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2021-07-29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新冠重症死亡率偏高,目前尚無特效藥,全球積極尋找治療對策。今年五、六月台灣疫情嚴峻,感謝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捐贈AZ與莫德納疫苗給台灣;鴻海、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慈濟,也各捐贈五百萬劑BNT疫苗給政府,各界雪中送炭協助抗疫令人感動。

面對新冠 科技新知

台灣網路醫學教育資訊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大副校長曹昌堯教授表示:肺炎重症者從入院到離世短短幾天,關鍵致病因非肺炎本身,而是病毒所誘發的免疫風暴。以美國紐約州為例,使用呼吸器重症者死亡率逾八成。國際重症醫學發現,歐美澳中國用間質幹細胞投入新冠治療,使原本死亡率八成的重症十天可免除呼吸器,存活率大幅提升,不只能拯救病患個人,讓疫情高峰瀕臨崩潰的醫療體系,能蓄積更多急救量能。透過各國重症臨床試驗,可縮短使用呼吸器時程,讓死亡率降低並逆轉肺纖維化,協助病患恢復健康。

去年因新冠奪走無數生命,曹昌堯教授與白佳原醫師,共同發明雙向動力呼吸器,醫療新科技協助患者活得有尊嚴有希望,透過生物科技力量,給予生命更好品質。疫情生活模式常使人焦慮鬱悶,也使失眠機率大增,若過度用安眠藥無助改善睡眠,若到醫院做檢測需睡檢查室,但全身戴檢查裝置更難入眠,常無法完成正確數值紀錄。中山附醫與大立光旗下大立雲康科技,共同合作隨身呼吸檢測器,曹昌堯教授與賴德仁醫師與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共同說明,透過直徑五公分的無線記錄器,患者在家即可記錄心律呼吸體位變動等生理訊號,上傳到雲端系統透過大數據運算,判讀睡眠障礙指數類型成因等,新世代睡眠雲檢測是人性化的醫療科技。

再生醫學 醫療外交

後疫情時代,訊聯生技與中山附醫進行癒後肺纖維化臨床研究,同步進行新藥臨床試驗申請,供不同病患醫療需求。曹昌堯說,特發性肺纖維化是常見且致命的間質性肺病,過去療效有限無法逆轉,用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等治療,確診後平均存活期只有二至五年,而間質幹細胞特性有抗發炎、調節免疫,修復受損組織功能,從學理看間質幹細胞再生醫學,此細胞療法被寄予厚望,將有機會成新冠肺炎治療利器,成對抗新冠病毒之新希望。

因新冠使全球關注再生醫學細胞療法,國內有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新修版、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凸顯再生醫學細胞治療的核心價值,突破生病吃藥的傳統觀念,加強以特定細胞能力對抗疾病。訊聯董事長蔡政憲表示,除臍帶血外,以一公分傷口取三克自體脂肪,是間質幹細胞的蒐集來源與治療手段。疫情期間透過捐贈幹細胞移植技術給泰國醫院,再度打響台灣名號,連巴拿馬也來尋求技術支援。以前種下的醫療外交種子,疫情中展現更大影響力,成為口罩國家隊外,更具技術層次的醫療外交,發揮救人生命的無價意義。

視病如親 不忘初衷

人常因繁忙或習慣,易失純真本性或變麻木,曹昌堯說:以前看悲傷電影也不讓淚流,但到慈濟醫院兼主任醫師後,大愛氛圍將深鎖的情感重新啟動,彷彿找回行醫初衷,現若在眾人前掉淚,也不覺得難為情。以前想法是要什麼,只知往外求。現不覺是自己在付出,只知每天做對的事、有益社會的事。喜歡拍照寫詩素有醫界王維之稱的曹昌堯,醫人醫病醫心,將醫療本業、理想事業、公益志業,行醫助人盡力而為做好做滿,在言談間深感那醫者的初心與文采,果是百大良醫胸腔權威不負盛名。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演講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中山醫大副校長曹昌堯(右)表示,醫療新科技可協助患者活得有尊嚴有希望,給予生命更好品質。圖左為理善協會執行長林鳳。

※理財周刊109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外國人看台灣與外資不同調
◎封面故事>MCU漲價一波又一波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甜心鮪魚揮別月光 傻瓜理財法買房
◎全球理財觀>中國嚴打核心創新企業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4萬美元整理機率大
◎企業巡禮>豬博士動物試驗平台 創造價值
◎理善大家來>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理周幫幫忙>航運三雄再吞跌停 台股該走還是留
◎理周幫幫忙>美債殖利率重挫 如何解讀美國經濟
◎財經瞭望台>財團法人成為機構投資人可行否?
◎數位台灣>從十兆產業轉型 看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七)
◎ETF資產增長術>美股成長股ETF 反映消費持續復甦
◎AI嬉遊期海>程式策略師的知識邊界
◎密碼貨幣通>三大巨頭為比特幣闢謠!
◎房市放大鏡>通貨膨脹對房地產走勢的影響
◎健康你我他>林恭儀中醫師 防疫寧心茶 去除心火毒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集團季底作帳衝刺股( 2023-09-14 理財周刊)
AM零件旺季 法人買盤焦點( 2023-11-02 理財周刊)
4Q攻股策略大揭密( 2023-10-0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10.25 -3,580.37 -5.24%
以太幣ETH 3363.58 -278.83 -7.66%
瑞波幣XRP 0.597348 -0.02 -3.53%
比特幣現金BCH 370.63 -32.03 -7.95%
萊特幣LTC 80.79 -5.07 -5.90%
卡達幣ADA 0.619494 -0.06 -9.04%
波場幣TRX 0.120991 -0.01 -4.13%
恆星幣XLM 0.125574 -0.01 -4.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