航運課徵碳稅。目前國際海事組織(IMO)對國際航運設下三大目標:以二○○八年為基準,二○三○年每趟海運工作的碳排放量(碳強度)減四成,二○五○年減七成,總排放量砍半。換言之,各大船企都要建新船,汰舊換新,對此,馬士基表示:「這不是另一個砍成本的措施,這是存續問題」。

陽明總經理杜書勤表示,課徵碳稅勢必增加船公司成本,不過要看供需狀況,若依目前市況,船公司能將碳稅轉嫁至客戶,對船公司獲利影響有限,照馬士基估計,假設航運成本增加兩成,一雙定價100美元的慢跑鞋,成本只會增加0.06美元,一台標價500美元的電腦會多0.6美元,一串0.25美元的香蕉將增加0.01美元。

中國Delta疫情半鎖國

依照目前市況,客戶是可以吸收碳稅成本,但若市場反轉,改為買方市場,則恐得由船公司自行吸收,所以船公司最終不得不放棄石化燃料才能繼續生存。
馬士基起頭將在二○二三年推出全球第一艘碳中和船隻,也是第一艘使用綠色甲醇的商業船,只有長榮「長賜號」的十分之一,可以想見碳中和船隻的運力比燃油船小,相同的航線所花費的時間也較久,在當前高運費搶市背景,應該不是現階段船公司造船的首選。事實上碳稅對財報的影響也還太早,觀察明年二月四日冬奧開幕之前,中國Delta疫情所造成的半鎖國影響更實際些。

※理財周刊109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利多不漲怎麼辦
◎封面故事>美國制裁榮耀將再掀晶片掃貨潮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台灣隊長壯壯 25歲存出第一桶金
◎總經新視界>大盤出現結構性改變 操作原則須調整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三缺猶可為 但缺這個最嚴重!
◎理周幫幫忙>黃金屠殺黑天鵝 全球資金轉移陣地中
◎理周幫幫忙>台股季線保衛戰 這個關鍵價見生死
◎網路新聞-HPC需求增長>芯測科技關鍵開發
◎理善大家來>宇宙小星星 讓愛成為孩子的光
◎財經瞭望台>理專21誡 防堵A錢如何滴水不漏?
◎數位台灣>從企業贊助東奧選手 看台灣新創契機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九)
◎全球理財觀>疫情有多久 航運的牛市就有多久
◎新聞熱線>鴻海買旺宏六吋晶圓廠 跨足車用半導體
◎新聞熱線>美參院通過1.2兆美元基建案
◎ETF資產增長術>美大型成長股ETF看俏
◎AI嬉遊期海>交易的無解之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站穩4萬大關
◎房市放大鏡>量先價行 從交易量看未來房市走勢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的止穩訊號( 2023-08-3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16.59 761.25 1.10%
以太幣ETH 3540.32 40.20 1.15%
瑞波幣XRP 0.628728 0.02 2.74%
比特幣現金BCH 616.47 76.68 14.20%
萊特幣LTC 105.07 11.39 12.16%
卡達幣ADA 0.663550 0.02 2.32%
波場幣TRX 0.120623 0.00 0.95%
恆星幣XLM 0.145034 0.01 8.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