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聲浪四起 投資新機會怎麼抓 (2021-07-01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在6/17美聯儲利率決策會議後,聯準會釋出如果通膨持續,將開始討論購債計畫,市場預估最快升息時間將落在2023年,雖然只是討論,但外匯市場卻蠢蠢欲動,接下來怎麼抓到相關投資機會?

A:美聯儲貨幣政策通常會經過幾個階段,第一觀察經濟數據,開始討論購債計畫,第二執行購債,並開始討論升息,第三開始執行實際升息,第四維持升息後市場穩定度,所以就流程來看,二○二三年係指第三階段,而上次聯準會的討論可能連第一階段都還沒有。

但投資市場都是人性預期結果,有討論就會有熱度,有熱度就存在價差空間,這也是為什麼升息未到,機會已經來臨,簡單來看,無論是購債或是升息,美元最終都將轉強。

目前在台灣能夠操作美元漲的方式分為兩種,其一是到銀行兌換美元放著,等美元轉強後換回台幣賺取中間價差,但由於銀行點差較高,且需要準備的本金較多,所以資金不大或美元漲不多的狀況下,獲利空間有限。

第二種是使用「差價合約」來做,如果終極目標不是要美元本身,而是想賺取美元漲價的差價,那麼本質上我們只需要「美元漲跌資格」,這時候使用差價合約效率會大幅提升。

因為匯率是相對的體現,所以當今天美元漲發生時,必須要有一個對應貨幣才能構成匯率變化,假設銀行匯率是二十八,表示需要用二十八元台幣兌換一美元,套在國際市場,也必須選擇一個跟美元配對的貨幣對,常見的像是EURUSD或是USDJPY,因為歐元或日幣的貨幣特性不強,因此配對後,美元的體現效果會較佳。

除此之外,升息會導致國際資金從新興市場先離開,因此,積極的投資人,也可以操作像是墨西哥幣、盧布等新興市場貨幣對,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美元升值,兩者加乘會有不錯效果,但波動大風險也高,投資還需做好資金配置。想知道更多外匯資訊,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8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景氣會校正回歸?
◎封面故事>見底庫存回補、碳中和政策加持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啦啦隊女神巫苡萱 月存5萬養老金
◎全球理財觀>今年融券軋空行情欲小不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申請比特幣ETF上市
◎理善大家來>家扶七十載 好家再有你
◎理周幫幫忙>台股再創新高 接下來由誰接棒
◎理周幫幫忙>升息聲浪四起 投資新機會怎麼抓
◎財經瞭望台>金管會推2.0迎來春天
◎數位台灣>台灣要數位轉型也要數位領先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三)
◎ETF資產增長術>ARK新興主動型ETF後市靚
◎AI嬉遊期海>面對虧損的勇氣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應為多元化退休投資組合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產「萬萬稅」 如何全面革新?
◎健康你我他>林承箕醫師 拒當乾柴人 病毒絕緣不燒身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96.17 683.42 1.08%
以太幣ETH 3073.85 7.82 0.26%
瑞波幣XRP 0.504361 0.00 0.27%
比特幣現金BCH 479.61 -3.70 -0.77%
萊特幣LTC 81.14 0.34 0.42%
卡達幣ADA 0.470777 0.01 2.76%
波場幣TRX 0.110449 0.00 1.02%
恆星幣XLM 0.111856 0.00 1.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