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會校正回歸? (2021-07-01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Delta病毒肆虐九十二國,結果台灣只將巴西、印度、英國、祕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七國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試問就連全球最早達到群體免疫的以色列都被Delta病毒攻破,台灣能夠憑「高素質」阻斷傳染途徑嗎?

關於這點,行政院表示政府做得更徹底,用「隔離」阻絕病毒,入境者要在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隔離十四天不能回家,隔離期滿還要再做一次PCR檢測,讓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乍看之下,覺得防疫措施升級,但仔細一想,難道從上述七國以外入境的旅客就不會有Delta病毒的潛伏者嗎?

民主防疫vs.專制防疫大PK

六月二十七日在屏東八人感染Delta病毒,二十八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答記者:「目前沒有升四級的準備」。政府堅持不複製中國已摸索出的防疫模式,例如方艙醫院改為防疫旅館;堅持政府不普篩,但開放企業與民眾自行普篩;用三級警戒強化版取代不封城鎖國。除了在科技業與歐美日合組「民主供應鏈」對抗「紅色供應鏈」之外,民主防疫vs.專制防疫大PK,兩大陣營各顯神通,證明自己的制度與方法才是優秀且符合人權。

從五月的Alpha病毒侵台,到六月的Delta病毒攻陷,疫情指揮中心都很鎮靜地告訴大家:「沒有準四級的說法,就是三級強化管理」!憑著這個線索幾乎可以推測,全球半導體重鎮的台灣,鐵了心要在科技業進入傳統旺季,堅守崗位維持供應鏈的正常運作,估計就算疫情再怎麼嚴重,四級警戒是不會來了。

小店舖數位轉型拚大商機

換言之,雖然餐飲觀光業受到的衝擊很大,但如果能化危機為轉機,積極把握數位轉型的外送商機,摸索個幾年,小店舖也可以行銷全世界,生活不就像是手遊的破關,關關難過、關關過。

參考過去一年世界各國在COVID-19病毒肆虐下,一邊防疫、一邊拚經濟,雖然內需受影響,但受到美中經濟復甦的需求拉升,出口暢旺,似乎也沒有再傳出有那個國家的經濟被擊垮,由此可推測在不停工的情況下,台灣今年的GDP應該可以保5%,甚至隨著美中歐加快疫苗接種,或者在年底前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慢慢舒緩缺料、缺工、缺運力的生產問題,5%有機會成為今年的低標,甚至如果台灣能在九月開學前完成第一劑接種的話,全年GDP還有校正回歸的機會,坐五望六不是不可能。

國際信評機構標普六月二十五日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估值,預測中國經濟二○二一年將增長8.3%,主因是中國有效控制疫情並迅速展開疫苗接種工作。由此可知如果疫情控制得好,GDP還有校正回歸的機會。

餓死與病死 要取得平衡點

疫情爆發一年多來,越來越多的實例證明就算接種二劑,也有被感染的威脅,要維持長時間的清零所付出的經濟代價太高,所以各國政府試圖在「餓死與病死」之間取得一定的妥協與平衡。畢竟疫情打的是持久戰,沒錢,日子肯定是撐不過去的,而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課題。

以英國為例,今年一月五日宣布第三度封城,五月十七日解封,經過三周後,報復性消費讓確診再度上升,六月三日單日增加了五千二百多例確診,是三月底以來新高,於是英國又緊急提高防疫警戒到六月二十一日,但Delta病毒的一傳八傳染力太強,原定六月二十一日再延長一個月至七月十九日。六月二十九日衛生大臣賈維德在國會證實說:「雖沒有決定提前解封,但也看不出七月十九日過後繼續實施的理由」。

英國累計約12萬8000人病亡,近三分之二成人接種二劑疫苗,現在單日確診人數還維持在一至二萬人,但英國決定七月十九日就是「終點日」,意思是七月十九日就是防疫盡頭,接下來要開始拚經濟。

用出口成長彌補內需衰退

從這個角度,可以推測在歐美中經濟解封,台灣又身處民主供應鏈的核心地位,再加上拜登的一.二兆美元基建計畫又已取得兩黨協商小組的共識,打算將來採用預算編列的方式,擴大紓困金額,台灣的防疫只要撐過這個夏天,相信用出口成長來彌補內需衰退,應該可以讓GDP達到5.8%的機會。

只是,對於失業的民眾來說,亮麗的數字是冰冷虛幻的,紓困金是溫暖且實在,過去的一年沒有人不受到這場疫情而影響了生活,收入減少或精神擔心受怕,社交活動受限,或是親人異地分離,其實紓困方案可以再大膽些。

【理財e學院 開課囉】
數位時代的潮流下,所有的東西都開始結合數位科技,從去年一路到今年,新興加密貨幣影響全球。比特幣狂潮延燒至今,你對他了解多少呢?讓 股怪教授謝晨彥帶你一窺比特幣的神秘世界>>> https://moneyweekly.kaik.io/courses/btcbasic

※理財周刊108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景氣會校正回歸?
◎封面故事>見底庫存回補、碳中和政策加持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啦啦隊女神巫苡萱 月存5萬養老金
◎全球理財觀>今年融券軋空行情欲小不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申請比特幣ETF上市
◎理善大家來>家扶七十載 好家再有你
◎理周幫幫忙>台股再創新高 接下來由誰接棒
◎理周幫幫忙>升息聲浪四起 投資新機會怎麼抓
◎財經瞭望台>金管會推2.0迎來春天
◎數位台灣>台灣要數位轉型也要數位領先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三)
◎ETF資產增長術>ARK新興主動型ETF後市靚
◎AI嬉遊期海>面對虧損的勇氣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應為多元化退休投資組合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產「萬萬稅」 如何全面革新?
◎健康你我他>林承箕醫師 拒當乾柴人 病毒絕緣不燒身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開創AI新機會( 2023-10-05 理財周刊)
AI起點 快跑前進(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09.84 522.00 0.75%
以太幣ETH 3571.38 -16.13 -0.45%
瑞波幣XRP 0.620435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568.09 87.98 18.33%
萊特幣LTC 94.72 -1.14 -1.19%
卡達幣ADA 0.649536 -0.02 -2.33%
波場幣TRX 0.12036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37637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