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心鮪魚揮別月光 傻瓜理財法買房 (2021-07-29 理財周刊 文.鄭妤安)


鮪魚在《國光幫幫忙》擔任助理主持開始備受矚目,也因此被冠上「國光女神」的稱號,然而節目的形象尺度較大、較為開放,旁人容易因此而產生刻板印象,「因為我是《國光》的助理主持,去上其他節目的時候,別人都會覺得我一定可以穿得比較辣,或是很會展現自己比較嫵媚的一面,但其實不是」,鮪魚表示,這樣的既定印象,讓當初小小年紀的她,十分困擾。

向來都比較敢言的鮪魚,回過頭反省過去,她坦言自己也曾因為講話直接,得罪許多人或造成觀感不佳,「以前真的很白目,講話前也不會先思考,現在比較會衡量什麼該講什麼不該講」。提及自我成長,鮪魚表示,演藝圈的確是一個可以讓人快速長大的地方,現在的自己也因為有演藝圈的磨練,更加成熟穩重。

從二○一三年主持旅遊節目《愛玩客》至今,談及心路歷程,鮪魚表示,在剛加入的前兩年,是以邊工作邊玩的心態在做節目,直到當時的搭檔「五熊」離開後,才使得她有了心境上的轉變。

「那個時候我才發現,我之所以能夠工作得這麼開心,是因為另外兩個搭檔小鐘哥和五熊幫我承擔了很多責任」,自此之後,鮪魚開始積極學習如何擔起節目重擔。提及旅遊節目的辛苦之處,鮪魚心有戚戚焉,「旅遊節目看似都在玩,但其實為了節目好看,我們都要提前花很多時間做功課、背資訊,甚至要主動與當地人打交道,多瞭解當地的民俗風情」。

不怕被定型 主持甜心挑戰自我不設限

不同於演藝圈的其他女藝人,鮪魚總是不避諱在鏡頭前扮醜、搞笑。對於許多人將她定型為搞笑諧星,她認為,如果觀眾能在煩悶的生活中,因為看到活潑搞笑的她而能有所紓壓,自己並不介意放下包袱扮醜,「我也不擔心自己被定型,很多國外的藝人發展很多元,既可以上綜藝,又能演戲、主持,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不要侷限自己,不要因為他人的三言兩語,決定你只能朝某一個方向發展」。

她也不諱言表示,未來想持續挑戰各種不同類型的演藝事業,「任何類型的演藝工作我都願意去嘗試,我不想給自己設限,有的時候畫地自限反而會錯失掉很多機會」,她感性的自我勉勵,「在嘗試任何事情的時候,會不會得到別人認可是另外一回事,但至少要努力過,努力到讓自己問心無愧」。

入手儲蓄規劃 揮別月光

由於出道得早,鮪魚等同於在演藝圈長大,從金錢觀念、做人處事到工作能力,無一不是在演藝圈經歷成長與磨練。談及理財觀,鮪魚不好意思地提到過去自己也曾花錢如流水,「演藝圈這行,錢來得快去得快,之前當模特兒時期,薪水都是現領現花,直到有一天我連五千塊的卡費都繳不出的時候,才痛定思痛,決定要好好儲蓄」。而付不出的五千,也成為鮪魚理財投資的轉捩點。

鮪魚分享自己一開始的儲蓄方式,是以最陽春的手法來進行,即是開一個定存帳戶,每個月的薪水透過自動扣款的方式,扣除當中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存入此定存帳戶中。另外三分之一做保險規劃,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當作預備金,以因應生活不時之需。鮪魚表示,儲蓄的那三分之一她後來也開始投資股票跟基金,透過獲利才能讓她買房的夢想提早實現,後來在媽媽的規劃下也購買了美元保單,「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接觸理財投資不久的鮪魚,已經學會風險分散的重要性。

果然在疫情來襲後,讓鮪魚深感當時自己有被五千元醍醐灌頂,開始理財,才能降低疫情期間「收入減少」的衝擊。

俗話說「自由,從找到限制開始」,無論是在演藝圈長大的鮪魚,抑或是學生、職場投資新手,先以最陽春的儲蓄方式限制自己的支出,循序漸進地開始理財投資,積少成多累積財富。懂得持之以恆地做好儲蓄規劃,才能揮別花錢壞習慣,為自己創造更穩定的生活,也才有足夠的籌碼,自由的選擇或規劃自己的人生。

【寶山理財建議】
定存、儲蓄雖然被稱為傻瓜理財法,但卻是理財的開始,看似簡單卻是不易。當有規律地把「花費」轉成投資,一步步進入理財的殿堂,就會看到成效。

鮪魚年紀不到30歲,可以採取更積極的理財方式,保費支出分配比率可以降低到年所得的五分之一即可。將多出的錢投入到報酬率較高的金融商品,例如股票或是股票型基金。以ETF來看,今年殖利率4%以上的比比皆是,有些更達到6%,很適合沒有時間看盤、無法時常做交易的鮪魚。而穩定配息對於剛買房須繳房貸的鮪魚來說,是風險低又有助減輕壓力的最好方式。

※理財周刊109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外國人看台灣與外資不同調
◎封面故事>MCU漲價一波又一波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甜心鮪魚揮別月光 傻瓜理財法買房
◎全球理財觀>中國嚴打核心創新企業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4萬美元整理機率大
◎企業巡禮>豬博士動物試驗平台 創造價值
◎理善大家來>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理周幫幫忙>航運三雄再吞跌停 台股該走還是留
◎理周幫幫忙>美債殖利率重挫 如何解讀美國經濟
◎財經瞭望台>財團法人成為機構投資人可行否?
◎數位台灣>從十兆產業轉型 看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七)
◎ETF資產增長術>美股成長股ETF 反映消費持續復甦
◎AI嬉遊期海>程式策略師的知識邊界
◎密碼貨幣通>三大巨頭為比特幣闢謠!
◎房市放大鏡>通貨膨脹對房地產走勢的影響
◎健康你我他>林恭儀中醫師 防疫寧心茶 去除心火毒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05.28 -3,385.34 -4.95%
以太幣ETH 3378.81 -263.60 -7.24%
瑞波幣XRP 0.603817 -0.02 -2.49%
比特幣現金BCH 372.67 -29.99 -7.45%
萊特幣LTC 81.28 -4.58 -5.33%
卡達幣ADA 0.626028 -0.06 -8.09%
波場幣TRX 0.121580 0.00 -3.66%
恆星幣XLM 0.124354 -0.01 -5.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