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重挫 如何解讀美國經濟 (2021-07-29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上周五(7月23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一度來到1.13%,反映出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前景擔憂,其狀況和變種新冠病毒及周四FED購債預期脫不了關係,在經濟上美債殖利率跟美股關係為何?該如何解讀?

A:一般在看待美國公債通常會以十年期債券為指標,表示市場對於長期美國經濟狀況預測,在美國債券價格會隨著自由交易市場而變化,而公債殖利率則表示買了這筆公債能夠得到的利息,所以用越便宜價格取得公債,這時候公債殖利率越高,反之,殖利率越低,則表示取得公債成本越高。

股票市場與債券市場是相反的投資思維,舉個例子來說,可以把公債當作是借錢給美國政府,而美國政府每年固定付息給你,假設每年付你2%利息,但你卻發現操作股票每年可以賺5%價差,這時你會怎麼做?當然是把錢投入股票,只有在你發現外面這些投資標的風險變高時,這時候才會乖乖願意把錢借給政府,這也就是為什麼當公債殖利率變低時,市場會蔓延恐慌情緒。

目前來看,大致有三大面向會影響接下來公債殖利率走向,其一是周四FED鮑威爾對於通膨與升息看法,就六月份發布CPI來看,通膨已經發生,美聯儲如果談論購債計畫,則殖利率將再創新低。

除了FED會議後發表言論外,國際間不斷變種的新冠病毒也讓投資人不安,上周一(七月十九日)美股抵擋不住確診人數激增,小道暴跌八百點,VIX恐慌指數增加,而公債殖利率更是一路下跌,本周是美國微軟、蘋果、Google等科技類股財報公布,目前預期值都有不錯表現,對股市影響不大,焦點還是回到是否購債升息。

整體來看,美股短期要崩機會不大,但劇烈甩盪在所難免,建議投資人手中持有股票保守減倉,只要通膨加劇,隨時經濟都有泡沫可能,殺盤總是令人措手不及,還是提早控制風險為上。想知道更多外匯資訊,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9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外國人看台灣與外資不同調
◎封面故事>MCU漲價一波又一波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甜心鮪魚揮別月光 傻瓜理財法買房
◎全球理財觀>中國嚴打核心創新企業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4萬美元整理機率大
◎企業巡禮>豬博士動物試驗平台 創造價值
◎理善大家來>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理周幫幫忙>航運三雄再吞跌停 台股該走還是留
◎理周幫幫忙>美債殖利率重挫 如何解讀美國經濟
◎財經瞭望台>財團法人成為機構投資人可行否?
◎數位台灣>從十兆產業轉型 看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七)
◎ETF資產增長術>美股成長股ETF 反映消費持續復甦
◎AI嬉遊期海>程式策略師的知識邊界
◎密碼貨幣通>三大巨頭為比特幣闢謠!
◎房市放大鏡>通貨膨脹對房地產走勢的影響
◎健康你我他>林恭儀中醫師 防疫寧心茶 去除心火毒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夢想實踐的創作者 蔡佳純( 2023-08-17 理財周刊)
看日股 思台股( 2023-05-25 理財周刊)
暑期攻牛三式( 2023-06-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223.38 -3,167.24 -4.63%
以太幣ETH 3382.77 -259.64 -7.13%
瑞波幣XRP 0.600529 -0.02 -3.02%
比特幣現金BCH 368.66 -34.00 -8.44%
萊特幣LTC 80.20 -5.66 -6.59%
卡達幣ADA 0.614989 -0.07 -9.71%
波場幣TRX 0.120988 -0.01 -4.13%
恆星幣XLM 0.123691 -0.01 -6.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